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记

春天是养蚕的时节。


                                  来的不是时候

sir闲来无事,2月份网购了一批蚕籽。三月初的时候,出了十几条。没过两天,全部死了。

分析原因可能是以下2个:

一是天气太冷,我放在阳台,且没有保暖;

二是桑叶问题,网购的桑叶,放在冰箱,没有完全密封。混杂了味道。

无蚕可养,剩余的桑叶全扔掉了。还有部分未出的蚕籽在盒子里,放在阳台,没再管它。

                              愚人节不愚人

4月1号,老妈闲来无事,打开盒子看看,发现有小蚕宝宝在蠕动。看样子刚出一两天。

惊喜万分。有80条左右。但蚕粮成了大问题,桑树刚刚发芽,没有叶子。网购叶子一时半会来不及。最重要的是怕买了毒桑叶(上批蚕的全军覆没我归结为桑叶问题)。

老妈听小区里大妈说可以喂蒲公英。于是到处找蒲公英来喂。喂了五六天。



先生又网购了桑叶来,附带买了150粒蚕籽和一棵桑树。

这是要发展成产业的节奏……


老妈说蚕爱干净,冰箱里味道太杂,于是我把桑叶全部装小包小包的密封袋里放冰箱。

正式开启养蚕的日子。


因本人胆小,但不怕事。

清理是用鸡毛。蚕小的时候很方便,但耗时长。

                                                               我的养蚕工具

4月20日,第二批蚕出生,不到150只。看这黑压压的一片……


中间有三天外出,老妈帮我清理了半个月。月底老妈回家,xusir外出,妞小靠不住,养蚕的重任还是到了我身上。

这时第一批送人后剩下的50多条蚕已变的很大。小的有少150条,加起来有近200条。我用鸡毛清理的方法最少要半小时。有时能哄着宝宝帮忙抓几条,但大部分都是心不在焉,自己玩够了就撤了。试了几种方法后还是计划用鸡毛清理。还好头批养不几天结茧了。只需照顾剩下的小蚕。但每天晚上的清理仍是大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应该测测心跳。估计此时段我的心跳都是加速的。


                                      惊人的食量

等到蚕20多天的时候,饭量大的惊人,保持差不多10天左右这样的食量。50多条蚕,放一批桑叶,分分钟消灭掉。每天分5-6次投喂。摘的桑叶几天就没。在这里要非常感谢邻居帮忙摘桑叶,据说她家那边的一棵桑树要被摘秃了。一个女子为了蚕要定期爬树弄吃的,也是不容易。


                                        蚕变蛹的过程

蚕吐丝的过程中是逐渐缩小的过程。

蚕身体颜色也在慢慢变化,从青色会变得有点黄色,微透明,结茧后变成这种棕色的壳。缩在蚕茧里,最后变成蚕蛾。



                                   我的小实验

在没有见过蚕蛾出壳之前,我以为蚕茧会浪费,而且考虑蚕茧太多,蚕蛾也会太多,不知道怎么用。于是剪了20个左右。自认为没有茧的蛹应该会死。

结果证实,剪出来的蚕茧仍然可以正常变成蚕蛾。

我剪蚕茧时,剪到一个正在吐丝,还没有吐完的蚕,最后它还是吐完,并给自己继续做了个茧,只是因丝少,可以看的见。

                                   自然出茧

今天发现蚕茧里的蚕出壳了,仍然有一潭棕色的液体,而且蚕茧变的很脏,估计蚕茧里面也不堪入目。

上次发表了养蚕人为什么不等蚕自然脱壳而是烫茧取丝的原因,是怕这种棕色液体污染蚕茧,很多哥们留言说最主要的原因是蚕自然蜕壳会使丝断裂,烫茧取丝是为了丝的完整性。

看来还是我想的太简单了。

关于蚕从茧里出来,我一直以为是蚕蛾咬破的,但今天仔细看看,并不是,正如一个哥们儿留信息给我所说,是这种液体融化了蚕茧丝。

越来越觉得这个小东西很神奇。


                                      雌蛾雄蛾



大的蛹估计就是雌的,小的蛹就是雄的。是这样吗?

                                                产籽啦

蚕一变成蛾子出来,估计就在找异性,把不同性别的放在一起,开始交配产籽(xusir说一定要把不同性别放的离的很近,它自己不会找,是这样么?我没研究明白)。据说每个蚕能产500个卵。

刚产的籽是黄色的。慢慢会变成灰色,最后变成深灰色,产好的籽放进冰箱冷藏,明年就可以继续养蚕了。

想到一个故事:

我有2只小鸡,然后长大产蛋,再孵小鸡,小鸡再产蛋,... ... 最后我有了个养鸡场。


                                        蚕殇

养蚕的过程中,一共出现两次状况。

开始是孵化的太早,天气太冷,死了一批。这是第一次接触蚕。

在第二批蚕养到20天左右的时候,因采了毒桑叶,死掉了近30条蚕。20天龄的蚕已经很大,看着白花花的蚕一个个死掉,甚是心疼。虽然我只是养了十几天,但感觉是自己一点点喂大的,对于清理工作也不敢懈怠,虽然我怕蚕怕的要死,但仍然尽量保持每天都清理。让它们有干净的生活条件,干净的桑叶。

所以,在上班时接到信息,蚕死了很多,突然感觉很害怕,不是担心养了这么久啥也没得到,而是害怕这批蚕就这么没有了,一个个生命甚是惋惜。

还好,死了差不多30条后,其它的都没有出现状况。健康的活着。

                                                 

                                        僵蚕

一共出现2条僵蚕。

有一条蚕,到了吐丝的时间,爬到了另一个蚕茧上,爬来爬去两天都没有吐丝。

第一天我本想给它换个位置,但发现很多蚕也是挨着吐丝的,觉得它也可以,但第二天看它,它还在不停的动,并没有要吐丝的意思,想着估计还没做好准备。

但第三天,不对劲了,仍然没有吐丝,还在不停的动,更要命的是,它在变小,明显瘦了一圈,而且变短了差不多四分之一。

我觉得事情远不止它没找到地方吐丝这么简单。


昨天(5月25日)早上我把它弄了下来,给它桑叶,它已不再吃。晚上看时,它几乎不动,但没死,身体又缩小了。现在几乎变成了原来大小的一半,它估计不会再吐丝了。但不知的会不会变蛹。我继续观察(5月27日发现僵蚕死了)。

我分析它变僵蚕的原因,估计是上次毒桑叶事件。中毒深的,死了30多条(上次说20来条,不对)。而这条中毒了,但不致死,却伤了元气,只能维持生命,却没有办法吐出精华。

第二条是在吐丝过程中死的。

分析原因可能是吐丝的过程中受到惊吓,或是关闭盒子的时候伤到它了。


                                           双蚕茧

有些蚕喜欢找伴,结蚕茧也要结在一起。

                                              收获

第二批蚕已经全结茧了。辛苦2个月的收获(送人、还有一批剪过的放起来了)。

还有个蚕茧不是全白,是麻色的。


说说这些蚕茧能做啥?要不留着做个蚕丝被吧。





很多人都说,养这么多蚕干嘛,家里老人也是问,感觉很麻烦。

当时主要的原因是给宝宝玩,看生长过程。

她开始也很害怕,不敢用手动,让xusir教了两次,竟然开始把玩了,还天天跟我们胆小的说,胆子要大点,你看,多好玩。在她的威逼利诱下,我也是没敢动手。

但还是坚持养下来~~~


梁山好汉都是这么给逼出来的~~~


第一次见蚕和养蚕,收获很多。但因为胆子小,不敢用手碰,也失去很多乐趣。很多都没有仔细观察。比如蚕有几条腿等。

第一批蚕在36天开始陆续结茧。第二批30天开始结茧,第二批结蚕茧时气温已经高起来了,难道蚕的成熟跟温度也有关系么?

刚结茧时手忙脚乱,没有做记号,所以不知道每个蚕出蚕蛾的确切时间等。

今年蚕蛾估计会产不少卵,理论上明年会出壳,明年可以改进下。做个对照组,还想一批不喂桑叶喂其它植物试试看会有什么结果。

只是我的胆子估计不会长进。

如果你明年也想要点籽,记得提前预定,已有朋友预定了一批了。

一切的一切,幸福的不像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季节到了初夏的时候,我就特别馋一样美味,那就是桑林中紫红欲滴的桑葚儿。 偶尔在水果超市的架子上,看见它们被装在塑料...
    水仙书生阅读 1,779评论 3 10
  • 南北朝有蚕丝歌曰:春蚕不应老,昼夜常怀丝。何惜微躯尽,缠绵自有时。这应该是首歌颂爱情的诗吧,虽然我们很渺小,但我们...
    游戏人间cp阅读 537评论 0 2
  • 转眼间,蚕宝宝来到我家已经三十四天了,昨晚蚕宝宝开始吐丝了。好惊喜,感觉我们期待已久的事情终于要发生了。 ...
    枝枝Rena阅读 495评论 2 1
  • 清明节回老家的时候,亲戚的孩子给了儿子一些蚕子,其实只是一小片撕下来的报纸,上面布满了黑点。儿子甚是兴奋,幼儿园老...
    钟军燕阅读 1,462评论 0 3
  • 悠悠的蚕宝宝全部变成了蚕茧了,看着五彩的蚕茧,我们惊叹生命的奇妙。 这次我带领悠悠全程关注了蚕宝宝...
    枝枝Rena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