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一剂全民开智的良药

NO.1

《我不是药神》

上映几天已经刷爆了朋友圈

徐峥这次在社会批判性题材入手明显是非常成功的

3亿的票房总量在我看来还远远不止

这部评论是9.3高分的电影被标注为“喜剧片”

但看完之后我相信没有一个观众是笑着出来的

而海报设计也是一大成功

电影里所有参演者在海报上笑得如此幸福

然而这也是对观众的一种浅暗示

社会矛盾问题不是一张表面的“海报”可以掩盖的

NO.2

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为基础拍摄的

然而电影中主人翁原型陆勇案件在当时却没有得到广大的社会关注

如果不是这部电影估计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这故事是真事

但这类案件在我们身边发生却不是个例

电影中的每一个人物刻画

每一个社会细节描述

每一句台词

都能在观众心里产生巨大的共鸣

甚至在有些地方

有些行业

有些圈子

这些场景都只不过是小儿科而已

正如电影中的刘思慧

女儿生病了老公跑了

自己为了给女儿看病不得已干起自己最不愿意干的行业

当程勇用钱砸到她们经理跳脱衣舞时

思慧疯狂的叫喊着流下了眼泪

这眼泪是一种尊严被长期践踏后发泄的泪水

什么时候钱已经占据了我们的全部

包括我们的灵魂

电影中吕受益在生命的最后躺在病床上

那胸前拳头大的伤口

那撕心裂肺的惨叫

500块一瓶的药能让他活的像个人

但在医院里每天缴纳成千上万的治疗费用

却让他连鬼都不如

生不如死

什么时候我们的医院变成这样了

一座通向鬼门关的奈何桥

又如当病患拉着曹斌的手

那句句血泪的恳求

幻想着政府领导会考虑到老百姓的最低诉求

但换来的却是局领导一连串的司法程序条框

谁家没个病人

这些执法者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做到了执法为公

法律制定的意义在哪

社会制度化建设的意义又在哪

公平、公正、公开

变成了老百姓最渴望的诉求

当电影到尾声时是最讽刺的一段

程勇在法院判决后送往监狱的路上

呈现了十里长街相送的场景

这样的场景我们在老的革命电影里是多么的熟悉

NO.3

看完整部影片后

我翻看了各种各样的评论

很多人认为这不是善恶之间的悲剧

而是出现在两难之间

所处位置不同

电影里每个人都做的是正确的

所以才会酿成这样的悲剧

我本来不想写这样的文章

因为就算写了也不一定会被发表

但我无法压抑住自己内心对善恶评判的诉求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就像是让我们每一个人

对长期社会存在的不公待遇的一种宣泄

一种勇气的激励

如果社会充斥着善恶不分、公平缺失

而我们每一个人就跟鲁迅先生笔下的《药》里自私冷漠的中国人的话

那我们还何谈未来

如果没有善恶之分

又哪来的两难处境

什么是社会,社会是每一个公民积极参与运营的平台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连善恶都不分

连公平都不愿去捍卫

又怎么会有未来发展可言

我们太多人对社会发展观和价值观早已偏离了

评判所处位置行为之正确

应先评判人性善恶之标准

这是社会发展最起码的基本

而执行者们不要干掩耳盗铃之事

做先知先觉者而不要做后知后觉或不知不觉者

希望我们今后不需要在见到像陆勇这样的"末路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当我们看一幅画,听一首音乐,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当忽然在其中体会到了自己的生命情感,我们就卸下了现实中的重...
    丽丽赫本阅读 429评论 0 0
  • 《我不是药神》自点映就掀起了一股热潮,上映后,更是创下了一日破3亿的票房,刷下了中国电影新纪录,还得到了豆瓣9.0...
    不二佳9阅读 408评论 2 1
  • 哇 我抓紧时间来更新了 今天确实有点拖,想要招募一些志愿者,但是做活动又总不如意。 这次招募志愿者,本来是没打算招...
    时光叫我别回头_20f9阅读 135评论 0 0
  • 突然想起来一件事 所以特意爬起来写下 想起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 脑子里有对未来的憧憬 一起去街头演出 一起去给路人素...
    三言两语啰啰嗦嗦阅读 249评论 0 0
  •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上小学四年级时,我的班主任在期末考试的评语上面给我写的一句话“百尺竿头,哪里才是终点。”以前太小...
    沐他姐的小世界阅读 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