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孔相机参数学习笔记

本博客内容来源于网络以及其他书籍,结合自己学习的心得进行重编辑,因为看了很多文章不便一一标注引用,如图片文字等侵权,请告知删除。

学习笔记目录----->传送门 <-----

前言

在最近写PNP算法的学习笔记的时候,对于对相机模型比较了解的可以很容易的就看出式子的来源,但是对相机模型不了解的,就看的很费解,所以写一篇文章,来解释一下小孔相机(也可以叫针孔相机)模型的参数,以及我们常用的小孔相机的一些术语。

常见的相机模型

我们在日常生活已经工作中接触到的相机的镜头大概有这些,比如广角镜头,鱼眼镜头,长焦镜头,微距镜头等,这些镜头的成像模型,基本上可以近似为小孔相机模型和鱼眼相机模型。注意,这里是近似,相机模型仅仅是一种真实相机的成像过程的近似,甚至于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粗糙的近似。

下面我们来相机解释一下小孔相机模型GO!GO!GO!

小孔相机模型参数解释

有关内参矩阵

下面这幅图,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经常出没在初中和高中的物理课本和习题中

小孔相机模型就是理想环境下的小孔成像的原理。我们来用相对学术的语言来描述小孔相机模型:现实世界中源于某个物体的光线穿过此洞,会在摄像机的底板或图像平面上形成一幅倒立的图像。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这个过程,并定义一些变量。废话不多,先贴图。

我们把上面的小孔成像进行等价成如上图,这种等价的目的,是为了让所有的计算符号都是正的。

成像平面与投影原点的距离f ,我们称之为焦距。图中Q(X,Y,Z)是在相机坐标系下,物体的空间位置。根据相似三角形则有:

这里我们要引入一个概念,叫像素坐标系,在相机中,最终我们得到的是一个个像素,这就需要在物理成像平面上(即上图中的image plane)对像进行采样和量化。 图像是由一个个像素点组成,传统的像素坐标系是这样定义的:

我们定义像素点的坐标为[u,v]
从物理成像平面到像素坐标系,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缩放和平移。
物理成像平面的x’轴缩放α倍后得到像素坐标系的u轴;
物理成像平面的y’轴缩放β倍后得到像素坐标系的v轴;
物理成像平面的原点平移cx,cy 后得到像素坐标系的原点(因为现实中镜头的成像中心不一定光轴上,所以要进行一定偏移);

可以得到以下关系式:

替换x‘ y’ 的如下式子:

我们定义fx = af,fy = βf 则有如下式子

将其转换到矩阵形势下,有如下关系(无畸变):

这里我们称矩阵K是相机的内参矩阵。

齐次坐标形式乘以一个非零的常数都是表示一个点或者向量,那么我们可以把z丢掉,得到如下:

其中Puv是图像坐标系中的点,K是相机的内参,Pw 为世界坐标系的中的点,T为世界坐标系到相机坐标系的变换矩阵。

上面等式左边的Puv 我们看作是像素坐标的齐次形式,等号右边可以看作是位于相机前面z=1处的平面上的点。 这个平面就叫做归一化平面,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像素坐标[uv]看作是在归一化平面上的点进行量化测量的结果。

至此,我们描述完毕关于内参矩阵的相关知识。但是实际相机要更复杂的多,我们只是对其进行近似。

除了理想情况下的一种近似,在相机镜头的制作过程中,透镜并不是完美的,所以会产生畸变,我们简单描述一下畸变。

相机畸变

引起畸变的两个主要因素(还有很多,暂不介绍):

  1. 透镜形状:径向畸变
  2. 透镜与成像平面不平行:切向畸变

    我们来看一下镜像畸变:

切向畸变:

我们简单的可以将其建模为如下(更复杂的情况我们这里不谈):


其中k1,k2,k3为径向畸变参数,p1,p2为切向畸变参数。

相机术语

这里我们介绍一下,进行视觉学习中用到的和相机相关的一些概念或者术语。

成像平面(焦平面):

一般是指成像材料所在的平面。光经过镜头聚集在成像平面上,从而形成清晰的照片。

焦距:

是指镜头距底片的距离。如果焦距合适,景物反射的光通过镜头能够聚集在成像平面上,成为一个点,如果焦距不合适,则成为一个圆,从而导致照片发虚。

曝光:

快门打开时,光线透过镜头,经过光圈,进入暗室,最后照在成像材料上,这个过程称为曝光

曝光量:

曝光量是指一次曝光中光线的多少。如果曝光量过低会使得照片颜色发暗,如果曝光量过高会使照片颜色发白,过低或过高都会使照片中的细节丢失。曝光量通常是由光圈值和快门速度共同决定的。

光圈值:

是指暗室窗口的大小,光圈值越低,窗口越大,则透进的光越多,使得曝光量增加,反之亦然。

快门速度:

是指快门打开的时间,如果快门速度越慢,打开的时间越长,光透进的越多,使得曝光量增加,反之亦然。如果被摄物是移动的物体,则需要较快的快门速度。

景深:

指照片中景物都能清晰显示的前后距离,在风景照片中要求景深大,较小的焦距能获得较大的景深。

变焦:

数码相机之变焦分为光学与数位两种。光学变焦是通过镜片移动来放大与缩小需要拍摄的景物;数码变焦是简单地将CCD所截取之影像加以裁剪。

感光度

感光度表示的是底片或感光器件对光线的敏感度,常称为ISO(国际标准),对光线的敏感度也可理解为感光速度,感光度可以配合进光量来控制照片的曝光,比如光线不足时可以提高感光度以获得亮度足够的照片,但感光度越高,照片中的噪点也会相应增加,取决于器件的工艺质量。

标定:

一般我们说的普通的相机的标定,一般就是通过各种标定板,标定出内参矩阵以及畸变参数(当然需要固定焦距)。


本文关于相机参数就介绍这么多,如果学习到新的知识再进行整理!明天就七夕节了,娜美桑跟大家说一句七夕节快乐


七夕节快乐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如果您看到我的文章对您有所帮助,那就点个赞呗 ( * ^ __ ^ * )

如果您看到我的文章对您有所帮助,那就点个赞呗( * ^ __ ^ * )

如果您看到我的文章对您有所帮助,那就点个赞呗( * ^ __ ^ * )

传统2D计算机视觉学习笔记目录传送门
传统3D计算机视觉学习笔记目录传送门

任何人或团体、机构全部转载或者部分转载、摘录,请保留本博客链接或标注来源。博客地址:开飞机的乔巴

作者简介:开飞机的乔巴(WeChat:zhangzheng-thu),现主要从事机器人抓取视觉系统以及三维重建等3D视觉相关方面,另外对slam以及深度学习技术也颇感兴趣,欢迎加我微信或留言交流相关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机基础及标定 1.学习目标 这堂课,我们主要学习相机的工作原理,光源,相机参数与标定等 能够理解相机和镜头的关系...
    送分童子笑嘻嘻阅读 1,146评论 0 0
  • 0. 写在前面 在3dmm中,重要的一步是对3d模型进行拍照。 这里引出问题:怎么给3d模型拍照? 下面先解决这个...
    霞客环肥阅读 1,910评论 1 1
  • 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1. 点赞收益最大化的原理 根据薛兆丰老师在《经济学通识》所述,人类至少面临四项普遍约束:...
    童_刚阅读 1,365评论 0 5
  • 嗯 从不想面对一些事 更多的是想要逃避。但是 你可以骗得了自己的眼睛 但是没法控制自己的心。 大概是懒了或是累了,...
    Ttttxxmm阅读 137评论 0 1
  • 高山流水无恒音, 小桥流水好醉声。 生当草莽慕英雄, 半饰流寇半饰仙。 流寇无家常移居, 仙人无居天下居。 淡看九...
    无羡爱诗诗阅读 185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