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三亚:一回头就是一个故事(上)

图:柯锦川子 / 路上小伙伴

我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可是我有许多的故事讲给你听。

1.旅行与等待

突然想到,我想要有一场旅行。不要等到人多的十一,在这之前都可以。

无论是有没有开始工作,我还有自己的生活,生活在我的手边,无论何时都不应该丢弃它的品质。趁着有时间,趁着经济够独立。如果可以,我希望灵魂一直在路上,无论是工作、阅读、旅行或与他人交往,这样我的内心就不会感到稀薄。为什么不呢?

等待太久,像花儿一样久了会颓败,我需要阳光与雨露的喂养。

多读书、多旅行、多经历,生活才会愈来愈丰富,心灵才会愈来愈饱满,心胸才会愈来愈坦然。告诉自己,不要怕挫折与困难,正在经历着的也是以后的财富。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照顾自己的心,好好平衡自己内心的平静。一旦不平静了,一旦开始慌张了,我就会想多读书,多出去旅行,多点时间与自己相处。

有了自己独自一人去康定、丽江和大理的经历之后,我不再约这个约那个了,因为多了几次等待与爽约之后,终于开始不等待自己,不期待他人。不要单方面的认为一个人未免有些孤单或者有点可怜,当一个人的心灵处在不断丰盈的过程时,她就不再害怕孤独,反而很享受孤独。会珍惜孤独的人才不会孤单,孤独的时刻心灵才能找到方向,这个有多少人可以体会得到呢?

还有在路上总会遇到跟你像的人,也都是带着单纯的想法出来的,世界上总有那么些角落是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恐怖的。于是,在网上定好了车票与房间,再打电话与那边的旅店确认,时间到了就启程。旅行,就像阅读,是我的生活内容之一,没有什么好讲的,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也不用跟别人说“想走就走”,跟自己的心确定下就好了。

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足够耐心,足够坚定,足够勇气,勇敢地跟着变动去走。我要面对的,不去逃避,即使这一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前行。

相信只要我一直在路上,总会找到属于我的路。每种事情都有它解决的办法,总有一个地方是等着我的,总有一个人是我的归宿。
**
**
**
**

2.朋友感

从深圳出发,坐动车去广州,从广州直达海南。

傍晚六点半到达广州,从车站一出来就给我开了个玩笑,大屏幕上写说广州去海口的车因故临时停运。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一次到达时说车子可以临时停运的,铁道部也不发个短信通知一下,这些滞留的人要怎么办。不过面对这种情况,我第一时间就是笑了,笑我这么“好运”,其实在内心当下就选择了第二个计划:见这里的朋友。

现在像遇到这样从来没有想到的状况时,也从来不再抱怨,因为与其抱怨与郁闷,还不如选择其他的方法来解决,兴许会碰到更有意义的事也说不定。

改签好之后,给在广州的大学同学打电话,他一开始很惊讶我换号了,也很惊讶这一刻我在他们的车站里。然后他问:“你想不想有人请你吃饭啊?”

我也毫不客气地说:
“当然啦,我现在好饿啊,快来请我吃饭!”

差不多半个小时,就有人来车站请我吃饭了。那天晚上,我们三四个人露天吃着宵夜,谈着各自的情况,一年见面一次就会感受到许多的变化。其中一位还帮我联系好明天凌晨四五点的的士。

其实我们好久没有联系,但是也有一种朋友是好久没有联系,一旦你跟他们说你在他们的城市时,他们丝毫不纠结、不辩解、不推脱有这事有那事不能来见你。所以,希望以后我的朋友们来到我所在的城市,我能给他们很爽快的朋友感。

好像我第一次听说“朋友感”这三个字。
**
**
**
**

亚龙湾
3.火车与歌曲

凌晨的四五点,没有疲倦没有困意,偏爱夜晚。认真吃完一顿早餐,命运跟你开玩笑时,你就真的笑给它看。

如果时间允许,我就选择坐火车,买张卧铺,白天坐在窗前听歌看移动的风景,思想穿越万千大地,可以放空很久很久,累了就去睡觉。

听到李宗盛写的歌《最爱》:“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多么动人美丽的情愁。

当时听杰伦的《烟花易冷》时,许多人只爱那句:“烟花易冷,人事易分”,而我偏偏会为“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钟情。这就是我喜欢的爱情,简单而又深刻。可是,你一个人又左右不了爱情,如果你只拥有这一世愁而不前行,那太不值得了,你本可以绽放得更美,一切因为他不配。

James Blunt《Goodbye my lover》是路途中一直想循环的歌曲,看海的时候还会大声地对着大海唱上几句。

“Goodbye my lover,goodbye my friend...And as you move on remember me,remember us and all we used to be.”

百度里说上尉每次唱到这句时都会眼含泪水,说这首歌是他小拇指戒指由来的原因,这也是我感动的原因,我喜欢有故事有温度的歌曲。

当然,我的歌曲里一定不乏摇滚,披头士与五月天的歌占大多数。只是每次的旅行,因为风景与当下的心情,总有几首歌印象比较深刻。

在广州时从朋友的微信里看到了某人的一张照片,不想猜测是什么照片,只是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过得更好。

下午有一长段时间,坐着听歌时,发现车一直停着不动,窗外没有风景。大概等了一个小时左右,我走到后面一节车厢,望向后边的窗口,才恍然知道:原来火车早已装在了轮船上啊,这么说我们一直在海上,是在前进着的。

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好吗?
4.鹿回头

晚上到达三亚,与住的旅店再次确认,有点开玩笑地问她打的会不会有危险,她说车站里都是正规的的士,一定不会有危险的放心吧。的士师傅细心地帮我找到住的旅店,还帮我少算了找路的钱。

第一天晚上就在住的地方碰到了一个女生,一看就是比我还简单的人,很热情,也是一个人来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告诉她我想去另外的一个连锁旅店,因为我想住海边。她爽快地说与我一同前往,前往宁静的鹿回头。我们提着行李,她说我像《泰囧》里面徐峥的角色,好看、正派,而她一看就是二货,就是王宝强的角色,所以我们组了一个新的组合,叫新泰囧组合,或者叫柯落组合,我觉得柯落很好听,有点像海贼王。

到达海的这边时,中午就到村里找吃的,这里的椰子树到处都是,而且一个椰子只要五六块就可以喝到撑。吃完午饭,买一根甘蔗绕着小岛吃了一路,路上看到许多村民在砍椰子,也有很多在建的新房子。下午的时间在旅店呆着,看完了一本书《希腊:一个全世界把蓝用光的地方》,想想兴许有一天我也会在圣托里尼岛看世界上最美的蓝色与白色。

傍晚出来的时候,以为这个海边并不起眼,但被天边那粉红色的夕阳惊艳到吓一跳。有村民在夕阳中抓生蚝,我们好奇地问要不要帮他抓。

夜宿中国最南端的村子鹿回头村,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看鹿回头,就被“鹿回头”三个字吸引到这来。鹿回头,鹿回头,念起来就是一个动词,再念就是一个故事。

5.好再来

其实鹿回头也是小小的有名气的地方。看过偶像剧《爱情睡醒了》的人就会知道剧中女主角刘小贝蓝色的家其实就在这里,虽然我只看过几集。向晚时,从自己住的地方散步走着,没走几步就发现前面一个很漂亮的蓝色房子旅店,而且那里也贴着一些电视剧的海报,告诉来的人这里就是拍摄地。原来这里就是那部电视剧里的蓝色小屋啊,而且依然打着“好再来”小吃店的牌子。

有天我们几个人走在路上,竟然有几个女生来问我路,有个女生直接问的是:“请问你知道好再来在哪里吗?”还好问的是我,我知道她们小女生偶像的情结,就告诉她好再来怎么走,她要是问我旁边的人他们一定不会知道“好再来”是个什么餐馆。

谁没有青春过,谁没有一个偶像啊,我到现在都还有。

在来的第二天晚上,又散步到好再来,看到有剧组在拍戏,兴奋地去看有没有认识的。结果是不认识的剧组和不认识的导演,男生拿着吉他在对着喜欢的女生弹唱,这场是求婚的戏。我在旁边对着他们拍照,那个导演对我说麻烦你当下群众演员可以吗,就站在女主的旁边,为她加油为她鼓掌,女主角旁边的男生太多缺少女生。我欣然同意了,拍了好几条,各个角度,不过有可能我一辈子也看不到他们的这部剧,因为到现在名字我已经忘记了。

就像你一不小心参与了别人的剧情,还好你及时地退出了。

男女主角很有礼貌,一直对我说感谢,我说不用客气,反正我也没事。分开的时候,我转过身想:他们会不会有一天红呢,而且演员就是演员啊,导演叫女生被求婚时流泪,她就在我没回过神来的时候立马流下了泪水,而且拍一次流一次。

离开了他们之后,就想一个人在海边散步。但是我明显感觉到,为什么这次我的内心没有上次在鼓浪屿看海时的宁静呢?不行,我一定要找出原因。现在的我就是这样,敢于直视自己惨淡的心,找出不快乐不宁静的原因。不管现实有多凄凉,该面对的我决不逃避,包括我的内心。

坐在吊床上摇啊摇,望向天空,晚上没有月亮。坐在秋千上的她叫我朗诵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蓝色房子的墙上写着的那首海子的诗。看着被椰树拦着的天空,我朗读给她听: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材,周游世界……”她坐在秋千上,和我一样摇啊摇,念罢此诗,我开始默读苏轼的《赤壁赋》,当念完整首诗时,发现他的诗隔一千个岁岁月月依然可以让我平静许多。

好再来,我会再来的,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以后带着爸爸妈妈来到我认为风景漂亮的地方。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6.你的心灵漂亮吗

在去亚龙湾的车站等车,看到一对母女,我忍不住地跟那位妈妈说:
“昨天来的时候,我在鹿回头广场那个站台见过你们。”她兴奋地说:“我也见过你,我们好有缘份啊,而且我们好像住在同一个地方。”真的是来的时候见过,然后住的地方都是鹿回头的海边,而且她们来自成都,我也是从四川归来。

小朋友4岁,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能言会道。到达亚龙湾的时候,我们一下车,她就跟我说:“阿姨,你好漂亮啊!”然后她妈妈跟我说,小孩一路上都在说我漂亮,而且还问她妈妈阿姨的心灵漂亮吗。

她又问我:“阿姨,你好漂亮啊,你的心灵也漂亮吗?”

我蹲下来和她说:“心灵漂亮的人,才能够说她漂亮,知道吗?”她乖乖地点点头。

接着陪她去贝壳馆看贝壳,小孩的世界就是比我们更有颜色,她看到的博物馆里的贝壳都是有名字的,都是她取的。她们去游泳时,我没有去,我一个人去亚龙湾散步去了,但是约好走的时候一起回去。小女孩豆豆说,要捡贝壳送给我。

当我们准备一起回去的时候,我们站在树下吃东西,小女孩让妈妈打开包,说有贝壳送给我。其实我们都忘了那句话,她妈妈说她们一起游泳时,她一直在找贝壳,说她答应过柯阿姨要送给她贝壳的。

她又确定地说:“我答应过柯阿姨的,我一定要做到。”

亚龙湾的贝壳其实很少的,我从她手里选了一个贝壳。虽然她只让我从她小手里选一个贝壳送我,但她的那句话足够让我感动。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够这样说道:“我答应过的,我一定要做到”?

我可以做到,但你敢说吗?关于承诺,大多是说给亲爱的人听的,有时也是说给自己听的,记住自己说过的承诺哦,答应过自己的,答应过他人的,尽量去做到吧,它会带给你意外的惊喜的。

如果知道做不到,就不要说多了承诺,这么美好的词,我不喜欢它变得很廉价,我们是不是有时连一个4岁的小女孩都不如?

粉红的夕阳
7.Happy与放下

记得去年第一次在厦门看海时,我们兴奋地在海边写着字,我写的是“HAPPY”,还在底下画了一颗心,好像一个美丽的愿景。

而这次在最细软的亚龙湾,一个人与海玩耍时,我用脚在柔滑的细沙上写了两个大字“放下”,不过没有多久就被浪花吹没了。

果然,每一年都是在成长着,从“HAPPY”到“放下”,似乎懂得了“快乐”的密语。究竟什么是快乐?快乐不是你写上就有的,也不是别人可以给的。“快乐”必然是“快”的,“开心”不一定心是“开”的。

除非你懂得放下,这也许就是智慧。

在这片海滩走很远,有时保持一直行走的姿态,有时会明白一些事情。看海边那么多游玩的人,像我这样一个人奔跑的还是少数的,原来有多么多人结伴而行啊,有情侣,有家庭,有朋友,为什么我的朋友们就从来没有一起结伴出来呢?那些说好的,一直只是说好的。

与海浪玩耍,白色长裙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追赶它,它追赶我。帽子被吹到大海时,慌忙地丢下凉拖朝大海里追去。当你只是站在那,海浪有时汹涌而来,当它退去时,脚下会留下深深浅浅的洞,但你足够坚强站立。

有时我回去只为赶路,浪会突然冲到你的双脚,打湿衣衫,但人在江湖哪有不沾湿的。很多时候我们偶尔会无意被他人伤到,但如果我们一直只追寻自己的方向,那那些真的就如浮云,就像我们前进道路中背后的海浪。

潮起潮落,潮落潮起。只有真正地或安静地欣赏大海的姿态时,才可以看到它简单的面貌。潮落后会有潮起,潮起后会有潮落,人生就是这般无常。已经深切地懂得无常的道理,但面对这世间无常,我要用感恩之心去面对眼前人。

“珍惜当下啊,珍惜每一次相遇”,当时这样对自己说。

未完待续……


【川女侠的旅行手记】第六篇,三亚。
旅行,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独特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杉矶湖人官方今日宣布,他们已经与球队后卫泰勒-恩尼斯完成续约。根据球队政策,合同的具体细节并没有对外公布。 与恩...
    Sandy体育风云阅读 292评论 0 0
  • 今天整个娱乐界最疯狂消息估计就是,王宝强的离婚家事,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头条,盖过了大家关注奥运的程度。公布这样的消息...
    圆圆的湘气阅读 264评论 2 1
  • 锁粒度 表级锁:MYSQL中最基本的锁策略,拥有最小的开销,锁定整张表。当客户端对表进行写操作时,将获取写锁,同时...
    donglq阅读 168评论 0 0
  • 第一次阅读了别人简书上的文章,从此好喜欢“简书”。
    一起长大_59e0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