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在他的诗词里醉过多少次?(2017年5月作业)

李白是个大诗人,同时,他也是个大酒鬼,身兼两职,才能被称为"酒中仙"。

在流传下来的900多首诗歌之中,有近250首诗与酒有关,或直接吟咏、或表现饮酒、酒器,参加宴会景象。

作为一个专业的酒鬼,只能大概知道他每天都在喝酒,这种人到处都有,不足为奇;而作为专业的诗人,写出 250首关于酒的诗歌,看来也是无人能及了。

李白是诗人中的酒鬼,酒鬼中的诗人。

记住250,因为这是一个吉利数字。

我先试着解读其中的两篇:

杨叛儿

   君歌《杨叛儿》,妾劝新丰酒。

何许最关人?乌啼白门柳。

乌啼隐杨花,君醉留妾家。

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

【年龄】 25岁

【地点】 金陵(今南京)

【原因】李白初抵金陵时学习乐府民歌之作。

根据这首诗的背景资料介绍,这首诗是他初到金陵时学习乐府民歌的习作。算是为此后写诗喝酒做的预演。

这首乐府诗多处用典,暗藏玄机,处处隐喻。说得通俗点儿,写的无非是郎情妾意、男欢女爱之事。

诗中的男女主人公,一个唱歌,一个劝酒,唱着歌谣——《杨叛儿》,喝着黄酒——新丰酒,最后唱歌的醉了,劝酒的还清醒。

李白喜欢新丰酒,在他的诗中曾六次提到新丰酒。那么新丰酒到底是什么酒,如此令大诗人垂爱?

我们来扒一扒这种酒的历史。

新丰是今天的丹阳,距离南京60多公里。

新丰酒是以当地所产优质糯米为原料,粒大、均匀、洁白、性粘、味香,需取水质清甜、含多种无机盐类矿物质的玉乳泉水,配以特制酒药,经低温糖化发酵,在酿造中,当糖分达到高峰时,兑加50度以上的小曲米酒后,立即严密封闭缸口,养醅一定时间后,抽出60%的精液,再进行压榨,二者按比例勾配定量灌坛,再严密封口贮存2-3年即成。酿造成酒后色泽棕红,醇香馥郁,酒味鲜甜,酒为十四度以上,为黄酒中上品。

丹阳封缸酒素以“味轻花上露,色似洞中春”名闻内外。

丹阳产封缸酒在南北朝时就已出名。

据说,在元朝时候才有了蒸馏技术,而且是从阿拉伯人那里引进的技术。李白生活的唐朝,所喝的酒,不管是黄酒还是白酒,都是发酵酒,属于浊酒,酒精度在10度以下;元朝以后,才有烧酒或者清酒,酒精度能够达到40度以上。

所以,我判断上面的文字介绍应该是现代工艺,而非古法酿造技术。

这首古乐府诗在一唱一喝之间,在"炉中沉香"、"双烟一气"之中完美收场。

-----------------

金陵酒肆留别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戴敦邦绘《李白金陵酒肆留别图》

【年龄】 26岁

【地点】 金陵(今南京)小酒馆

【原因】 送别

李白25岁时离开四川,只身来到金陵(今南京),在这里呆了大半年。

开元十四年(726)春,李白要离开金陵去扬州,金陵子弟前来相送,这是送行的酒宴。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的季节,离愁别绪,金陵子弟把酒相送。喝酒的地方很随意,一个不知名的小酒馆,如果在天津这种地方就叫狗食馆儿。

风吹柳花满店香,香气来源于美酒,应该是美酒飘香。

吴姬是谁?金陵过去属于吴地,姬是美女的意思,这里应该是指金陵美女,也许就是经营酒馆的女子,她亲自把新酿的酒从榨槽中压出来,吴侬软语地轻唤一声,“酒来了!客官请尝一尝,味道如何?”。

酒是新酒,人也是新人。在26岁的李白眼中,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虽然是离别,但气氛非常轻松,不管是送行的人,还是被送的人,都愉快地一口闷。

年轻人在一起喝酒真好,没有那么多的客套。

将行欲行各尽觞,我们先来看看诗中提到的酒器:觞是什么样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测,顶多三两的量。

觞,又名羽觞,外形椭圆、浅腹、平底,两侧有半月形双耳,有时也有饼形足或高足,考古界亦称其为耳杯。

羽觞杯是从战国开始就有的,到了汉代以后便被定名为羽觞杯,双耳杯,一直延续到魏晋南北朝,到唐代的时候绝迹。

如果果真如此,李白用的不是羽殇杯,这里尽殇是干杯的意思。

最后,诗人道出喝酒的目的,不是为了互相吹牛皮,而是借酒抒情,表达离别之情。

金陵濒临长江,估计喝酒的地方,那个小酒馆也许就在江边,诗人以江水为喻,试问离别之意谁短谁长?当然江水不能作答,但在每个金陵子弟和诗人心中,自有分寸。

李白在他的诗里醉过多少次?仅以这两篇开端,待我日后在李白诗中的酒,酒中的诗里慢慢寻找。

朱智林

2017年5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此次赴绿叶制药有限公...
    纵璇璇璇阅读 406评论 0 0
  • 一月的广州已经开始真正的步入冬天,六度的湿冷天气怀里揣着的肉包子菜包子豆浆饺子显得格外温暖。回到办公室还没坐下就准...
    Kunyeng阅读 545评论 0 0
  • 仪式感是什么?《新周刊》三月有一篇热文,说仪式感就是作!来看看作者如何吐槽吧。 举例来说,做饭菜需要摆盘,可最后还...
    论语说文阅读 357评论 0 2
  • 温馨提示:1.你做写作的标题格式统一为:【透彻来读书】《刻意练习》作业+序号。2.当你看过我的答案后,如果要写新答...
    Tom教练阅读 9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