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算子作业点评

1、卜算子•咏柳  仲继先

   夏日翠含烟,秀色归何处?漫舞青丝妩媚枝,总把清凉顾。

美貌不长春,失却难留驻。缟素衰颜挂雪凇,尔被寒风妒。

【评】咏物词应该在不即不离间,不仅要咏出形象,更要咏出神采。这首词里的柳树像一个美人的一生,青春美貌自不必说,即便到了晚年,仍然风采动人。堪称形象丰满。

“秀色归何处”宜改“秀色依依处。”

2、卜算子•松梅赞  郭凤珍

霜重霭低垂,遮日长天暗。冰魄虬枝舞玉龙,一剪梅同湛。

尘染锁清眸,屏息幽然澹,瘦水桥边掩映红,雪底尤昭艳。

【评】两相映衬,动感十足,冰天雪地中更显品格的高尚。用窄韵能安妥,不易。

换头两句可改为“尘滓远清眸,俗气悠然淡”。

3、卜算子•秋别韵友  董闻是

    折柳灞桥悲,置酒长亭怨。相觑无言泪自垂,忍别南飞雁。

    一曲叠阳关,两阕离亭燕。九月梧桐雨乱敲,已把肠揉断。

【评】情绪饱满古典意象多,尤其是用了很多词曲牌或者戏剧名,比如《长亭怨》《南飞雁》《离亭燕》和《梧桐雨》,然而用的自然贴切,毫不做作。可称是作者的佳作。

4、卜算子•学词  董向前

  才学浣溪沙,又习生查子。两阙新词赋雅怀,方晓词柔媚。

  哀婉断肠思,豪放传觞醉。千古痴情寄锦笺,谁解其中味?

【评】从眼前学习生活入手,真情实感自不必说;下片对词感的把握尤其准确,婉约有婉约的强项,豪放有豪放的好处,二者不可偏倚,更不可互相攻讦。但词的本色是绮丽婉约,希望大家以后学习也要记住。

5、卜算子 •挂念  张忆华

  送女越重洋,书写芳华赋。几度欢欣几度忧,心挂屏前处。

振翅苦习研,勇拨云和雾。喜见耕耘硕果时,快乐无言喻。

【评】真情若以平淡流畅而出之格外动人,这首词把一位思念远在大洋彼岸女儿的母亲内心写得有变化有层次,怕女儿在外面受苦,更盼女儿学有所成。下片初韵比兴用的也不错。

“硕果时”不如“硕果秋”。

6、卜算子,夜游九寨沟  庄曼丽

朗月映悬湖,泻瀑惊天响。美景奇观醉煞人,净氧精神爽。

绿水弄清波,七彩浮光荡。雪域风光美不胜,更觉山川壮。

【评】俗言“赴九寨沟观水”,此词便抓住水来描写,上片写声音,以动衬静;下片写以绿水为主更衬托出波光七彩。尾韵的“壮”字下得准。

“浮光荡”不如“浮光漾”。

7、卜算子• 时不待人  滕晓秋

弯月挂帘钩,树影横窗扫。 素笔闲书夜半耕,方觉才疏少。

诗酒趁年华,惊叹青丝老。 转向残更垂幕时,旧梦何堪找。

【评】此词写老来学诗自叹才华不多,上片首韵二句写夜景如画,“扫”字写出了冬日树影的力度;下片借坡仙句开头,雅致自然,尾韵遗憾中自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人,只有感觉到有缺憾时才能感觉到满足,不然只能感受到廉价的满足。

8、卜算子•叶  沙丽英

梦醒驻枝头,应季发新叶。摇曳春风披夏雨,碧翠千山叠。

萧瑟故园秋,零落关山雪。尽染虹霓七色光,化作翩翩蝶。

【评】抓住树叶三季变化来写,怜爱之情贯穿始终,上下片结句都美而含有无限情韵。

上片第二句可不出现“题目”,改成“应季发新结”;第三句不合律,改为“摇曳春风沐夏霖”;下片“关山雪”时间跨度太长,改作“关山月”,第三句有点夸张,改为写实:“尽染红黄两色光”就好了。

9、卜算子•情思  马晶

明月夜空悬,寂寞周身冷。夜半三更难入眠,飞梦千山岭。

又忆有缘人,思绪难平静。那日书房许了心,情系卿卿影。

【评】此词通篇用“瞒”的技巧,上片写景叙事,表达出思念之意,渲染足气氛;下片仍采用倒叙制造悬念,结尾才让读者恍然大悟。词心细微,读罢让人颔首微笑。

10、卜算子•重走母校师大  张弘

看雪假山前,雪厚埋香径。老柳苍松静静停,宿鸟枝头冷。

独自绕湖行,处处青春梦。长椅青石五彩亭,难觅卿卿影。

【评】上片扣题写校园雪景,松柳依然,宿鸟冷寂;下片借动作写对当日就学的怀念,不说慨叹自己,却说难见伊人,更有一种难言的惆怅,不说比说更动人。

“静静停”可改“静静依”,“青石”可改“青岩”;“梦”用韵过宽,最好改个字。

11、卜算子•雪  史丽娟

不是恋红尘,何惧群芳妒。为了冬天空气新,宁愿身铺路。

贵贱本无根,贫富同相处。野草名花自性情,莫被闲言误。

【评】咏物词其实并无固定作法,抓住形象写得“穷形尽相”是好词,形神兼备不即不离也是好词,不言形象直击精神也能出好词。这首《卜算子》就是最后者。上片前两韵承袭古代一认识,后两韵融进现代评价;下片首韵突发奇想,尾韵进一步拓开,内容丰富,行文跌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