镂云璞玉小轩窗

       阳光从地平线绽放进内心深处,蓝盈盈的天空中一万朵云飞舞,像精心镂刻的璞玉闪耀着无限光泽,小轩窗里姑娘们弄妆梳洗,瞧量着美人镜,连时光都放慢——这里便是我们六个人的家,云璞轩。

  秉承着这文艺雅致的舍名,本想与室友一起将日子过成诗,时而简单,时而精致。没想到最后过成了一首歌,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

贤妻良母的舍长大人

  我们有一位伟大的舍长,可谓是贤妻良母。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没有爬上窗台,舍长花花就已经开始了喊床:“起床了,起床了,六点啦!”见我们都没有动静,她只好先去扫地,过了一会儿又喊:“起床了,起床了,六点五分啦!”然后又接着拖地……当她见我们总没有动静时,就会开始变得好生气,从一号床开始挨个叫,“蒋**,起床了;群主,快起;周*,起呀……”有人曾告诉我,每天叫醒你的不应该是闹钟,也不应该是梦想,而是昨天早睡。其实对我来说都不是,叫醒我的永远是舍长花花的点名声。并且舍长每天早晚两次拖地、检查断电、关灯情况,临睡前还会留心我们有没有盖好被子。

  对的,她就是这样一个负责任的贤妻良母型舍长,从开学以来,我们宿舍没有过一次违纪记录,全是亲爱的花花的努力贡献,可不是每个宿舍都有这样的舍长哦!

一股“未央”热潮,至今未凉

  舍友M在高中时曾读到《诗经·小雅·庭燎》,深深地被其中“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这句话所吸引,便取其中二字作为她的雅号,让我们以“未央”之名唤她。恰逢去年十一月份,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其中主角未央命运之路甚是波折,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她有很多婶子。当时有这样一个画面:未央的母亲端正的坐着:“央儿,你过来,这是你三婶周氏,这是你……”也恰因为一舍友姓周,于是她带着我们一群长辈开始出现——“我是你五婶刘氏”、“我是你大娘安氏”、“还有我,我们是你祖父祖母……”笑声连连,飘荡出小小的云璞轩,在阳光下明艳。这些有趣的称呼,一直被我们用到现在,加上舍友M是个超傻又不爱生气的人,我们一群长辈就会常常调教她,有时做的稍有差错,我们便会召开“家族会议”,无辜的她也只好可怜巴巴的接受众人裁决。

  “央儿,你过来。”唔,你看!又开始了。

全宿舍一起夜跑

  由于我和舍友Z对于自己的体重的在意,上学期的减肥计划又以没能坚持而告终,而下学期还发现了周围许多人已经开始褪去从前的稚嫩,有了身为大学生的一点点成熟气息,只有我们好像还在原地踏步,体重只增不减,外貌没有改变。为了跟上身边人的步伐,我们开始了第一个计划——跑步。

  和舍友Z、M每天坚持夜跑,从只能坚持十分钟,慢慢的增加到了一次跑完二三十圈的六十分钟。其实,跑步过程中想放弃的时候,只要看见身边的她们还在继续,我便能继续坚持。我常想,如果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跑,是不会坚持下去的,相互激励的作用,真的非常强大。后来一直发展到我们宿舍六个人晚上一起去西操场夜跑。有一天夜跑结束后去压腿,这个场面被一个好朋友恰好拍到,那张照片上:“西操场暗黄的灯光,洒在六个身高不齐的女孩子身上,我可以看到浅浅的背影和压腿的姿势,仿佛还能欢喜地从照片中听到她们一起聊天的吵闹声,也好像安静的听到了汗珠顺着脸庞滑动的声音……虽然只是六道背影,但我相信,这一定是六个特别可爱有趣的姑娘……”

  或许过去很多年,照片上的每一缕风我都会记得。

那些相伴的时光

  我们把欢声笑语塞满时间的缝隙,友情是财富在这里堆积成金玉满堂,回首时,一张张笑脸在记忆里喧嚣张扬。

  曾经在宿舍里一起分享故事和零食,互相安慰和鼓励,也曾出行踏青,六个人的身影闪过一程山水,又隐没于几座服装商厦,偶尔也在图书馆沉浸在文学的海洋里……

  也许有时会有些小摩擦,不过更多的是宽容和感动。我还记得那个在黑夜冷雨冷风的大路边,没带手机等待半个多小时,见到我一瞬间就哭了的女孩子。我跑上去和她相拥,像小心翼翼地去守护一个折翼的天使。

  云璞轩的每个女孩子都很美,我们是用心灵的纯净创造彼此的欢乐,用诚挚的真情抚慰伤心的泪水。每一个夜晚的陪伴都感动流年,每一句斗嘴争吵也很暖,六个人,手拉手,就是一个牢牢的圆。有如夜来幽梦忽还乡时,依旧是那扇正梳妆的小轩窗。这里云朵绽放色彩,清风亲吻长发,天空下所有的回忆交汇在一起,便是斜斜照在心上的那一抹阳光。

  那一抹阳光,很暖,很明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