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五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这大雪下的格外轻柔,大片大片的雪花覆盖下来,没有一点声响。离我最近的陈誉,站在原地不动,像被冻成了一座雕塑,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看着我,神情哀伤却又无能为力。

到底是打小的情谊,白宇哥哥从人群中第一个冲上来揽住我,才不至于让我如此狼狈的倒在这雪地当中。“不要倒下,免得让人轻看。”白宇哥哥暗自用手撑着我的脊梁,让我看上去依然站的笔直。“还能走吗?兄长带你离开这里。”

我微微点了点头,但一回头,瞧见陈誉那冷漠的眸子,心顿时被扎的千疮百孔,身上的疼痛也席卷而来,让我头晕目眩,支撑不住,一时间软了下去,失去知觉。白宇哥哥见状,慌忙脱了外袍覆在我的身上,挡住了红衣殷透的血迹斑斑。做好了眼前,他拦腰将我抱起,不言不语就此要离开。

“白将军~”陈誉突然开了口,眼睛胀的猩红,声音沙哑凄厉,“我陈誉的女人,你如何带的走?”

那原本跪在地上的皇宫首领,此刻领会了新帝的意图,慌不迭的率着众人将白宇哥哥团团围住。

白宇哥哥冷笑一声,单手抽出凌霄剑直指眼前众人,这凌霄剑也似乎许久不曾出鞘,今日一拔出,应着这漫天大雪,发出阵阵低鸣,应是渴望着鲜血的喂饮。这凌霄剑向来与白宇哥哥心意相通,他看着虽是面无表情,但此时在心里却发了狠意,一如当日邵戈,他是铁定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带我离开。

围观的文臣们叫叫嚷嚷纷纷散了去,顷刻从四面八方涌来许许多多的金刀侍卫,将去路围的水泄不通,更有持白羽弓箭的士兵早已瞄准了白宇。

“誉儿,不可,白将军立下过汗马功劳,何必要今日这般?”如今,陈誉为王,师父为臣,纵管他们是叔侄,但更是君臣。刚刚师父一直不便插手,可到了眼下,师父也顾及不到太多,径直走到陈誉面前,试图劝说陈誉。陈誉却不为所动,整张脸铁青,一副不肯罢休的模样。

一直冷冷旁观的昭阳,到底还是开了口,她袅袅婷婷,步步威仪,走到白宇前冷冷望着,说道:“白宇,你当日带不走姜婉,今日也带不走苏倾,何必枉搭一条性命?”

白宇哥哥听到姜婉二字,整个人震了一下,而后他望着怀中已昏迷过去的我,淡然笑了笑,“婉儿,终是我对不住她……但,倾儿……我们自幼一起长大,她的秉性我再熟识不过。我已经没什么值得保护,值得失去了,这唯一的她,我想护她周全。”

昭阳沉思片刻,对着众士兵挥挥衣袖,一声令下:“放他们离开。”

陈誉似是压抑了许久,脚下驭了轻功,眨眼已到了昭阳眼下,长年握剑的手此刻握紧了昭阳的脖颈,使了内力,一点一点将昭阳拔地提起,“皇后好是威风,以前我就同你说过,什么动的,什么动不得,皇后可是忘了,怕是需要为夫替你想想?”

“誉儿,使不得,快放开皇后。”师父小碎步伐跟着,一路惊呼。

昭阳一脸嘲弄,断断续续的说道:“留……在……这,她,她会……死的……”

陈誉的瞳孔慢慢缩小,手上的力气也一寸寸流失,昭阳再次回到地面上,弯腰喘了几口,再次下令道:“放他们离开。”

皇后既已发号施令,新帝也已默许,白宇哥哥这才收了凌霄剑,走的如此轻易。围着的人终要散的,但身在大雪中央的人,却半步移不得。风雪中一对大红喜服的璧人本应在暖房中洞房花烛,却双双立于大雪之上,后面的婢女们一个挨着一个,冻的瑟瑟发抖,却不知这对怪异的帝后,到底在望着什么。

“你说,是不是错了?”

“我与她也算是从小相识了,如若不是心死,苏倾绝不会特意来与你断的干净。而眼前,她要的,你也绝不能给,只会让她心生绝望。你留她在这里,身上的伤好不了,心上的伤也好不了,她是活不下去的,所以今日放她走,你没有错。”

“或许,最初,我真的就错了……”

“陈誉,别人都能后悔,你不能,天下一统,还要靠你完成,你应该去还天下百姓一个清朗明世。”

陈誉转身,没有再说话,在雪地中重重的踏下,每一步都艰难,却又没有退路。

苏倾,再等我,再等我几月,一切便都好了。


我幸有师父的丹药护体,又有白宇哥哥的悉心照料,总是在那鬼门关转上几圈,还是悠悠回到了这难捱的尘世间。再睁眼,环顾四周,房间陈设虽是简单,但胜在干净整洁,有细心的人折了大捧的红梅放在那粗朴的陶泥罐中,倒也别致。

这应是一家客栈吧!我扶着床棱慢慢移到那红梅前,红梅瓣瓣如玉,我禁不住上前凑了凑,惹了满手的梅香。梅香?心里又是一沉,念起了那梅香的人。但既然已断清,即便想念,也只是我一个人的事罢了。

“怎么起来了?”白宇哥哥推门而进,手里端着温热的吃食。

“这是哪里?”

“凉国。先吃些东西再说。”

我听话的拿起勺子瓦了粥,一口一口的咽下。“白宇哥哥,为什么我们要来凉国?”

“为了你?”

“为了我?”

白宇哥哥示意我再吃些,但我心里急于知道答案,灼灼的望着白宇哥哥。

“靖江王让我转告你,你爹爹果真活着,如今正是在这凉国。”

我脑海中一片空白,过了许久,白宇哥哥的声音还在我耳边回荡,“爹爹果真还活着吗?那我娘亲呢?那苏城呢?”

话刚刚说完,我自嘲的摇摇头,“我也是糊涂了,苏城是我亲手葬下的,怎么还能活着?”

“倾儿,这几日我来回思量,那陈誉怕是知道你爹爹还活着,所以才铁定心要攻了那凉国。”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这一生中,我也曾幻想过自己凤冠霞帔大婚那日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应该唯善唯美,应该独一无二,应该是我的心...
    末晓阅读 605评论 3 12
  • I had a crush on him 是一见钟情的意思,而我对他并不是,但在后来的那么多年里,绕了几圈,兜兜转...
    听说这里有Bug阅读 18,624评论 1 3
  • 殷墟乃是数千年前殷商的陵墓,如今成为安阳著名的旅游景点,陵墓构造大气磅礴,巍峨耸立,陵墓外围绿树成荫风景秀丽。夏季...
    紫色星雨阅读 119评论 0 0
  • “他”的身上 着了火 尺八之音在蛮荒的 北风中 烈烈而起 遗民们 在倒塌的雪房子里 看着憷憷的篝火 面无表情 火焰...
    文子微阅读 358评论 0 7
  • 窗外起风了叶子落了一地 远方的你有没有披着外衣 听说南方四月的天气多雨 健忘的你会不会备一把伞出去 高架桥下蔷薇开...
    端木婉清阅读 221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