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由十一种源于自然界的动物即鼠、牛、虎、兔、蛇、马、羊、猴、鸡、狗、猪以及传说中的龙所组成,用于记年,顺序排列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关于十二生肖的顺序的排定,清代赵翼说北方本来就没有子丑寅卯记时,只是用鼠牛虎兔,但是用以记年,这个动物的排列顺序又是怎么出现地呢?一般的会用各种神话传说作为这个排序的来源的证明。传说中有一年,玉皇大帝过生日,下令让所有的动物在正月初九这天前来祝寿,并决定按前来祝贺生日的报到顺序选定十二种动物,作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卫,并按年轮流值班。

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虽然起得很早,跑的也很快,但到了宽宽的河边面对着涛涛的河水,它发愁了,只好坐在河边等着其它动物渡河时,跳到它们的背上借助它们的力量渡河。

等了好一会儿,最早出门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边,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间,敏捷地跳到牛耳朵里。渡过了河,老鼠觉得躺在牛耳朵里既舒服,又省力并没有跳下来的意思,天近傍午时,牛载着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门外,当牛刚要进门时,谁知老鼠迫不急待地从牛耳朵里窜出来,抢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这样,老鼠终于取得了第一名。而载了它一路的牛,仅获得第二名。

稍后老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也陆续到达。猪虽然很蠢,但也按时到达,名列第十二名。玉帝按它们报到的先后次序一一 赐封它们为每年的轮值生,十二生肖的顺序就这样确定下来。

不过这个只是用来哄小孩子的,真正的原因和天文学有关。一个说法是古代天文学家将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同时他们在观天象时,依照十二种动物的生活习惯和活动的时辰,确定十二生肖。一般的说法是子夜时分(二十三点至一点),古人(天文学家或道家)仰望天空良久,忽然听得周围有细碎的声音,低头一看,原来是老鼠在活动。天长日久,古人发现鼠类出没频繁的时刻是子时。于是,子时便与鼠联系在一起,成了“子鼠”,并按一天的起始,排在属相的第一位。

丑时(一点至三点),农家自会起身喂牛。牛与丑时联系在一起,便成了“丑牛”。

凌晨三点至五点,昼伏夜行的虎最凶猛,农家常常会在此时听到不远处传来虎啸声。于是,虎与寅时相联系,有了“寅虎”。

五点至七点,天亮了,兔子跑出窝,去吃带着露水的青草。于是,兔子与卯时相联系,便有了“卯兔”。

以此类推,十二生肖的次序就这么排定了。(明)李诩《戒庵老人漫笔》也有类似的说法。

宋洪巽的《阳谷漫录》中也做出十二生肖和每日时辰配合的解释,说:

十二相属取义子寅辰午申戌俱阳,故取相属之竒数以为名,鼠五指、虎五指、龙五指、马单蹄、猴五指、狗五指;丑卯巳未酉亥俱阴,取相属之偶数,牛四爪、兎两爪、蛇双舌、羊四爪、猪四爪。

实际上记时的十二地支排序来自记年,《 尔雅·释天》说:

子曰困敦,丑曰赤奋,寅曰摄提,卯曰单阏,辰曰执徐,巳曰大荒落,午曰敦,未曰协洽,申曰滩,酉曰作噩,戌曰阉茂,亥曰大渊献。

就是说用太岁——木星所在位置记年。

这个鼠、牛、虎、兔、蛇、马、羊、猴、鸡、狗、猪的排列其实和二十八星宿有关。

古人把太岁每年经过二十八宿的星座结合起来,建立起了十二地支,因为木星的公转周期大约为十二年,所以,中国古代用木星来纪年,故而称为“岁星”。后来又将这十二个部分命名,这就是“地支”。地支是中国古代天文学最最核心的内容,是中国古代天文学最重要的符号。简单的说是地支来源古代二十八星宿的另一种一年的表达方式。地支创建的方法是采用二十八星宿部分星象符号。

二十八宿(“宿”,拼音:xiù ,中古拼音:siuk),又称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是古代中国将黄道和天赤道附近的天区划分为二十八个区域。

二十八宿星依序為: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

古人以二十八宿与二十八种动物的对应,每宿都有一种动物为代表,且配之以五行与日月。二十八宿从角宿开始,自西向东排列,与日、月视运动的方向相同,每一宿或两宿为一天干或地支:

东方称青龙:角木蛟 亢金龙 氐土貉 房日兔 心月狐 尾火虎 箕水豹;

南方称朱雀:井木犴 鬼金羊 柳土獐 星日马 张月鹿 翼火蛇 轸水蚓;

西方称白虎:奎木狼 娄金狗 胃土雉 昴日鸡 毕月乌 觜火猴 参水猿;

北方称玄武:斗木獬 牛金牛 女土蝠 虚日鼠 危月燕 室火猪 壁水獝。           

虚宿:为日,为鼠称虚日鼠。为北方第四宿,古人称为“天节”。当半夜时虚宿居于南中正是冬至的节令。冬至一阳初生,为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所以排第一位的是子鼠,下一位的是丑为牛金牛,故丑为牛,再过来就是尾火虎于是寅为虎。(明)王鏊《震泽集》就以此为十二生肖排列的来源。

这一排列首先用以记年后来又用来排列月日和时辰,而这个顺序其实和玉帝以及动物的生活习性没有半毛钱关系。当然,对小孩子来说,童话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朋友们,从今天开始,亨妈就来讲讲跟十二生肖有关的汉字,要讲十二生肖我们就先了解了解十二生肖的来历吧! 一、什么是...
    abby7021阅读 1,255评论 0 3
  • 21点10分,我如约打开电视,我就想,我要全程都参与这种你第一次当这样类型导师的节目,我要看你所有的表情变化,...
    Michelle946阅读 200评论 0 0
  • 为了方便地使用GCD,苹果提供了一些方法方便我们将block放在主线程或者后台线程执行,或者延后执行。使用的例子如...
    Wougle阅读 1,798评论 1 0
  • 接连下了好几天的雨,今天终于放晴了。 虫虫坏坏感冒还没有好,前天夜里坏坏不断的哭闹,半夜起来抱了好...
    烟然s阅读 42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