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第三年:名利、初心与自在有为

01

刚开始加入拆书帮那会儿,是惊喜于有这样一个正能量的组织,有这样一群真诚的读书人,有这样一种大道至简的阅读方法。

可以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现实的行动,把过往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人生经历转变为智慧财富,还可以经由拆书而与人分享、交流、彼此鼓舞。

我,一个默默无名、孤身到上海谋生的小姑娘,竟也可以有机会在静安区高大上的咖啡厅里,与大家分享我的阅读与实践,笑谈人生的趣事傻事憾事,给业余时间一个极有意义的出口。

后来拆得久了,一场两场的,也有好几十场了,好像有些事情就开始变味了。也许是受到大神们的激励,也许是垂涎别人的成功,突然之间,就有了新的目标和野心。

原先只是想要分享生活与读书,后来却想要更多——打造个人品牌、知识变现、个人崛起。幻想着想要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在网络上讲几堂课,赚得个钵满盆满,名利双收。

02

于是,凭着一腔热血,我开始追逐名利,并冠以“梦想”的美名,几乎把除工作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阅读、拆书、做分享。

老实说,这两年,我确也取得了不少成果、获得了些许突破,被小伙伴们称之为“死磕自己,不放过他人的三级拆书家”、“热情的知性美人”。

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一切看似光鲜的背后,有很多东西已经变味。最初参加拆书活动时那种轻松快乐的心境日渐消磨,留下的,更多的是欲望、不满和名利心。

我想要成为很棒的拆书家,很棒的演讲者,很棒的写作人。我想要变得更优秀,于是陷入了死磕。常常因为一个新的想法和更好的创意,就把辛苦了写了几千字的逐字稿删掉,常常因为一个现场活动的设计,而绞尽脑汁,感慨自己没有艺术天分。

这并非庸人自扰,实在是因为,名利心让我处于恶性循环中:书读的越来越多,却觉得自己越来越浅薄,焦虑、烦躁、疲惫、欲望爬满了我的身心,我不断地在学习新东西,又不断地抛弃旧东西。就像那只捡了西瓜扔了玉米的猴子,没有一刻消停。

03

这种恶性循环,终于在前段日子,达到了顶峰。

那会儿,部门接了几个大任务,一时间忙得不可开交起来,而早已接下的拆书任务也遇到了困难,又恰逢家中有事……内外交困,焦虑、急躁,心头上火,一下子我就把自己折腾病了。

头疼脑热,折腾了足足两个星期,才缓过劲儿来。工作自然是落下了很多,拆书和阅读也无力继续。我躺在病床上,终于开始认真反思自己此前的生活:

当前我过的生活,其实是我两年前硕士毕业,苦苦梦想的日子;

我两年前所就读的高校,其实是我六年前梦寐以求的学府;

而我六年前的本科生涯,恰是我高中时期最渴望的自由生活。

你看,人生就是一个循环。按理说,一步一步的,我们总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本该让我们感到心安,可实际上,欲望的膨胀,让我的心没有一刻安宁。

欲望包裹的内心,就像一个无底深渊,什么样的东西填进去,都换不得一个现世满足。躺在病床上,我反思自己的前半生:真正的满足究竟在哪里?究竟什么样才是幸福的,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最喜欢的灵性老师彼尚说:“不论你要什么都可以,而我,永远只要内心的和平。我只为和平而说话,我只为和平而聆听,每一天,我警醒于和平。”

04

经历浮沉,经历波折,经历病痛,到头来才明白,我们都是普通人。承认自己是普通人的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

这才明白彼尚老师说的“和平”究竟是什么。

“和平”是什么?不是人们以为的纨绔生活: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自我安慰;更不是愤青们的消极避世,逃避生活。

如果你曾与队友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奋力合作,终于在庆功宴上言笑晏晏,举杯欢饮,那么你就能理解什么是“内心的和平”;

如果你曾紧张难安、夜不能寐、食不知味,终于等到了那一声健康嘹亮的啼哭,那么你就能理解什么是“内心的和平”;

如果你曾有一段怨恨与不甘久久缠绕心头,终有一日你豁然放下,一笑作风春,那么你就能理解什么是“内心的和平”。

和平的内心是恒久的专注、是温润的表达、是爱的交流,是跟随内心的行动。是宁静,是轻盈,是自在有为。是慢,是轻,是淡,是如常。

慢,让我放下匆匆脚步,潜心读书,精心工作。米兰·昆德拉说:“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相比于曾经那个步履匆匆、浮躁喧嚣、争先恐后的女强人,如今做个曼妙如水,自然纯净的“小女子”,竟活得更健康、自在,也离自在有为更接近。

轻,既是轻盈,更是看轻。看轻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烦恼的根源,在于我把“自己”看得太重。“我”多牛啊,又勤奋,又聪明,有才华,求上进。我要让“公司没了我不行!家庭没了我不行!拆书没了我不行!世界没了我不行!”

把这么多的“不行”背在背上,如何不让心灵负累重重?把自己端得这么高,造得这么强,一副剑拔弩张,如何能接纳真实,与身心安然?办公室成了前线,家里成了战场。而我,累得卧病在床。

淡,让我放下成见,放下强求与刻意,忘掉自己或他人贴上的标签。“三级拆书家”也好,“演讲爱好者”也罢,这只不过是某一时某一刻的状态,又何尝是真实的我?

淡,是“恬淡”的淡,是安静、安然,带着放松。放下患得患失、得意、激狂、执着和评判,恬淡安宜地观察这世间的流转,接受性灵的自然丰足。

如常,相对于“失常”。“如常”是什么?不是说你面色红润,筋强骨壮,不是说你激情满满,精力超常。而是说你在与自己、与家庭、与人间处在和谐自在的状态中。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刚过易折,慧极必伤。

太过,不及,都是“失常”。放下颠倒虚妄、放下异想天开,跟随身心自然的节奏,早睡早起,规律作息。内心的充盈却带来了灵感的自在喷薄,原本需要绞尽脑汁才能写出的文章,如今在自然状态下,竟然每天都有输出。

古往今来的大成就者,往往是简单的。因为不排斥平凡的生活,于是把伟大也活成了日常。

拆书也好,写作也罢,本职工作也好,知识工作也罢。抱着名利,忘了初心,最终失去的既是自在、更是有为。把自己的身段放轻、放慢、放柔软,往往别有另一番天地。

《史记》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泰山不是人人都可当得的,需要天时地利,需要机缘合和,可遇,但不可求。

相比而言,做一片鸿毛却更容易一些。一片鸿毛飞上天,因其轻盈不争,可以乘风远游;一片鸿毛落于地,因其轻若无物,可以托付地面安眠。

有何不好?


END.

日有书香0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28号,宝宝和我准备的亲子节目表演了,如果要给自己打分,我打65分。 昨天我看了表演的整个视频,有很多地方做...
    莉萍LP阅读 402评论 0 1
  • 这是我人生三个不同的年龄段落喜欢的三个朋友(从未在现实生活中相遇)。第一个:冯喆(中国电影史不能或缺的人物)。他的...
    直性是道场阅读 179评论 0 0
  • 6月22日,周星驰整56岁。 当我们想到周星驰的,脑子里的第一个印象一定是那个在银幕里插科打诨,张狂大笑,无厘头的...
    娱乐圈有真爱阅读 364评论 0 0
  • 有点后悔报名每日五百字写作打卡了,因为当我提笔准备打卡的时候,却发现脑袋空空,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写作文写不出来的愁...
    云水里阅读 270评论 9 12
  • 昨天周日太累,到今天补记。 必须得记的是桐哥哥开始认真看四大名著了,先从《西游记》开始!这两天满嘴都是“行者孙,孙...
    在苟且中寻找诗和远方阅读 17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