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讲两分钟就下课......”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教会我好好走路的老师们。

文/名贵的考拉熊

袁大头

我已想不起他的脸了。只记得个子不高,走路老背着手,最大的特点是喷嚏打得特响,实乃生平所见之最。那会儿是小学五年级,要求写日记,我把袁老师打喷嚏对我造成的惊吓毫无保留地写进了日记里,交给他审阅。

他拿出来红笔把那几行划掉了,动机不明。

我觉得他头不大,可大家都叫他袁大头。他是班主任,教语文,时隔多年我已经无法评价他的教学水平,大概对于小学教师,体谅孩子并加以保护远比知识储备来得重要。

我近视得很早,妈妈带我配了眼镜后,我在课堂上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班里从没人戴眼镜。

我天性腼腆,不善言辞,远不似现在懂得自嘲的趣味。戴上眼镜后一直低着头,那年我十一岁,竟已领悟到在群体里成为异类是何等的如履薄冰。

孩子就是孩子,无论好孩子坏孩子,都没有复杂的价值观,他看见令他惊奇的情景,势必会喊出来。

在同学们频频回首的窥视与善恶难辨的私语中,我就像一只众目睽睽之下跌进面缸的老鼠,费力地用沾满面粉的手爪擦拭脸上的面粉,徒劳,继而感受到羞耻与绝望。那是我一生中最初的孤独。

下课后袁老师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说:戴眼镜又不丢人。好好学习吧。

反正我小时候挺傻的,人家对我笑,我就觉得他对我好。拍拍我肩膀,那就是掏心窝子了。

后来他觉得我会写作文,鼓励我去投稿。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大家普遍写得狗屁不通,而我所能做到的,也不过狗屁很通。

但这微弱的优势至关重要,并真的让我在家乡的小报上发表了一篇豆腐块儿。

这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袁老师把汇款单给我,什么也没说,让我觉得他很酷。结果升到六年级,语文老师告诉我袁老师当着他的面儿对我推崇备至,唾沫横飞。

我愣愣地听着,想起之前他一言不发的背影,看不见表情。

小学毕业后再没见过,刊登我文章的报纸也弄丢了,眼镜换了一副又一副,戴到现在。

Mr.袁 2号

上了初中后我性情大变,交了很多朋友,嘻嘻哈哈肆意妄为,终日不读书。初三的时候遇到这位袁老师,他教数学,年轻,平头,端端正正。

河南的孩子学习上的竞争一直很激烈,我妈请袁老师督促我,他一口答应,夸我长得清秀,讨人喜欢,只是绝口不提我的数学成绩。他跟几个老师合伙租了间房子办补习班,几乎不盈利,只挑聪明有余韧性不足的孩子去那儿强制补课。

有次他说家里有事,要提前放学。我听完就没忍住高兴,在座位上保持迷之微笑,弧度还有点儿大。

他看见了就批评我:你看你看,瞧把你给乐的。我立刻不笑了,大伙儿哈哈大笑。

自那以后袁老师对我非常提防,每次都来检查我作业,我不幸落网。

他揪着我耳朵说:考拉!?你这大白卷给谁负责啊?

虽然一点也不疼,我还是战战兢兢地踮起脚,说:哎哎哎哎哎哎???我我我我也不知道……

后来他逼我立下毒誓,数学要在中考拿下一百分(满分一百二十分)。他一脸正经地说:能不能做到?

我(深思熟虑地):不能吧……

袁老师(一脸正经地):能不能做到?

我(疑惑地):好像不能诶……

袁老师(一脸正经地):能不能做到?

我:……………

袁老师满意地点了点头,说:行,我也看出来了,你已经下定决心。老师相信你。

我选择死亡。

中考后我回学校领成绩单,看见袁老师在楼上我撒丫子就跑。

他毫不知情地跟我打招呼:哎!考拉!这儿!

我使劲儿挠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上去,讷讷地说老师好。

他高兴地说:考得不错啊!上一高没问题!

我赔着笑说:啊,啊,是。就是数学那个啥……我考了98。

袁老师露出纯真无瑕的笑脸,说:啊,那咋了,还不赖嘛!

在端详了他的脸近5秒后我恍然大悟,他指定把当初逼良为娼的恶行忘得干干净净了

又经历了两秒被背叛的愤懑后,我神清气爽地说:是啊!我也觉得贼OK啊!

高中去了相邻城市上学,某次回家,远远地看见他领着女儿在学校门口玩,此去经年,我第一反应竟然还是撒丫子跑。

于是我真的跑了。人的性情并不会真的改变,我始终是那个怪小孩,别扭而感情充沛,宁肯一人怀旧,不懂得如何寒暄。

袁老师的女儿胖滚滚的,父女俩玩得很开心。我驻足了一会儿,走远了。

“你自己说,这道题我讲没讲过?”

老胡

老胡长得老,刚见面那会儿骑着一破自行车哆哆嗦嗦地迈进校门,把车随便往楼下一杵,背着俩手就朝我们班这儿晃,脚丫子上挂着凉拖。我一看,这就是个知天命的快乐小老头儿啊。进了班自我介绍,报岁数原来他还是80后。我一丝不苟地盯了他老半天,以为他扮这么大嫩会脸红。我失望了。

老胡教数学。我小时候喜欢数学,长大了就不。因为我渐渐发现小聪明不够用,让脑细胞送死又太痛苦。偏偏高二我分进一个超有意思的班,同学们热情又活泼,就是学习不走心。山中无老虎,我也能成精英,于是老胡开始重点栽培我。

我很忧愁,非常忧愁。谁也不能指望我跟王后雄长相厮守,何况是数学王后雄。多次逃跑后我开始怂恿群众:同学我帮你带饭回来,你在班里自习吧,下次一定考第一啊......

老胡就抓我谈话,语重心长,大道理不多,要是再点根烟拍拍我肩膀我肯定相信他是在跟我聊人生。他说有些事儿吧,年轻时候真不懂,我能当你老师不就因为我比你老吗。但老不是资本,年轻才是。不喜欢学习行啊,回去好好想想自己喜欢啥。

我低着头说是是是。回去后冥思苦想我能喜欢啥啊,只好闷闷不乐地解三角形。高二的时候我总想这些事,大概是老胡令我意识到抉择的分量。

后来上课讲到函数的极限,老胡说,大家看啊,这个函数的极限是1。1是个很小的数,但有些函数还是抵达不了,它只能无限地接近。说完好像还停顿了一下。

那时我忽然就感动了,第一次因为数学感动。我想数学真文艺,命里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满升这种事儿用一个函数就表达了。

之后的课我好好听讲,适时客串一下老胡的捧哏,也会心血来潮找道数学题难为他。有次我去办公室听到隔壁班的班主任劝他找几个项目投资投资,守着死工资哪儿行啊。老胡说,太费劲。这帮孩子不好管,我可忙了。

那个班主任很江湖,三教九流都吃得开,每天开私家车上下班。

我立刻想到老胡的破自行车。我没觉得他崇高,跟他太熟了,去他家帮着改卷子,媳妇儿不在家就请我吃方便面,连根火腿肠都不给。

会考的时候下大雪,剩下我们这些家在外地的孩子回不了家。老胡找到我们,说嘿过来帮我搬书,等会儿请你们吃饭!我们嘻嘻哈哈地去蹭吃喝,火锅。时至今日我依然想念那顿饭,大家坐在一起,热气腾腾,温暖得可以融化整个冬天。

高二匆匆结束。高三去食堂总碰到他,问我学习怎么样,一副万事了然于胸的模样。高考数学考砸了,老胡痛心疾首,说哎要那时候我好好......我只笑笑。我心里知道够了,真够了。

上大学后顺道看看他,端酒站起来一本正经,老师,高中三年四个班主任,我只服你。

老胡一开始没说话,也不看我,只是点点头说知道了知道了,喝酒喝酒。过了会儿又说,少喝点儿,吃菜吃菜。我说好,都听你的呗。

老胡还是跟个老头儿一样,歪着头说:哎,这就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教会我好好走路的老师们! 凯凯王 他叫王凯,和那个演员王凯一样帅的一塌糊涂,是我们全班公认的男神...
    小先生W阅读 566评论 0 3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今天是三八节,给女士们送个福利! 关于个人成长或者亲子或者婚姻的话题,你有什么困惑吗?? 在这里留言提出来,我一会...
    缨子说心理阅读 152评论 3 3
  • 文/心路独行 公元前718年(鲁隐公五年),春暖花开时节,鲁隐公做了一个令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
    吕拾春秋阅读 303评论 0 0
  • 北國霜染葉黃 南域風吹花紅
    林素兮阅读 15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