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个幸福锦囊创造幸福感满满的2022

今天这篇是因为在梳理 2021年的年度复盘 的时候,发现我的 2021 虽然没有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也没有升职加薪,也没有像之前那样频繁的线下学习活动,但是发自内心地感受到,2021年是幸福感爆棚的一年。

正如罗胖在跨年演说里提到的那样——身边的日常,把每一天过得自在又有序,也是另一种支撑我们认真生活的力量。

来自《时间的朋友》演讲

这一年自在有序的慢生活中,我的幸福事件有130多件,在书写完之后,我很认真的对这些幸福时刻做了归类和分析,总结出来5条幸福锦囊,把它们分享给大家,愿我们都有幸福感满满的2022❤️ 

1. 找到自己的正能量转换开关,然后把它们安排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当中。

问问你自己,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获得心灵上的小憩和滋养的呢?

从2017年系统性梳理精力管理体系,明确了【好的精力=充沛的体能+积极正面的情绪+随时可以聚焦并且可以持续的注意力+明确的意义感】,关于如何保持积极正面的情绪,我就逐步整理总结了自己的践行方法和心得。

全世界公认幸福感很高的国家丹麦,有个词叫“HYGGE”,大意是“能在细微之中体会幸福”。丹麦人有自己的hygge急救箱。每当他们觉得能量不足,一蹶不振的时候,就会从里面拿出一些“东西”,让自己振作起来。

这些东西,可能是一本最爱看的书,冬日的阴雨天有一个舒服的角落可以发呆,看到太阳从东方一点点升起,和相爱的人拥抱,又或是一顿温暖又可口的饭菜。是这些惬意,安心的时刻,组成了丹麦人的高幸福感。而这些就是生活中可以让我们保持心灵愉悦和“人间值得”的能量转换开关✨

来自宫崎骏动画片

其实无论是能量转换开关,还是HYGGE,总结起来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日常里,找到那个能让自己恢复能量的事物,哪怕它很小,很不起眼。

比起遥远且又困难的重大成功,反倒是这些小小的愉悦事物,让我们能踹口气,调整心灵状态。这些在缝隙里汲取到的滋养,终将被存储下来,内化成动力,使我们缓慢,坚定地生活。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找到日常生活中能治愈自己,让自己恢复振作起来的一切方式,记住它们,打造自己的 Power Bank✨,并把它们安排到自己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

对我来说,因为多年来持续写日记,每一天的状态和转换状态的方式都有迹可循,所以要梳理起来还蛮简单的。也是从2018年3月24日,我开始有条理地践行下面这些事情:

来自公众号【悦来成长】

上面列出的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带给我 “自在有序” 这个频率和能量的。整理工作,整理居家环境(其实就是把家里打造成幸福角落),整理信息,断舍离,冥想,美乐空间(算是我的视频号 “CK能量胶囊” 的初级版本😄),每天早晨给一天设置高能量频率以及链接人帮助人。这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创造一个“与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的氛围和状态。

这两年还陆续有一些新的补充,比如做饭,养花,写写画画,听高能量的音乐,欣赏有能量的艺术作品,刷剧,和朋友聊天等等———那些可以让你自己直接感受到幸福放松的事情,都可以。记得要让每一天至少有一件可以安排到你的生活中去

2. 找到适合你的运动方式,养成运动的习惯

运动的好处太多了,这两年疫情影响的一个很大转变是,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更加关注健康,其中当然就包括运动啦。

运动除了可以强身健体带来身体上的自信和精力充沛,身轻如燕的感觉,通过锻炼去刺激分泌内啡肽,也是可以直接让我们体会到幸福快乐的。我身边总会有那么一群跑步上瘾,打球上瘾的人😄 有时候我觉得好累呀,出汗好臭呀,人家觉得不让他运动才难受甚至痛苦。

和这些朋友一起,我也很容易保持运动的习惯,并且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真的会使人快乐,只是最适合每个人的运动不一定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尝试,观察和体验,去分辨和甄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然后一点点养成运动的习惯,持续,经常去做就好啦。

3. 亲近大自然,多去户外的自然环境中接触

这两年最大的改变和收获之一就是爱上了大自然。其实在2019年之前,我是很少愿意户外活动的,要运动也只是健身房,或者就窝在家里看书写字刷剧之类的。真正开始有户外运动的意识,是因为受《医生最想让你做的事》这本书的影响

作者非常详细的论述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我们的祖先就生活在大自然中,我们现在经常是在钢筋水泥城里,面对的高科技和机械化越来越多,很多人也变得越来越麻木和冷漠。我们生活在城市的钢铁丛林里,缺乏大自然中这种自然的体验,所以亲近一下大自然就会感觉心旷神怡,心情开阔。不但能够吸收到新鲜空气,性格变得开朗,愉悦人的心情。

而且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容易帮助人重拾敬畏之心。四季荣枯,要发生的一定会发生,万物皆有序,人只能去敬畏这种秩序,因此也更加珍惜生命和时间,以及身边的一切。

现代社会大家都很容易被局限在钢筋水泥城里,大自然的鸟语花香,四季荣枯,以及不同季节和时间带来的丰富光影颜色的呈现,极大地滋养了我逐渐成长的审美😄

4. 持续冥想,是最简单有效的让我们保持意识专注的方式。

自2013年从印度回来之后,我就开始研究和练习冥想,到疫情阶段,我花了9年才算真正认识到冥想的全貌。这个过程中我已经收获了无数的喜悦和平和,之后也将继续将冥想进行下去。

需要强调的是,冥想不是一种感受幸福或放松的手段,而是一种意识专注的能力。让人的知觉更敏锐才是检验冥想的基准。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处在快速流动的信息流中,能否识别威胁或机会、注意到前方有猎物的线索、发现一个孩子可能会跌倒,或者留意到一位潜在的客户刚刚走进门,均取决于我们能否从信息流中挑选有用信息。而冥想可以让我们的大脑更敏锐觉知到点滴细节

大脑更专注和敏锐的时候,我们也会发现,每天的幸福时刻比自己以为的都要多

2021年因为居家办公成为常态,我通过设定专门的冥想时间来作为区分生活和工作的仪式😄,也开始用专门的APP来记录冥想。

来自Now APP

有人会觉得 app 或者工具太多,不知道选哪一个。其实在清楚了自己的目标和需求之后,就会简单很多。对于我来说,我只是需要一个可以提供白噪音和记录功能的地方就可以。2022年欢迎更多小伙伴一起践行冥想呀🧘♀️

5. 养成记录的习惯,集规划+复盘+觉知+感恩日记于一体

上面提到的4种方式让我们可以通过冥想练习拥有更敏锐的觉知去感知到幸福,以及通过运动,亲近大自然以及把自己的能量转换开关安排到每一天来获得幸福感,虽然每个人的都不一样,但是都是可以用的。

而“记录”这件事情就更厉害了,它可以让你的幸福留下来,源源不断的积累,让你越来越了解你自己,也越来越知道最适合自己的幸福事件是哪些,以及你每一天有没有为自己的幸福而留出时间😄

记录,带着觉知和观察去记录,带着感恩和爱去记录,记录每一天的幸福时刻。可以从每天的小确幸事件开始,也可以写感恩日记,也可以是拍照留在你的相册或者朋友圈。用你觉得舒服的方式来记录就可以,持续一个月效果就能看得见。

2022年,我会持续做这5件事情,非常确定我会继续拥有一个幸福感满满的新年😄 欢迎你也一起来吧✌️

过往文章摘选👇:

英语学习:

通过语言学习重新认知自我 | 你知道自己的学习类型吗?

通过语言学习认知新的自我 | 探索自己的记忆曲线

好的教育我们都可以做到

认知突围:

复盘—那些好用的思维工具

怎样正确使用自己的生命

信息碎片化这个局,根本就是伪命题

宋慧乔的“刻意练习”人生

在持续行动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要有底线更要有原则,你的原则造就你

蓦然回首,那人已在千里之外

爱上阅读:

如何高效选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影响大多数人阅读的障碍

如何开展主题阅读

精力管理:

全方位打造人生操作系统

开始健身之前的三个必备知识点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最重要

最简单省心的日常健康饮食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