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思维,让你的日语学习飞起来!

最近听说一个可笑的说法,一位大学日语老师告诉学生:记语法就像记单词一样就行。首先,语法和单词不同,一个语法的使用是有其原则和规律的,掌握其中规律,便可事半功倍;其次,听他的口气,单词好像就是死记硬背的,我不敢苟同,如果掌握科学的方法背单词,那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很多单词。

我们是成年人,成年人要用成年人的方法,如果说儿童学外语利用的是潜移默化、等待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的话,我们成年人就要利用我们的智慧去举一反三,归纳总结。而这就是我今天想介绍的两种高效学习思维:发散联想思维、整合归纳思维

发散联想思维

发散联想思维是要求我们针对一个知识点进行举一反三,就其一个性质进行同义或反义或同范畴内容的扩散。

举个例子,比如当我们学到单词バス(公交车):针对其“外来语”的性质,我们可以联想到カメラ、コーヒー、バナナ、ソファー、パン、ナイフ等;

针对其“交通工具”的性质,我们可以联想到タクシー、地下鉄、電車、自転車、新幹線、高速鉄道等;

针对其事物相关性,我们可以联想到駅、バス停、運転手、乗客、乗る、降りる、優先席、女性用車両、痴漢、出口、入り口等。

我们通过バス这个单词,发散联想到了22个单词,因为篇幅有限,我只能举这些例子,但大家过后可以尝试着继续联想,应该还会有很多发现。

语法也是同样,当我们学到“場所に物がある”这一语法的时候,你联想到了什么?

这个语法是存在句,“在某场所有某物”的意思,那有某人或动物呢,就是“場所に人/動物がいる”;

同样是场所,如果后面助词是で,那就是在“某地发生某事”,语法变成“場所で+動詞”,比如在食堂吃饭就是:食堂でご飯を食べる;

那場所和ある中间就不可以加で了吗?答案是可以,“場所で行事がある”(行事:活动),在某场所有某活动,比如:明日寮でパーティーがある,明天在宿舍开派对,这里的で同样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那场所后面还可以接什么助词呢?别忘了“場所に/へ行く/来る/帰る/通う”,这是最初学的去某地、来某地、回某地,比较陌生的可能是通う(かよう),是往返于某地;

场所后的助词是不是就这么多了呢?还没呢,“場所を動詞”,表示“动作移动的场所”,比如,我穿过人行横道,就是“横断歩道を渡る”。

好了,大概也就这么多了,从一个存在句“場所に物がある”可以利用发散联想思维扩展出这么多语法,在头脑中关于“场所”的语法我们就可以形成体系,建立知识网,将来再有新语法,就将其继续添加上去,丰富健全知识网络。

脑图记忆法

归纳总结思维

任何语言的学习都是由规律可寻的,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规律、总结规律,然后将规律运用在未来的学习当中,将新知识套在已总结的规律上,看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将其纳入已总结的规律当中,如果不适用,看是否适用新的规律,还是单纯的是特殊的情况。

比如我写过关于音读技巧如何区分成对出现的自他动词的文章,这两篇文章都是我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发现的规律。在接触的单词多了之后,有些规律是自然而然发现的,甚至可以说它是自己出现在我面前的。

方法是把众多类似的知识点放到一起对照对比,如果发现一点线索,就假设此线索为规律,然后拿其余内容验证。如果其余内容符合此规律,假设的规律就变成了真正的规律;如果不符合,那就看看,为什么不符合,它的规律是什么,是否有其他单词或语法与其相同,因为可能存在很多条规律。

举个例子,我是如何发现成对自他动词的规律的:

首先学习自他动词的那一课的单词都是成对的自他动词(类似单词放到一起对比对照),我发现很多一段动词就是他动词,五段动词就是自动词,那我就假设这个规律成立;

但是我发现这个规则并不适用所有单词,比如“消しますー消えます”或“直しますー直ります”,其中五段动词就是他动词,而对应的自动词有的是一段动词,有的是五段动词,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把这类单词总结到一起之后发现,原来单词中包含“します”的就是他动词,与其对应的不管是一段动词还是五段动词,它都是自动词;

后来我又发现一类词,他们不属于以上的任何一种情况,我把它们汇总到一起,比如“割るー割れる”“破るー破れる”这类词,它们的规则是五段动词是他动词,一段动词是自动词,我找了一下它们的共同点,原来它们都是破坏意义动词。

以上就是我发现自他动词规律的过程,利用的就是整合归纳思维的体现。

发散联想思维和归纳总结思维相辅相成,联想尽可能多的单词或语法,将其归类整合,其实就是为了归纳其中蕴含的规律。

这两种思维在日语学习中使用地非常广泛,将零散的知识点串成串,织成网。通过这样的思维方式,我们可以在自学过程中有效地扩充单词量,高效并牢固地记住类似的语法,让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