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低到尘埃里的爱,也换不来现世的安稳!

民国,是个美女与才女辈出的年代。张爱玲,便是其中的才女之一。

她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红遍大上海的才女作家,汉奸文人胡兰成口中的临水照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身世显赫。是清代名臣李鸿章的曾外孙女和张佩伦的孙女,具有正宗的贵族血统。

她才华逼人。13岁开始发表小说,其文学天赋无人匹敌,一生留下作品无数。

她浮华褪尽,人比烟花寂寞。漂泊美国几十年,离群索居。在洛杉矶的公寓里去世一星期,才被房东发现。

她一生经历二段婚姻,其中和汉奸文人胡兰成的婚姻最令人唏嘘。

胡兰成,浙江嵊县人,是汪伪政府的宣传部次长。汪伪《中华日报》、香港《南华日报》的主笔,在报上发表的政论文章,在当时小有名气。他会书法,擅演讲,是个颇有才情的汉奸文人。

胡兰成除了才子之外,还是一个荡子人设。在张爱玲之前,就有三任妻子:第一任妻子病故,第二任妻子患有精神病在家,第三任妻子应英娣,是一名舞女。在张爱玲之后,逃亡路上,他仍然招蜂引蝶,一路风流,花事不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和胡兰成的认识纯属偶然,也是造化弄人。

胡兰成闲赋在南京家中,看到《天地》杂志刊登的张爱玲小说《封锁》,不竟被她的才气所吸引。按照胡兰成的回忆:看到这篇文章,“不觉身子坐直了起来,细细地把它读完一遍又读一遍。”

他开始向友人打听张爱玲的情况并要了张爱玲的地址,匆匆赶往上海,想一睹真人。

无奈粉丝的第一次拜访,让女神给吃了闭门羹。胡兰成留下纸条,无功而回。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他等来了女神张爱玲的电话和来访。

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在胡兰成家的客厅内。

张爱玲的出场,形象、举止都没有带给胡兰成惊喜。按照胡兰成的猜想,张爱玲应该是一个气度不凡,侃侃而谈的妙人。可眼前站着的这个高瘦女人,却是那样的木纳和拘谨。

人们都说“文如其人”,但这句话用在张爱玲给胡兰成的第一印象上,可谓相差十万八千里。

胡兰成没有想到,一个文笔细腻,文字深刻的女作家,怎么连“一个女学生的成熟也没有。”象一个十七、八岁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姑娘。

想到这,胡兰成一下子来了底气。见多识广的他主动挑起了话题,一会儿侃时局,一会儿评作品,一会儿对张爱玲嘘寒问暖。

时间在胡兰成的高谈阔论中很快过去,直至天色已暗,张爱玲才起身离开,胡兰成送她至弄堂口,虽是第一次见面,这个撩妹高手也不忘调情:“你身高这样高,这怎么可以?”一句话一下子拉近了二人之间的距离。

第一次见面,虽没有让胡兰成得尝所愿,但张爱玲的才华、家世及单纯,仍然让胡兰成有进一步想走近的心。

从那之后,胡兰盛就展开了对张爱玲的追求,他开始给张爱玲写信,夸奖张爱玲歉逊、聪明;隔天就来张爱玲住处拜访,和张爱玲聊天,每次一聊都聊到深夜才回;他向张爱玲索要照片,并让她在照片背面提词;他一边借着酒劲深情款款地问张爱玲:“我们永远在一起,好不好?”一边又欲擒故纵,神隐几天,故意不见......张爱玲被胡兰成的种种套路深深套住,她爱恨交织,欲罢不能。

擅长甜言蜜语,是胡兰成追求女人的刹手间。阅人无数的他,也是专捡张爱玲爱听的话说,每次夸起张爱玲来都不嫌肉麻,在他的深深撩拔下,张爱玲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对胡兰成痴迷不已。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这段写在散文《爱》里的文字,或许就是张爱玲对胡兰成最深情的告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爱就是双方互相渴望满足的灵魂碎片。面对胡兰成的夸奖,张爱玲在回信中写道:“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在张爱玲的眼里,胡兰成是懂她的,万两黄金易得,知心一个难求。这个内心孤傲的女人,因为从小父母离异,渴望温暖,幼时未被满足的爱,在胡兰成身上得到了满足。

有才气的女人,一般都喜欢聪明的男人,在张爱玲看来,这个眉宇间清秀且写得一手好文章的男人是聪明的,她对胡兰成充满了崇拜。在送给胡兰成的照片背面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种卑微心理诠释了张爱玲对胡兰成最真挚的爱。

张爱玲并不是不知道胡兰成已有家室,但她剑走偏锋,快意江湖,听不进友人的劝告,一头扎进胡兰成怀抱。张爱玲向来不问政治,不谈主义,所以对于胡兰成是不是汉奸,根本就不在意,她在意的是她内心的感受,她爱胡兰成。正如她自己所言:“只有无目的的爱才是真的。”他们彼此欣赏,享受属于他们两人的倾城之恋。

1944年8月,胡兰成与妻子应英娣离了婚,和张爱玲结婚。这年,胡兰成38岁,张爱玲23岁。张爱玲是她的第四任妻子,而胡兰成是她的第一任丈夫。婚礼没有仪式,只有四行字的婚书,好友炎樱作为证婚人,在婚书上签了字。前面二行是张爱玲写的,后二行是胡兰成写的。胡兰成在婚书中写道:“许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这个许她现世安稳的男人,最终还是负了张爱玲的一往情深。

张爱玲虽嫁给了爱情,却败给了现实。

1944年11月,婚后不久的胡兰成应日本人之邀,去武汉办《大楚报》,这期间,为了安全,他住在医院里,勾搭上医院年仅17岁的护士周训德,并对周展开狂热的追求,在胡兰成的甜言蜜语攻势下,二人最终同居在一起,上演别样的风花雪月。

张爱玲曾说:胡兰成是个易感激但不满足的人。在个人问题上,胡兰成总是见易思迁,滥情无底线,她甚至认为张爱玲会喜欢他这样。他并非想抛弃张爱玲,他要同时占有这二个女人,既要红玫瑰也要白玫瑰。只不过胡兰成有了周训德这朵红玫瑰,张爱玲便成了他衣服上的饭粘子。

第二年三月,张爱玲终于盼到胡兰成回上海。坦白是胡兰成对付女人的又一招。他把自己和小周的事,轻描淡写有所保留地告诉了张爱玲,张爱玲也并未完全放在心上,胡兰成在上海住了一个月,回到武汉,又继续和周训德痴缠在一起。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作为汪伪政府的要员,胡兰成开始了他隐姓埋名的逃亡生涯。

他先是依依不舍告别周训德,逃离武汉,再到南京、上海,并在上海住了一夜,见了张爱玲一面。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胡兰成竟然对张爱玲回忆起自己逃离武汉与小周分别的情景:“我临走的时候她一直哭,她哭也很美的,她一直躺在床上哭。”张爱玲的感情在胡兰成的痴情描述中瞬间崩塌。

第二天,胡兰成便又继续他的逃亡之路。

他逃到杭州、诸暨,和原来的朋友之妾,寡妇范秀美好上,二人一起逃到温州。以夫妻命义生活,又开始了一段新的露水姻缘。

而此时的张爱玲则在上海对胡兰成十分思念,她打听到胡兰成的下落,一路辗转,寻觅到温州,二人在一间昏暗的房间内重逢。见到张爱玲,胡兰成并未惊喜和感动。

张爱玲住在附近的旅馆里,胡兰成白天天天来看她。张爱玲并不知道范秀美的存在,她要胡兰成在她和周训德之间作一个选择,而胡兰成却并未给张爱玲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温州待了二十多天,张爱玲绝望地回上海,

“美人在骨不在皮”,这个有着独立思想,生性孤傲的女人,感情几经辱凌之后,终于放下。

她给胡兰成写了分手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決心,我是經過一年半的長時間考慮的,彼時唯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難。你不要來尋我,即或寫信來,我亦是不看的了。并随信寄去了三十万稿费作为分手费。

“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恨过,所以宽容。”她用慈悲和宽容为自己这薄命的婚姻划上了句号。

这个爱时尚、爱打扮、爱拍照、爱看电影的小资女人,在风华绝代的年龄,被胡兰成掳去了芳心。正如她在《半生缘》中所言:“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去的是岁月,还有他俩这千疮百孔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