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悦城,我控诉:爸爸带孩子——一失两命

太惨了!天津大悦城,两个孩子,一个5岁的男孩,一个2岁的女孩,丧命……
为这两条无辜的生命,默哀……
姑且认为这是宗“意外事故”,然而,惨案发生了,街市依旧太平。如果我们不反思,这两条无辜的生命,又有何“牺牲”的意义呢?
“好惨啊——”一句感慨,然后依旧该干嘛干嘛,这不是跟“特意寻上前去”听祥林嫂悲惨故事的闲人一样吗?

大悦城的栏杆.png

我不愿意做这样的“闲人”。
也不愿意这样对待往生的魂灵!
天津大悦城,于我很陌生,然而“婴幼儿坠落”事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此起彼伏”,永不消停。
相似的场景:家长让孩子爬上栏杆,家长以为没事的,家长去打了个电话……结果……
总是有那么一个“自以为会没事”的家长,而意外发生后,这个“自以为会没事”的家长,却摇身一变,就成了“受难者”——“太可怜了,人家的一个孩子说没就没了……”人们会这样唠叨着,安慰着自己躁乱的心。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久而久之,该问责的人被“道德豁免”了,照样该干嘛干嘛。

你会说,失去了一个孩子,人不心痛啊!你还在那火上浇油!
是!他会心痛!然而,心痛有嘛用?心痛就可以让一个亡灵“复活”,就可以解释他当初的“自以为没事”是心安理得的?
有多少孩子,就无端地死在了某些家长的“自以为没事”心理上!

经常在新闻上看到这样的案子:
爸爸在车库倒车,接了个电话,没留神车后的儿子,轧死了儿子……
爸爸喂婴儿吃果冻,结果孩子噎死了……
爸爸给孩子盖被子,结果孩子蒙死了……
更常见的,爸爸出门打麻将,把儿子反锁家中,儿子爬窗坠楼……

种种例子,是不是似曾相识?
爸爸带孩子——状况百出!他们的脑子是让门给夹了吗?
这一回,天津大悦城,同样的,带孩子的,不出意料,果然是“爸爸”!
爸爸带孩子——一失两命!
哎!孩子,珍爱生命,远离不靠谱老爸啊!
妈妈去哪儿了?
若是妈妈带着你们,会不会就没有今天的惨剧了呢?
默哀……

【不靠谱老爸总是多数的】
爸爸带孩子,有多少不靠谱,简直罄竹难书。一档《爸爸去哪儿》亲子栏目,做秀儿般地让几个明星奶爸领着几个孩子出门旅个游,做个饭,玩几天——直男们就纷纷乐得自high,标榜自己是世上最好的芭比。

未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凶多吉少.jpg

老话说得透彻:“宁要讨饭的娘,莫要当官的爹。”,妈妈带孩子,事无巨细,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巴比带孩子——逢场作戏,看得人揪心。而这样的“直男们”往往带过一回孩子,就会念叨一辈子,作为“好男人的炫耀资本”。请看。

我大学时期的导师,就常津津乐道他儿子小时候,他自告奋勇地“洗”过一回尿布……他儿子今年已经30多岁了,他这个父亲,对于“育儿”最深的印象也不过就是洗过那“一回”尿布而已。然而,正是因为“洗过”了这一回尿布,儿子每回犯了错,他总会开场白:“小时候亏我给你洗尿布……”不清楚的人,还以为儿子的尿布都是他自个儿洗的呢。当初听到他这番言论,我是一笑而过的。现在,我慢慢地理解了那位背后的、寡言少语的师母,她给儿子洗过多少回尿布,她有言语过一声吗?

一个父亲,一个月里,哪怕只接送了一回孩子,都会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好的爸比。
一个母亲,一个月里,哪怕只有一次没有接送孩子,都会负罪满满,怪自己不好。
这就是“differance”!
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如果你是孩子的芭比,扪心自问,你尽职尽心了吗?

做父母,你合格了吗.jpg

一个中国式家庭,爸爸的角色,是尴尬的。没有了过去的“三纲五常”,他已经难以再扮演一个贾政式的“严父”形象。可是从古至今的“男主外女主内”思想,又让他拉不下脸来做那些“女人应该做的事”,比如打扫、拖地、洗衣服、做饭……有些直男,甚至直接会扔下一句:“我妈说了,这些活儿,大老爷们不能碰……”

呜呼!清朝都死亡一百多年了,可你的脑子里还是有清朝人的死魂灵啊……

妈妈带孩子,尽管也有她的问题,比方说管得多了,就会带出一个“妈宝”。而且我们观察,直男是妈宝的概率更高,开场白是“我妈说了……”的男人,家中一定有一个控制欲旺盛的婆婆,小的时候,老妈包办一切吃喝拉撒,儿子大了,自然也不肯撒手……
然而如果我们进一步深究:这样强势的妈妈,为什么会强悍到一手遮天的地步呢?一个原因,还不是因为家中有一个“消失”的芭比呗。孩子哭了,芭比在打游戏;孩子尿了,芭比闻到臭气就跑开了;孩子七点上学要接送,芭比还在睡大觉;孩子要坐摩天轮,芭比趁机打手游……
甩手大爷就是这样“无处不在”。

一个刚生下宝宝的闺蜜向我控诉:“生完孩子好绝望,喂奶是我,冲奶粉的是我,孩子半夜哭了,哄的人还是我……”
“你家那位呢?”
“别提了,睡得跟死猪一样!"
……
闺蜜以前,也是娇生惯养的,不到10点不起床。
结了婚后,她说,她每天顶多只能睡”四小时“——孩子一哭,还得马上干活!
活生生地比”铲屎官“还惨……
然而,面对孩子天真的笑颜,她还是着了魔似的”晒晒晒“……好像,朋友圈里的点赞就是她的”加油站“。

一个女人,在她的日记里面写过:我是第一次做母亲,你也是第一次做父亲,对于当父母这件事,我们都是第一回。可为什么孩子落地后,我就要快速地当一个合格的母亲——尽管之前没有任何人给我做过培训。一旦我带不好孩子,就会”千夫所指“。而你,我最亲爱的你,你的做父亲,就是赚钱养家,下了班后,看心情逗逗孩子……不用洗尿布,不用擦屁股,不用费心做辅食……你毫不费劲地维持着婚前的生活模式,还享有了”父慈子孝“的好评,我呢?在”黄脸婆“的道路上负重前行……
这是我看过的最深的婚姻感悟。

薛涛曾感叹,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其实,恋爱的时候,谁都可以是”有情郎“,结婚后,一个能和你共同育儿的丈夫,才是难得的。

芭比太平,我们就安好.jpg

芭比,希望你能靠谱一点……
芭比太平,我们就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