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才是《越狱》全剧的精髓


《越狱》系列是我的美剧启蒙,从最初在大学宿舍跟着室友看《越狱1》,到后来的每一季都追着看几遍,没含糊过。从剧中我收获了不少知识,也了解了很多道理,更不论贯穿全剧的精彩语句。

说起金句,不管是金句王“提包”,低调崩词儿的“裤包”,亦邪亦正的“泡儿”,还是看着胸很大但却让人没有一点姓欲的“迈克妈”,还是那个看着魁梧其实是个矮子的光头boss“粘那肉”都抖了不少包袱,就连吭哧憋嘟的哥哥,和在主角光环照耀下“蔫儿坏”的弟弟都有几句拿的出手的好台词儿。

不过,要说起哪一段能统概《越狱》全剧,只有第四季第七集“马红”教育“红鼻子小丑”的那段话,非它莫属:

“——What would you have done?

I've tracked down rapists, killers,even former military. But a structural engineer from Illinois was able to get to me.Want to know how?

——He stopped running.He got aggressive,He took the game to me. That's your play.That's your only play.”

翻译一下啊:

说的是红鼻子小丑被大boss追杀,找马红哭诉:“咦!老马你说这事儿咋弄嘞,俺连个妞还都没泡过嘞,就要被将军那龟孙打死了,这事该咋家弄嘞……”

马红一脸鄙视:“咦!你个怂货,你还问我咋弄嘞?爷们儿跟你说吧,爷们儿当年逮过小偷,收拾过强奸犯,没事还找找美国大兵嘞麻烦,结果碰到了麦克,他就一个搬砖嘞,结果反倒让咱爷们吃了亏,你跟人家学学,好好学学!”

“中,你给我说说!”

“别看人家是搬砖嘞,人家从来不是一味儿逃跑,人家反过来,采取主动,把皮球踢给了俺,把俺玩滴团团转。你说你个鳖孙该咋弄?——学学人家,就像人家那样弄!”

咋样,翻译得不错吧?

说笑,说笑——

要想理解为什么这句话是全剧的精髓,我们必须知道《越狱》在讲什么。

讲什么?

《越狱》讲的是一个没有背景没有“超能力”的普通人(是不是自觉连普通人都不如),是如何在势力错综复杂、资源储备状况百出、机会窗口瞬息万变的条件下,靠着自己的勇气、知识、才能和良知,一步一步达成一个庞大得近乎不可想象的目标的故事。

1.初心

目标:救哥哥;底线:不杀人。这就是主角的初心。

从第一季,到第五季,主角所做的任何事始终围绕着自己的初心,哪怕是泡妞,啪啪啪(《越狱》唯一的缺憾就是,哼,都没几个18禁的镜头)!

反观那些配角们,不断地被各种影响扭曲了的视线,改变了初心,被各种所谓的“不得已”所左右。只有主角始终坚持出厂设置,爷们儿可以适时地妥协甚至退避,但对不起,那全是爷们儿主线任务捎带着打的“副本”!

2.主动

这正是“马红”想让“红鼻子小丑”赛尔夫好好学的地方。不管对面是固若金汤、一级戒备的监狱,还是钱多枪多,手下小怪死都死不完的黑暗组织,咱们的主角,从来不认怂,从来不抱怨,从来不找借口,从来不慌里慌张逃跑。他从来不把问题看成黑压压一片,而是主动观察、思考他们的联系和关节所在,看似庞大琐碎的问题,在他的主动拆解之下,变成一个个松动组合的部件。他善于拆解组合,利用松动,在其中穿梭游移,耐心而稳重,一点点曲折而进取地接近自己的目标。

3.果断

钻牛角尖是古今中外英雄才智之士的第一杀手,像咱们家“霸王看见媳妇儿抹了脖子自己也不想活了”、“王富贵儿冲冠一怒为张婵婵打开玉门关”的故事海了去了。这就是专业词汇所说的“认知模式”的局限,当然,今天没备够包袱就不讨论专业词汇了,只看主角是怎么玩的。

咱的主角,不管是遇到越狱管道被换掉,约好的五人黑四人宕机了,还是出了虎口又入狼窝,还是最心水的萌妹子传说已领盒饭,还是自己明明早已领了盒饭的老妈竟然活着又跑来跟自己抢盒饭……总之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情况,主角都不含糊,不迟疑,始终马上以第1条为准则,果断冷静拿出他的Plan B!

下面我要一句话点通一个模糊了上千年的真理:

为什么好多英雄好汉想不开啊?就是因为没有Plan B啊。

“——啊,前面没有路了怎么办?要不要自个杀?”

“——自杀个毛,钻毛牛角尖,果断打开丞相给的锦囊!那几个装死的,起来继续嗨!”

“——但话说,一直这么不识闲儿地嗨下去,是不是也是一种钻牛角尖?”

“——烦不烦啦你,去死啦!”

4.仁者无敌

以前我经常在想:什么是仁?只是不杀人吗?

后来看完《越狱》忽然悟到,所谓的仁,就是“首恶务办,胁从不问”,不断地化敌为友的素质啊!

如果把《越狱》看作当下最火的“创业”题材,是不是就有点意思了?

主角从刚入监狱,孤身一人,强敌环伺,靠着一个愿景和一个概念,整合了一票各怀鬼胎,但至少目前还目标一致的初创团队。越狱以后一路走来,团队结构也不断更新变化。

但是,最大的变化不是团队能量越来越强,而是团队整合了越来越多的敌方的力量。像什么泡儿、扒了壳、提包、马红、哥嘞亲、红鼻子小丑啊这些人,搁到第一季简直恨得不得了不得了的,最后都整合到扳倒黑暗组织的团队里去了。

假如没有一颗仁者之心,必须将敌人“通通死啦死啦滴”而后快,最后,哪里能够胜利扳倒大Boss,光荣领盒饭,哦不,吃庆功宴呢?

所以,学学主角,不要动不动就杀杀杀。敌人的东西,敌人的人,完全可以留下来,用起来嘛!

所以,什么是仁?来让我们回到“仁”这个概念初生的时代——问:周王靠着什么打赢了对商王的关键一役?你以为是靠的姜子牙的智谋,靠的咱陕西人能打硬仗,靠的周武王官二代,有粮有钱……都是P话,靠的是牧野战场上倒戈的商王将士(不信查历史,反正你查不过我)——这就是仁者无敌。

当然,还有好多没有专门列举的要素,比如说知识储备啦,比如说思维习惯啦(像有个弹幕就说,看完《越狱》养成个习惯,再看什么都把它们看成一堆小零件儿什么的),当然都是次要的了。

最后,看到这里,希望小伙伴们能向前划动,再看一眼那段英文(看不懂快去买英汉词典,虽然也没什么用),体会一下它的深意。

永远记住:命运并非永远站在高处,编织着天罗地网,他时常只是一个鬼鬼祟祟跟在你身后步步算计的家伙。

我们不应该抱怨和逃避,相反,我们要主动出击,观察它,研究它,思考它,找准它的疏漏,然后带着它绕着柱子跑,跑,跑着跑着,一回头,

“咦!老师儿,你待这弄啥嘞?”

你就把他吓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梓锘1993阅读 131评论 0 0
  • 1.背景介绍 CSS 是一门非程序式语言,没有变量、函数、SCOPE(作用域),需要书写大量看似没有逻辑的代码,不...
    远望的云阅读 32,053评论 3 35
  • 跟有意思的人吃茶,饮酒,败给风月。 前一秒不相干。 只余下几零钱与线性代数。 你在那里望着我。 稻田里的风撒了一地...
    迄今为纸阅读 104评论 0 0
  • 食欲和性欲两条线的完美交融,观影体验实在太过于沉浸(看完电影情不自禁咬了一下自己手臂(;´༎ຶД༎ຶ`)) 电影的...
    任丑阅读 8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