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还来得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在昔

你终于相信,生命中会出现这样一个人,就算不顾一切,就算倾其所有,就算万死不辞,你也无法和他走到最后。——题记。

(一)

李洋开着车从复兴路往家走。此时晚上七点,一整天他也没有和玉婷通过电话。一想到这儿,他的脑海里就闪过一丝的不耐烦。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李洋不记得了。

可是玉婷却永远记得。在一起十几年的夫妻,彼此间一点点的间隙玉婷都能清楚的感受得到。从李洋格外的注重穿戴那天开始,玉婷觉得他们之间有了一条鸿沟,她能真切的感受到丈夫的远离,这种远离是心灵上的远离。玉婷察觉出他们之间有了问题,可是她选择了沉默,期间试图点醒过李洋好多次,这种感觉让玉婷觉得心碎,可是她没有十足的把握,不想追问,不想去过多的怀疑,她一直坚信她和李洋十几年的夫妻感情,他能够懂得孰轻孰重,他能在那些提点的话语里保持分寸,不会做出一些出格、荒唐的事情来。

下班路过超市时,玉婷想起头几天李洋说好久没有吃她做的糖醋带鱼了。犹豫了一下,看看手表刚刚过七点,“还不算太晚,李洋这会应该还没有回家,做糖醋带鱼完全来得及,”一想到这儿,玉婷便匆忙地迈进了路边的超市。

(二)

正值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车辆相互的拥挤着,有几个不甘示弱的车辆在前面扭来扭去,试图在车流中找到一个顺利通行的捷径。

李洋一边开车,一边嘴里骂骂咧咧,“开那么快,是准备去投胎啊?!”骂完,他猛踩了一脚刹车。

最近总是有很多的烦心事,看到什么都不顺眼,回到家里李洋就是拿着手机,和他能够沟通的就只剩下了手机。他体会不到家庭的幸福,看不到玉婷的忙碌,每天早晨七八点钟李洋就会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直到晚上七八点钟再迈进这个曾经认为温暖惬意的小家。

路过一个十字路口等待红绿灯,这个红绿灯离家不远,直行十几米再拐个弯,就到了李洋所住的小区了。正当李洋分神的时候,突然从后面传来几声“砰砰”的撞击声,接着是紧急刹车的声音和车辆喇叭的嘈杂声响成一团。

李洋从倒车镜里往后看,不远处的人行道旁边围了很多人。此时绿灯亮了,李洋缓缓驱车前行,很快就到了自家的小区门外。

(三)

天空突然下起雨来了,所幸不是很大,李洋快跑几步进了电梯。

刚才回来路上发生的意外,对李洋没有造成多大的冲击力。他进门换完鞋,躺倒在卧室里的床上。玉婷要是在的时候,看李洋不换衣服躺在床上便会说上几句,看李洋回来不先洗手也会说上两句。

在外面的时候,李洋喜欢把自己收拾的光鲜亮丽,回到家里,他就无所谓了。彼此间上个厕所都不需要关门的,那点新鲜感早在十几年的柴米油盐中消耗殆尽了!白天的时候,李洋生龙活虎,精力充沛,可是晚上回到家,他就开始消糜了。

这一切早被玉婷看在了眼里。忧伤,早在去年的冬天就已经爬上了玉婷的眉梢。

躺在床上看了一会儿手机,玉婷还没有回来,往常这时候应该早到家了吧!可是李洋并不打算打电话。他走进卫生间,掀起马桶盖,一阵哗哗的水声响起,打开水龙头洗了一把脸,李洋拿起手机打了一个电话。

“走到哪了?到家了吗?吃饭了没?好……明天上班路上注意安全......”挂完电话,李洋的脸色有所缓和,他的嘴角有一抹微笑闪过。

(四)

门锁有钥匙转动的声音,玉婷回来了,李洋在卧室给手机充上电,然后走了出来。玉婷手里拎着东西,头发和裙子有点湿。换完鞋,把背包放在客厅的茶几上,玉婷回头看看李洋,小心翼翼地说:“饿了吧?我马上就去做饭。”

李洋没有回答,面无表情的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玉婷站在那里想要说点什么,但是什么也没有说,转身就去了厨房。

听着厨房里传来的锅铲碰撞声,李洋心不在焉地摁着手里的遥控器。他在想着一些和玉婷,和家庭无关的事情,就这样一直切换着节目,每个节目不停留两分钟。突然屏幕上有一个熟悉的画面在眼前闪过,李洋心里一个激灵,抓起遥控器想要快速的返回上一个节目,可是双手不听使唤,一下子摁过了,等到李洋重新返回刚才那个频道,熟悉的红绿灯和街景,嘈杂的人群中被抬上救护车的那个女人竟是莫名的熟悉。李洋脑海里闪现出玉婷刚刚进门时湿漉漉的头发和裙子,他的大脑一片空白。

“玉婷!”李洋喊着冲进厨房。

厨房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仿佛没有人来过,可是桌子上的一盘糖醋带鱼正在冒着热气,满屋子都是糖醋的香味。

“玉婷,你在哪呢?”李洋转身冲出厨房,跑到卧室里,卧室里没有人,此时,李洋的整个人都慌了,他抓起正在充电的手机准备立即给玉婷打过去。

(五)

在通话记录里翻了好久才找到玉婷的电话,李洋这时才发现,原来他和玉婷的通话记录这么的少。电话拨通后,那边传来几下“嘟嘟”的声音,便再也打不通了。

李洋一脸茫然,大脑一片空白地回到客厅,发现玉婷回来时放在茶几上的背包不见了,李洋冲到门口,玉婷脱在地上的那双高跟鞋也不见了,只有少许的水印还滞留在地板上。

李洋疯了一样的频繁拨打玉婷的手机,屋里突然变得空旷起来,手机里不断地传出:“对不起,您拨打的手机暂时无法接通。”李洋双手颤抖着,抓起钥匙冲出门去!

(六)

黎明时分,李洋驱车往家走,街上空空荡荡的,人们都还在睡梦中。一年前,他们此时也应该在睡梦中,玉婷喜欢蜷缩在李洋的臂弯里。想到这儿,李洋已是泪流满面。

不知道是怎么把车一路开回家的,除了这副躯壳还活着,李洋觉得,全世界的早晨和夜晚都已经与他无关了,或者,他的世界里从此以后只剩下了黑暗。

推开家门的那一瞬间,玉婷仿佛还在家中,像往常那样站在厨房里对着回家的李洋微笑;家里像以前一样收拾的干干净净;晾晒好的衣服叠的整整齐齐躺在衣柜里;厨房的餐桌上是刚刚做好的饭菜……

可是此时,家里安静的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屋里空空荡荡没有一点儿的生气。“玉婷……”房门打开的那一刻,李洋哽咽着,眼泪再一次决堤而出。他呆若木鸡般的陷进沙发里,脑海中浮现出的是玉婷最后回家时的样子,玉婷湿漉漉的头发和裙子一直在李洋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一想到这儿,李洋便失声痛哭起来,此时,他多想把玉婷揽在怀里,给她擦干头发,督促她换上干净的衣裳……

李洋觉得自己像是掉进了一个万丈深渊,眼前只剩下了黑暗。突然一道强烈的光刺的李洋睁不开眼睛,他用双手挡着,慢慢地把眼睛睁开。只见玉婷朝着他走了过来,大雪纷纷中,玉婷穿着那件白色的小棉袄,李洋想起来了,这件白色的棉袄是他们相恋时他给玉婷买的。此时看到玉婷,他的眼泪又一次决堤般地涌出,那些年两个人一起住在简陋出租屋里的情景;大冬天他把玉婷的双手放在自己肚皮上取暖的一幕;相恋时在车站没有接到玉婷时,李洋当场着急的流泪……

这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眼前闪过,李阳看着朝自己走过来的玉婷,她微笑着,步履轻盈,在距离李洋一米远的地方伸出自己的双手,一脸温柔地看着李洋。

“玉婷——”李洋冲上去,伸出双手想要把玉婷紧紧地揽在怀里,再也不要松开。

(七)

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彻整个房间。

李洋突然的惊醒,一抹阳光从窗户的玻璃上直射进来,正好照在李洋的脸上。“玉婷!”李洋猛地起身,除了一屋子温暖的阳光之外,并没有玉婷的影子。李洋跑进厨房,那碗糖醋带鱼还放在原来的位置。

心如刀绞般的疼痛。

明媚的阳光穿透了整个房间,照在沙发上的那一滩泪痕上,也照在那个瞬间沧桑——且悲痛欲绝的人身上。

2019.9.2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故事的开始,是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 她盯着湖中央那只一动不动的天鹅看了很久,直到它缓慢地移动到了湖的另一边。...
    2fafec4cec1b阅读 266评论 0 0
  • 前两天惊闻一个大姐因癌症去世,才五十几岁的年纪,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她,这辈子仿佛就是为了还债而来,在如花似玉的年...
    文飞姐姐阅读 698评论 0 8
  •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危机,我同事又亲身经历了一次,其中的种种煎熬也许他本人体会最深...... 就...
    利华18阅读 168评论 0 0
  • “虽然人生在世会有种种不如意,但你仍可以在幸福与不幸中做选择。” 这句话是王小波写于1996年的年终总结,他还说,...
    只想当个隐士阅读 271评论 3 2
  • 本来管理平台部署在A机器,运行OK。然后在经过Apache转发后,无法登录成功,经过排查是session丢失,过了...
    张松_48a5阅读 2,0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