谈写作征文/一位普通农妇所爱之花

人们常用蕙质兰心来比喻女子心地纯洁,性格高雅;用含苞待放比喻将成年的少女;用闭月羞花形容女子的容貌美丽;用梨花带雨形容女子的娇美……女人如花,大抵都爱花。

我的母亲是一个只上过两年学堂的普通农妇,在她老人家心里,花店里那些沁人心脾的花,是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母亲觉得与其拿10块钱买一支玫瑰,还不如买半斤猪肉来得实在。

不过,母亲并不是不爱花,还是有几种与众不同的花入得了母亲的法眼的。母亲前半辈子生活在物质匮乏,食不果腹的年代,没有闲情逸致去欣赏那些供人观赏的名花,她看得上眼的,于她而言都是深有生活气息的花。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家里有一口小池塘,到了炎炎夏日,池塘被墨绿的荷叶覆盖,一大片墨绿中间点缀着淡粉的荷花,煞是好看。母亲种荷花,一是因为藕可以当菜吃,二是因为荷花可以给我们玩。

每天早晨,母亲都会提着一个装满家人昨晚换下的脏衣服的大水桶,带着我和妹妹去河边洗衣服,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底的沙石、小鱼小虾清晰可见。村里的人们都在河里衣服,河水漂洗的衣服和被单干净、舒适。

去河边的路上要经过家里的池塘,经过池塘时母亲总会停下匆忙的脚步,给我和妹妹掐上两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当我们的玩具,家里买不起玩具,所以一花,一草,一叶就是我们的玩具。

到了河边,母亲开始搓洗衣服,我和妹妹蹲在河边的大石头上,把荷花放在鼻子下使劲地嗅荷香,嗅够了就把花瓣一瓣一瓣撕下来,然后依次把它们放进流水患难的河流里,一瓣瓣淡粉的荷花瓣像一叶叶小舟,有序地排着队,在河流里慢慢悠悠顺流远去。

忙着洗衣服的母亲,有时抽空瞥眼逐渐远去的荷花瓣舟队,语重心长地对我和妹妹说:“你们要努力学习,有出息了,就可以出去看看远方的美好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家里后院有一小块空地,勤劳的母亲没有让空地荒废,但种什么让母亲为难了,种菜吧,家里的母鸡会啄食掉,最后母亲在空地里种上了黄花菜,黄花菜茎长长的,母鸡啄不到。从那以后每到金秋时节,黄花菜就会开放,一簇簇,金黄金黄的,花型像一个个金黄色的小喇叭,好看极了,为聊破的后院增添了无限生机。

花开花谢,黄花菜慢慢枯萎时,母亲就会把它们收摘回来,放到簸箕上晾晒干,收藏起来。在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温饱的年代,别人家里有好吃的都留着给孩子,舍不得给别人吃,而母亲不一样。

家里有客人来时,母亲会用家里唯一的一只母鸡下的鸡蛋和黄花菜一起做汤,纯天然的鸡蛋和黄花菜,不用放任何调料,不用讲究任何烹调技巧,煮出来的汤,汤味鲜甜,远远的都能闻到。

这样的美味我和妹妹很少能吃到,只有客人没吃完,有剩下的,等客人走后,母亲才会给我们吃。母亲知道我们很馋,但她说:“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待人接物不可太小气,真心待人,才能换来别人的真心。”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我们长大了一些,家里生活好转,盖了新房,地面贴上了光滑的瓷砖,瓷砖地面不像水泥地面那么好打扫,光滑的瓷砖需要柔软的扫把才能把灰尘打扫干净,而用芒花扎成的扫把就很柔软。

冬日,没有农活可忙,忙碌惯了的母亲,闲在家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这个时候母亲就会召集村里的一些婶婶们,一起进山砍芒花,我们一群孩子跟在后面,母亲们在忙碌时我们就对着山谷大喊,欢快的笑声在山谷中久久地回荡。

母亲手脚麻利,不一会就砍好了芒花,然后母亲把芒花叶掰掉,就留下长长的芒花秆,把芒花秆捆成一捆背回家,放到楼顶,铺开晒干,最后把芒花秆分成七八小捆,心灵手巧的母亲用小竹片把芒花扎成一把把整齐、结实的扫把,最后还要在把手处缠上破布条,母亲说这样扫地不伤手。

做好了芒花扫把,母亲一边轻轻地用柔软的芒花扫光滑的瓷砖上的灰尘,一边对我和妹妹说:“房子小点没关系,家具旧点没关系,但是家一定要整洁,家整洁了,才有福气。”

女人如花,花如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读书笔记三 正在阅读的书《目标》第16章-第21章 阅读有效时间:41分钟,做思维导图:50分钟 阅读中遇...
    小彤乖乖阅读 891评论 0 0
  • 很多人问如松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如松的看法是,最好的教育是“表率”,表率就是最好的教育,在此基础上,自然地成长也是...
    蓝星英语阅读 300评论 0 0
  • 我这才明白 喜欢一个人后 眼角眉梢都是你 四面八方都是你 上天入地都是你 成也是你 败也是你 欲望本应像野马 可我...
    囍爷阅读 31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