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想让你成为学习能力强的人

        人与人之间学习能力的差距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天差地别,一个优秀的人,一定具备非常强大的学习能力。所以,孩子,我想让你成为学习能力强的人。

为什么我希望你能成为学习能力强的人?

       如果你能成为这样的人,最起码可以过的不差,如果幸运一点,你可能会考进一所很好的大学,拥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平台,成为众人眼里别人家的孩子“学霸”“牛娃”。我承认,这些字眼或许会让家长多少有点虚荣感,但更多的是它能为你的未来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如果不能上好的学校,没有名校的光环,也不会被埋没,因为自身的学习能力,会在任何时候为你保驾护航,让你自带光环,纵使学历不高,也可以让你远离生活的窘迫。

        你的外公就是这样的人,学历不高小学没毕业,但是他学习能力很强,没有人教,自己做起了木匠,结婚的家具也是自己亲自打的;没有人教,自己可以做裁缝,外婆出嫁的衣服就是外公亲手缝制的,现在穿起来也不过时;没有人教,自己当起了厨师,在80年代就自己创业开起了饭店,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后来他还自己开发过建筑材料……虽然外公没有文化,但是因为他好学,并且学习能力特别强,所以保障了一家老小的衣食无忧,就连他两个读了大学的哥哥,都很敬佩只有小学文化的他,称他是无师自通,在他身上,能看见了“自学”的品质。

        在妈妈的身边,也有个学习能力特别强的好友。在初中,总是能看见她拿着小说在上课时看,但是每次考试她都能名列前茅,用句现在流行的话来解释:“这是考验智商的时候”。也许这种人或拥有好的学习方法,或善于总结规律,或注意力分配更高效……,在相同的时间内,就能在别人忙活课内作业时,轻松争取出更多的时间做课外的功课,阅读各种书,提升自己的广度。比如你的“伪学霸”爸爸,高中考大学时,每天去上学路上会想一想今天的学习任务,放学回家时再把今天所学的脑海里过一遍,所有的问题全部在课堂上解决,当别人在挑灯夜战的时候,他回家基本上不做功课也从来没有熬过十点睡,并且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大学。相同的时间下,学习能力强的人,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在他身上,能看见了“专注”的品质。

       在妈妈的老家,有一个亲戚,是一个初中文化,个子很矮,貌不惊人的男人,为了寻求生活出路,他的表姐带着他在广东打工,起先是有经验的表姐带着他做制图,后来因为他想学习更多的东西,所以他比任何人都刻苦,别人下了班就去玩,他还想着自己要多学点东西,主动加班加点的工作,因为工作积极认真,好学,领导也越来越重视他,开始让他接触业务,厂里的大客户由他亲自对接。后来由于厂里内部政治斗争,他被迫离开工作了多年的厂,现实环境逼着他华丽转身,开始自己办厂当老板,原来有长期合作、且对他特别信赖的老客户还是把业务转给他,现在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他在他的整个家族里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因为在他的很多亲戚都在那个厂里打过工,但是只有他改写了自己的命运。在他身上,能看见了“勤奋”的品质。

        在工作的阶段,妈妈也遇见过学习能力特别强的领导━━清华的学霸,跟我们笑谈在他高考的时候,忘了计算公式,是用自己的方法推算出来的结果。工作起来,思路极其清晰,对事物和人的判断总是一针见血,一眼看透本质!别人和他说话的时候,脑子里已经有多个方案想好了;未知的领域,给他一两天的时间研究,他就可以和专家一起讨论。在这种人的身上拥有强大的思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分析、搜索、归纳和总结的能力。这些能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有条不紊地处理综合性的问题,得到更好的工作表现。在他身上,能看见了“思辨”的品质。

        也正因为他们这些“自学”“专注”“勤奋”“思辨”的品质、让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盘点你所具有的学习品质

         既然想你成为学习能力强的人,那么盘点一下你的现在,看看你离学习能力强的距离还有多远?你现在还是上小学一年级,我们不好判断你学习能力有多强,但是妈妈和爸爸一直觉得你的学习品质很好。

你对学习有强烈的欲望

        你总是主动学习,学习需求很明确,把学习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你会说“妈妈,现在累了,我们做几个奥数题吧。”刷奥数题也能解乏,暂不说你奥数天赋如何,可见你对奥数是真爱;也会在周五的晚上,告诉我们把Kindle放到你的床头,周末早上你起来要看。嗯,惭愧啦,经常为娘还在熟睡,你在周末的早上已经看好一本初章书了;更不要说RAZ了,无论是在车上,餐厅,任何地点,只要有空,你无聊了,就会拿起手机读RAZ,以至于你现在平均半个月就能读完80多本完成进阶。对于一个好学的娃,总能充分激发了我对你鸡血的热情,一直庆幸在家里找到了一个“神一样”的队友,可以一起对付你爸这个“猪一样”的对手。

你个人自我管理能力很强

         英国斯宾塞在《教育论》中指出:“记住你的教育目的应该是培养成一个能够自治的人,而不是一个要别人来管的人。”而我也在有意的在这方面训练和培养你。这种个人自我管理能力包括自学管理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虽然有时候也要妈妈提醒和帮助,但是对于你这个七岁的孩子来说,能自觉的做起来还是挺不容易。

         在别的孩子穿梭于各种补习班的时候,上小学后,你除了学钢琴暂时没有报补习班,因为我们认为,你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阅读(中英文)以及运动上。但是不报补习班,并不意味着你停止了课外的学习,因为你的课外学习=自我学习,你一直在家张驰有度的学习奥数与英语,自己来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自己听视频课、自己做笔记,做练习题。不盲目地追求进度,做到深入学习,这种自学管理,对你而言才是真正积累学习能力的开始。

         同时你在学校的学习习惯也不错,书写认真,复习、预习完全跟着老师的节奏,虽然课内一年级的功课对你来说很简单,但是老师反映你上课态度极其专注,完成学习任务积极主动。你课内的功课基本不需要父母操心,当别的家长在群里问作业,回家纠正孩子随堂测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在全优的卷子上签字,而且都是你盯着我们签字,给我们布置任务。期未复习,也是你自己完成的,会知道明天要考试,自己把要考的内容复习一下。前两次看拼音写词语小测试,因为妈妈故意没有提前给你复习,所以你把“明年”写成了“明天”,把“田地”写成了“天地”,经过这两次教训,你学会了考后认真检查,后面的小测试就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不断优化的时间管理

        经过不断的调整,结合你的各时间点的精神状态以及各门功课所付出的精力,我们一起制定了下面的计划,让不同的学习内容和不同的时间点相契合。

16:50-17:00休息、听英语音频、吃水果━━这个时候刚放学,精力不佳,应该补充一下体力。

17:00-17:20做学校的作业、整理第二天书包━━对待学校的作业态度要端正,首先解决校内作业,然后攻克校外作业。

17:20-17:50中文阅读、讲故事━━把你看的故事讲一遍,既能考验你的记忆力又能锻练你的表达能力。

17:50-18:30英语学习━━这个时候妈妈做晚饭,你自己听课、背课文、单词、做练习、读RAZ。

18:30-19:00吃饭

19:00-19:30楼下玩、运动━━夏天把时间调整到这个点,春秋冬季运动可以在放学后完成。

19:30-20:10弹钢琴━━自己弹钢琴,偶尔遇到难点,妈妈陪练。

20:10-20:40奥数━━先预习刷题、再讲解纠错。

20:40-21:00英文阅读━━读FarFaria里面的小故事。

21:00以后准备睡觉━━听新概念英语音频,多听才能好背。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效率才会提高很多。当然以上安排执行起来也会有失控,做到既不恋战于学习也不沉溺于玩乐、又能保障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还是要我们一起努力坚持的执行。

你把很多好习惯坚持下来了

坚持每天弹钢琴最少半个小时以上,和牛娃不能比,但好在你对音乐还有一份热爱。

你现在坚持每天给妈妈讲一个故事,这些故事是你自己阅读消化、思考后讲给妈妈听的,它不一定是最生动的,但能在完成了阅读转化后,让知识为你所用。

为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你每周都会去图书馆阅读,每次最少看两本书,风雨无阻。

利用零散时间,你每天上下学的路上、早晚洗漱时间会听中英文有声书。

无论有多晚,你也会读一篇睡前英文小故事。

你坚持在每一本你看的书上记录下阅读日期,每次看书都提前计划好看几章,直到完成之后才结束。

你坚持每周和国外的小朋友开一次Kids Meeting,锻炼口语、训练表达、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现在你无论是朗读还是讲故事,声音都很洪亮且抑扬顿挫,讲故事能带有感情并且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再也不是那个不会讲故事的小孩了,而这个改变和你平时大量的阅读都是息息相关,也是这所有点点滴滴的努力,让你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大胆、内心丰盈。现在的你,要感谢把这些好习惯都坚持了下来的你。

学习能力决定你的未来

        当你经过自主学习,满怀上进心,不断总结自己的问题,坚持不懈,并越来越有效率的过程是极其有意义的。因为这能让你真正体会到完整的学习经历,也能带给你持续的成就感。当妈妈放手的那一刻,准备好的未来,会为你而来。

未来的梦想

        学了钢琴之后,你说你想当钢琴家;当你会用英语与国外的小朋友简单沟通的时候,你又说你想出国教国外的小朋友学中文;看了几本科普书之后,你说你想当科学家。你有很多美好的梦想,这是多么值得称赞和保护啊。

        这些看似没有交集、不同领域的梦想,在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也是可以找到交集的,因为学习新领域知识才能反映一个人真正的学习能力。没有人一辈子只在一个地方,拥有一门技术,安身终老。学习能力强的人,做什么都是触类旁通的,跨界也可以玩的很不错。他们永远是沿着制定目标前行,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寻找目标的过程中,以成就感及内心的驱动力而激励着自己,做什么都要自己的做到最好。只有学习能力强,才敢不断的探索自己未知的领域,才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追随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才能深信自己生活可以更多彩,你想要这样的生活吗?

未来的坚持

         当你弹着枯燥的音阶,从指法错误到流畅地弹出,这期中是你经过无数遍敲击琴键的结果;当你为了学投篮,从刚开始力度太小,都碰不到篮筐,到现在动作越来越标准时、投篮也很轻松,这是你每周拉着爸爸给你当教练,流着汗水训练的结果;奥数刷题累不累,当你把一道难题迎刃而解、当你掌握了一个新的解题方法的时候,你学习起来是充满乐趣的;背单词难不难,当你明白了自然拼读的规律时,就是你追着我给你听写单词;背新概念课文烦不烦,但是你只需不断地听,就能把课文里所有的单词都听出来,当你再把课文熟悉了之后,自然而然也就背下来了。在学习阶段,有方法而无捷径,学习的过程才能决定你最后的能力。

         你也经历过考国际预备队失败的经历、小试过杯赛而没拿到名次,每次竞争很残酷,每一次比赛、考试后的成绩才是真实的,学习的过程也会有痛苦,不同之处在于有人因为这个痛苦而畏缩不前,而有人却把这个痛苦当成可爱的挑战,因而充满战斗欲,遇到挫折也不悲观、不放弃。你愿意做前者还是后者?强大的学习能力,来源有强烈求胜的心理动机和对于自己的不断管理,一直保持专注无他,自动自发的沉下心来做事,在你身上能找到这样的影子吗?

未来所得

        当老师夸你真聪明,同学家长说你是他们家孩子学习的榜样时,你或许也会有点沾沾自喜;但是走出校外,参加不同的竞赛时,你也知道了,其实还有很多人比你更优秀,而且这些比你更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可你知道吗?优秀与不优秀的人差距成几何级数递增,而且优秀的人学习习惯、思维方式、人脉关系都会得到相应的拓展,到后面哪怕不甚努力也比后进努力的效果更明显,因为差距已经在不同级别,无法较量。

        学习能力强的人,才会被更多的人赏识,拥有更强大的社会人际网络资源。在学校里,那些学习成绩好的人,总是很多人认识他,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在工作中,学习能力强的人,观察力、理解能力都不会差,逻辑思维清楚,人们总是会和优秀的人合作,总会有更多的机会是属于他。善于学习的人,学习,是无处不在的,把自己放的足够低,才会虔诚的向所有人,所有事物学习,才会摆清自己的位置,让人愿意帮助他;学习能力强的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很多新鲜事情都知道,会有挥之不去的魅力,让人觉得有趣,才会交到更多的朋友。你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吗?

        人生总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学的东西非常多。善于学习的人,总能在生活中增长智慧,停止学习就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做一个终生学习的践行者,你才会识得人生的乐趣所在。以上,是一个以往的"学渣"对孩子未来最美的畅想,拉回现实,想让你成为“学霸”,一切还要从零开始,从微不足道开始。现实总是残酷的,每个人都会面临着挑战,没有一种坚持是容易的,在时代的浪潮中,我不希望你做死死抱着碎木板不要沉下去的人,而是有能力把握时代脉搏,实现自我跨越,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做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