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一曲新词)改写14篇

《如梦令》(一曲新词)改写14篇

原创 思莼 简思莼 今天

图片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图片

01

海棠依旧

——《如梦令》改写

文/杨博文

日常记忆起在湖边游玩时节,日暮即落,让我尤为“心动”,一时竟分不清是爱景还是念人。湖中的平镜泛起涟漪,映出那张样子不大的脸;如半绽的梅子,酸、涩,只有细品才觉甜意;浓、香,只有相识才觉几分任性;躁、热,只有身临其境才觉有趣甚欢。白里透红的脸颊,使人意犹未尽,那正是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

做李清照的贴身侍卫很难,一方面要保护小姐,一方面又要保护同行的人安全。难,难比上西天。阳光下的慵懒,为你痴狂,为你呐喊:“小姐,小心船翻了会掉入莲花池的!”可李清照并不以为然,时不时还小酌几口,偶然开口询问:“今昔为何如此欢颜?”只听见几句声音不大的呢喃:“凝澄之夏,突见心上之人。”作为贴身侍卫的我,虽然很懂事地点点头,然而这次对话并没有打断小姐的雅兴。停不下的脚刹,为热恋付出代价。

小姐次日像吃了两斤火药一般,无论是谁闯入房间都会遭到大声呵斥,就连老爷也不例外。就在大家束手无措之时,一男子身裹素衣,脚踏长靴,长发翩翩,同风共袭,轻叩木门:“清照,是我。”侍卫刚要上前阻拦,门却被打开了,清照哭红了眼,银装素素。仿佛就像是两人相约而定,她一边抽泣一边讲:“昨夜的词,你没复我,书没借我,酒没同我饮,我以为……”“听着,清照,我不要你以为,我要我以为。”说罢,两人共进房内。小姐簪好头发,抹上红胭脂,佩砌珍珠玉石。

“小姐可是从来不喜欢佩戴这些的。”只听周围一片切切察察。于是我开口道:“心上人所赠之物为何不戴?小姐开心就好。”李清照二人打闹离去,我头上的乌云也遇风般骤散。夕日欲颓,小姐终归。却执意要去渡舟,刺鼻的酒气扑面,而来我也只能说句:“小姐开心就好。”坐在莲花池的舟上,风吹摇曳,百步生辉,突如其来的嬉笑声惹飞鸥鹭的栖息。我知道,那是小姐恋爱了。

我把小姐的爱比作夏季,述于言语中,藏在眼神里,溢于生命之芳香——那是爱的味道。沉寂的夜托起明亮的心,亦影非影。靠在篝火旁,灼的发烫。自此,“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贴身侍卫卷起帘,也只能说“海棠依旧”。

图片

图片

02

四月芳菲,荷花思念

——《如梦令》改写

文/徐奥

我是一个荷花精,一个喜欢美人儿的荷花精。

我住在一片荷花池里,很少有人来打扰我。平时当真是无趣,最重要的是一个漂亮姑娘都没有。为了早日见到心心念念的人儿,我日日修炼,终于能维持半个时辰的人形,虽然只有巴掌大小。还没等我去找美人姐姐,就有一个人闯入我的领地。

是一个小姑娘,约摸十四五岁,相貌算不上倾国倾城,但气质拿捏得死死的。那双眼睛像极了一个人,一个在我记忆深处的人。小脸红得比荷花都炽热,显然是醉了。她把船划进荷花池里,然后歪了歪头:“咦?我怎么在这?”她水汪汪的卡姿兰大眼睛里装满了疑惑,“我不是要回家吗?当真是喝大了。”化身荷花的我内心已经笑翻了,这姑娘看看挺好,怎么这么傻呢?这是一点小酒就把脑子喝没了吧。

“嘿嘿,这荷花真好看,娘亲一定喜欢。”说着,她把邪恶的小手伸向我的同类。不行,决不能让她得逞,我要为兄弟“两肋插刀”。“大胆凡人!快给我住手!”她被突然的一句话吓得一下子坐到船上,眼里有了些许泪花,也多了分清醒。“谁?谁在那?”她紧张地向四周望去。笑死,我堂堂荷花精岂会为区区人类化形?

“再不出来,我让我爹把这一片荷花都拔了!”不知道是不是酒壮怂人胆,这小姑娘的话挺有震慑力的。我当然不能被小姑娘震住,一下子化为人形。一抬头,一张放大的脸突然出现在眼前。“啊!”我一下子坐到荷叶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你是个什么东西?”她拎起我的小翅膀,好奇地打量着我。“大胆人类!竟敢拎我翅膀!信不信我会吃了你?还有,你是谁,来这里做什么?”我挣扎着,她一松手,我又掉到荷叶上。她没有搭理我,自顾自地笑着:“咯咯,你一直是仙人吧,我叫李清照,你叫什么啊?”听到“仙人”两字时,我是倍感自豪,决定同这小女娃娃谈谈我的辉煌历史。

“不错,我乃驻守这荷花池的仙人。”我挺了挺胸脯,故作高深地说。李清照瞪大双眼:“哇,我见到神仙了!不过,看话本上说仙人都生得高大威猛、英姿飒爽,你怎么……这么小?”“话本上的话能当真吗?你们谁见过神仙?”我毫不留情地怼回去。李清照恍然大悟∶“哦,那不知仙人能否给小女说说您是如何成仙的?小女也想修炼成仙。”我面上思考一会儿,实则已经腹稿好几遍了:“那我就给你讲讲吧。”她用力地点点头,做出一副认真听讲的样子。

“我本是这荷花池中的一朵。有一天,一只猴子路过此地,随手把没吃完的半个仙桃扔进湖里,正好砸在我头上。慢慢的,我就有了意识。没过多久,我就能用意念看见听见周围的东西。刚开始,我对所有事物都很好奇,后来却越来越孤独。这里只有荷花、荷叶陪伴我……

“我见到的第一个人是个漂亮的女子,她像花似的,不,她比花还美。我遇见的第二个人类就是你,说起来,你和她竟有几分相似,尤其是眼睛,和她一样干净纯粹。”“是嘛!那真是三生有幸啊”,李清照盘看腿,一脸骄傲,“她一定对你很重要。”“没错,正是因为她,我才决定修练的。”我看着李清照,心想,真是像极了她。

李清照不知从哪里捧出一坛酒,露出一排大白牙∶“仙人,咱们拜个把子吧!从今儿起,你就是我大哥,我就是你老妹。来,干了!”李清照往嘴里灌了口酒,露出的手腕是有一抹殷红。我的瞳孔收缩,这……和她一样的胎记!“这胎记?”“嗯?你说这个?我生来就有的。”是她,一定是她。我笑了,李清照看着我,说:“仙人笑的真好看,简直美得雌雄莫辨,不像我,长得人畜不分。”“你该回家了,天要黑了啊。”“对,对,我娘还等我吃饭呢,仙人再见!”李清照划了划船,准备离开。“等等!”我叫住她,给她施了个法术,让她忘记这段记忆,这也许更适合她。

我们一定会再见的,李清照,等我真正化而为人,一定找到你……

十几年后,我穿着和李清照第一次相遇时的红色衣裳,不知第几次走在集市上,终于找到心心念念的人。看着酒楼里把酒当歌的美人,我垂眸一笑,好久不见,李清照……

图片

图片

03

出逃小记

——《如梦令》改写

文/佘思懿

又是无聊的冒泡的一天。

爸妈出门赶集去了。说要晚上才能回来。想都不用想,绝对是他们两个又二人世界去了。可怜他们女儿一个人在家无聊地写作业,泪目。

作业还差一首词,数学作业真是一点也不想动。我有招——知道他们出门,早就约好两个小姐妹,和家里的仆人串通好,逃课出去。数学什么的,就交给她俩好了,姐妹不就是用来坑的吗。

中国山东时间上午11:12:36,我着急地摆弄着我的足球,出去的东西都准备好了。走前门一定会被邻居老太太看见,等晚上准能听见她向爸妈告状:“你们家小清中午又跑出去玩去了……”完。只好翻后墙出去了。

出门玩像越狱一样,我不理解。

11:30,只听墙另一边传来富有节奏感的几声轻响,我一个托马斯回旋踢把足球踢出去,爬上花园里的假山,抱着我的篮子,里面装了两瓶从厨房偷拿的酒,零食,当然还有数学作业。不一会儿,小红的大脸盘子就出现在墙头。她把半个身子探进墙内,举着我的球。我把篮子递给她,小心翼翼地爬上墙,跳到墙外的干草堆上——出逃成功!

我拍掉身上粘的草叶,小红和小雅正在叽叽喳喳地吵。小红抱怨小雅手抖,抱她不稳,刚才差点害她摔进院子。小雅则辩解道:“那是你太胖。”我笑着拍拍拍她们的肩膀,示意出发,于是我们三个欢呼着冲向美丽的大自然!

去往家后面的溪亭的路,早就记得一清二楚。沿房后巷子往东有条河,顺流而下半里就是溪亭,河水流入一个大荷花池。夏天正是荷花竞相比美,花开满池的时候,在亭里观荷,野餐,绝了!

跑到河边,跳上一艘小船,我划船,她俩已经在后座吃上了。小雅冲我含糊不清地喊:“李姐,你怎么还带作业出来呢?太卷了吧?你,还能不能好好玩儿了?”我看都不看她:“卷什么卷,让你写的这是。当我会写?”

“姐呀,咱还是亲姐妹吗?”喧闹声在水面上回响,闪着水光。

溪亭,到了!我们跳下船,小红不愧是女汉子,两脚一蹬,差点把船踩翻。我开始和小雅研究作业,小红跑到荷花池边摘下一朵荷花,独自把玩去了。

在算出最后一个答案后,我站起来把纸胡乱塞进篮子,拿出我的生命之水猛灌两口,我们又上了小船,随其在花海里漂泊。荷花在风中点头颔首,我摘下一朵荷叶扣在头上当遮阳帽,时不时小酌两口壶中物。小雅还在篮子里找吃的。“别找了,一共就带了三块鲜花饼,全叫你一个人吃没了,怎么这么能吃呢?”我有点嗔怪地敲敲他的头,她便装出一副可怜样:“姐,我饿……”逗得我们忍俊不禁,荷花似乎也被逗乐了,不停地抖着,把水珠洒在我们的裙子上,船上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不知不觉两瓶酒下肚,酒劲儿有点上来了。太阳逐渐偏西,该回去了,回去晚了会被爸妈发现的。我四周张望,船早就不知道漂到哪儿去了,溪亭不见踪影。小红紧张地问:“谁知道怎么走?”没人回答,我也着急抢过船桨,朝不知哪个方向划去。小雅扶着船帮尖叫:李姐——咱——不能酒驾啊——”

管他酒驾不酒驾,回家要紧!

但方向似乎不对……我们好像进了莲池深处!重重叠叠的莲叶越来越多,几乎挡住了我们的路。天色渐暗,小红抢过船桨喊:“我来划吧!走!”她这一叫,突然一大片野鸟“扑啦”飞了起来,如同白云平地腾空,我们看呆了。好多鸟,好酷,好壮观,鸟鸣声连片,响彻云霄,刚才还迷迷糊糊,现在一下清醒了,酒意全无。我急忙指挥小红调转船头,小船箭一般地穿过荷花丛,没几分钟,溪亭终于出现在眼前!

回到家里,天几乎黑了,不过还好,爸妈没有回来——估计赶夜市去了。还有一首词没写。写什么呢?我灵感突发,一挥而就: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图片

图片

04

池塘游记

——《如梦令》改写

文/赵文鑫

晓雾将歇,一天刚刚开始。

我从炕上醒来,走到门前,就看到,你骑着马对我说:“走啊,出去玩啊!”但我还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我们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市场,买酒,买肉,买菜。人太多了,而你又是千金大小姐,你大喊:“大小姐驾到,通通闪开。”于是所有人都闪开了。我们来到瓜店门前,你下马,英姿飒爽。瓜店老板坐在椅子上,你问:“老板,你这瓜多少钱一斤啊?”老板比了个耶,你天真地问::“二十?二百?还是两万?”老板说:“两块钱一斤。”你指着瓜,似笑非笑地问:“你这瓜皮子是金子做的,还是瓜粒子是金子做的?”老板误以为你是故意找茬,说:“这是春天,冰雪刚刚消融?还没有到夏天,这都是进口的瓜,你嫌贵,我还嫌贵呢!”你又问:“你这瓜保熟吗?”老板说:“熟,不熟,我自己吃了他。”“那就来两只。”金嘴玉牙,你策马扬鞭,我掏钱,我还要屁颠地抱着俩瓜跟在马屁股后面跑。这是一起玩吗?

我们走上了码头,租借一只小船,先把吃的喝的都放在船上。然后我说:“炮爷出击!”飞坐到了船上,我们漂啊,漂啊,过了很长时间,你仍闭着眼睛,享受船的力量和山水共色、鸟语花香。然后,你打开一罐酒,喝了一口,吧唧吧唧,最哈了一声,你又给我递了一罐。我说:“我小,不能喝酒。“”你强行给我灌了一碗。我躺在船上,只有手臂挥舞着。你对船夫说::“你瞧这个赵马,才喝几罐就醉了,真的太逊了。”

船夫也应和道:“是啊,这个赵马真的太逊了,才喝一罐就醉了。”你又对他说:“这么说,你很勇哦。 ”船夫说:“拜托,我超勇的,好不好?”于是,你又喂船夫喝了一瓶,他也倒了,并一头栽进了水里。不一会儿,水中的气泡便逐渐消失。我们玩儿累了,想回家,这时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船夫没了,谁开船呐!我愁的不行,你也愁的不行。

这时,一片藕花群出现在我们的正前方,眼看就要撞过去。你站在船头,手臂向外张开,闭上眼睛,熟悉的BGM又出现在我们的耳边:“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我对你说:“这不是泰坦尼克号吗?”只听咣当一声,我们栽进了藕花池深处。

你说:“赵马,你去把这些藕花都吃了吧!”我大吃一惊,我哪有那么大的胃?你还是去找大黑吧!我急中生智:“是时候呼叫超级飞侠来帮忙了。”“喂,总部接通,这里是长安,有什么事吗?赵马?”“我们的船,卡在藕花群里了。”长安人知道了,马上派了凯、百里守约等人过来支援。

回到了长安境内,我们一起回忆这次旅行,有惊无险,还结识了许多朋友,这次池塘旅游真好玩。但是你妈和你爸就不这么认为了,他们对你说:“哎呀,你们玩得开心了,可是你们觉得船夫开心吗?“于是我们又一起去寻找船夫。没想到船夫会游泳,已经游回家了。

争渡,那是一个少女对旅行的眷恋。争渡,那是一个少女的天真无邪,趣无涯,思无涯。你一高兴,什么都写进了诗里,也把我当做一只水鸟写进了进去。

图片

图片

05

醉梦

——《如梦令》改写

文/温思彤

骄阳似火的晴空传来阵阵风的咆哮,那是清照小姐在为先生留的作业而发愁。作业是一篇简短的小诗,要求记录自己的真实生活而又不失美感与灵动。清照小姐又称“李大才女”,对这一作业,李大才姐咆道:“瓜娃子,我是班里咧幺儿,题目那个刁钻,咋子写嘛,咋子不让老子死呦。”就这样,一个千古大才女的形象就此over。

旁边的侍女出主意道:“小姐,听说李太白李先生生前常为饮酒作诗,不如,小姐您喝点儿新买来的梨花酿试试?那个酒精含量少,对小姐您的身体危害能少些。”李大才女思考说:“喝个像水咧酒像啥子话嘛,效果一咧不好,要喝,就喝那个劲大咧,小六,去取点儿上头咧酒。”

酒拿来了,李大才女为找感觉,学着在酒楼里见到的那样,左脚踩桌,右脚踩凳,双手捧碗,举头一饮而尽。见没有效果,她就一碗、两碗、三碗接连下肚。李大才女开始邀游在酒精的世界,好似见到邻家的那位大公子般,脸颊爆红,低着头,摇摇晃晃,猛地抬起头,冲随从说:“小六,我要去那个荷花池泡会儿,你莫要跟来哈,懂噻?”说着,便东落一脚西拐一下地离开了。

小六一直跟在身后,李大才女一路撞墙带撞树地走,最终嘿嘿一笑栽在邻家府邸之中。邻家是张府,大公子十分俊朗,很讨当时女子的喜欢。但小公子生得虽不错,品德却不好,他看上的女子多为青楼魁首,所以被李大才女说是一个三观跟着五观跑的地痞流氓。

小六将李大才女扶起,大才女甩开继续任里走,直到看到一片绿色才停下。往后退了一步,加速扑进草丛里,没错,那是张家两位公子的私人花园。而大才女是从一旁的狗洞溜进去的,进去时还骂了一句:“咋子嘛,我咋子个衰哟,好好咧给池子建啥子墙嘛,针对我?哼,小瞧我,咋子,我不会翻墙还不会钻狗洞吗?”

园子不准别人进,下人也不可,大公子重于学业,而小公子则日日纸醉金迷。园子里杂草比人高,藤蔓如同沼泽,一旦进去就成了披着青青草原的木乃伊。正巧了,大才女挑得正是这类草丛,她爬了出来,一直到旁边亭子的桌子上。

李大才女在桌子上顺了一根枯枝,双手拿着枯枝,左扭一下右扭一下,划着桨,在藤蔓里挣扎。两位张公子听见动静赶来,看见一个邻家小妹正坐在自家园子的石桌上。两人相视一笑,为避免尴尬,又快速跑开了。

不久,清照小姐睡着了,小六没敢进府邸,两位公子哥儿将大才女抬了出来。

过一天,李大才女醒来,只记得昨天出去玩,就此作下《如梦令》,但她不知,实是醉梦。

图片

图片

06

浪风抽的

——《如梦令》改写

文/杜政勋

今天,咱们故事的女主角叫李清照,此人生性奔放豪爽,潇洒飘逸,虽是女流,却喜欢与男人称兄道弟。正是这种性格影响身边的人也随了她。仆人也是女人,名叫彪子,生得一副好体格子,五大三粗,一巴掌宽护心毛,两鬓络腮胡,两条腿像车轮子似的,一看她就有着变形金刚的血统。

那天李清照换了新的坐骑,原本驾驶的是桑塔纳,想换辆奔驰,但因囊中羞涩,只能买了半辆奔驰(出了车祸,一车人都遇难的报废车),可笑的是,把这俩车组装到一块儿,完美构成一辆“奔桑”。

开着新车,她高兴不已,于是打算带着彪子去旅游,八成儿是“奔桑”太拉风了,没出二环就被扣了,交警上前训话:“开这车就敢上高速,你很勇哦?”“开玩笑,我超勇的好吗?”“行了,同志,不开玩笑了,你压线了,要扣200分,三块钱。”彪子一听,不乐意了:“怎么着,我压什么线了,是前列腺还是哪里?”交警听了,想了又想,觉得在理,就放她们走了。

一路无话。到了地方,彪子下车一看,说了句“呦西!”李清照不下车还好,一下车就坏菜了,可能“奔桑”连接上出了问题,脱节了。二人见状,急忙将后备箱里的茅台和五粮液成功抢救出来,但箱里装的几只鸡全被压死了,油箱也漏了。彪子无奈,从兜里摸出半根华子,点着抽上了,怎料突然挂起了西北风,华子被刮掉了,火星子点燃了油箱,火焰越烧越旺。主仆二人泪流满面,没心思救火,闻着烧鸡的香味,就着茅台五粮液便喝起来了。

喝着喝着,勾起了李清照的伤心往事,借着酒劲和彪子诉说起来:“我母亲有一个妹妹,她俩经常一起玩耍。我母亲喜欢穿一身白,小姨则喜欢一身青,那天她们去西湖游玩,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正不知所措时,迎面走来一位白面书生——他就是我的父亲。姓许名仙字三多,他们两人一见钟情,未来家庭也是幸福美满,怎料邻家有个海叔叔打乱了这一切……”

彪子为了让李清照开心,不顾危险把“奔桑”的残部改为了船,将残留的物品转移到船上。正好天色不早了,彪子划船带着清照回家。两岸全是荷花,彪子是个路痴,三转两转迷了路,只见岸边走来一行四人。一个白白净净,一个猫脸和尚,一个直立的猪,还有一个貌似鲁智深。彪子看到那毛脸和尚就慌了,连忙质问:“你也想偷的宝贝袈裟?”李清照却倾心于白白净净那位,经过询问得知,他们从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拜佛抢经,李清照再三挽留,三藏再三推辞,李清照一把握住了三藏的手,说:“御帝哥哥,别走,再待会儿好吗?”“不行,佛祖知道会怪罪。”“御帝哥哥,就再待一天好吗,就一晚?”三藏思索片刻:“阿弥陀佛,那就……”

李清照万万没想到,这三藏是八戒假扮的,吓得她花容失色。幸好彪子手急眼快,一把就把八戒推下了船。八戒是何许人也?那可是茅坑拉屎脸朝外的汉子,见到女人就迈不开腿,一边在水里游,一边喊:“娘子,你就从了我吧!”这下彪子急了,抄起两只船桨一阵猛划,快到了,水面上都没有人影了,只留下了一群后知后觉的水鸟在空中飞翔。

图片

图片

07

星河欲转千帆舞

——《如梦令》改写

文/姜思琪

半生沉迷,半生醉。

日暮时分,早有人群在亭边休息,或小酌一杯,或畅谈琐事。每个人都有心事,她也不例外。她坐在亭子中央,一杯冷酒下肚,顿觉浑身发冷。带着一丝酒气,坐上一条小舟,就这么划呀划。

本想转头就到了岸,却误打误撞进了荷花池的深处。欣赏这无边美景,她仿佛真的与美景融为一体。过了这片池子,她望见了一座山丘。她让船夫把船停在那里,自己和丫头上了山丘。这矮矮的山丘,不仅有鸟儿在这里筑巢,更有高高的桃树。她一挥手,那些杂乱的树叶全部掉落下来。

花虽未开,但这美好的景色却不请自来。她便让身边的丫头在树下为她跳舞,自己则小酌一杯,没沾唇,心早就热了。看得不够尽兴,便自己上去给丫头舞了一段。这样的她,正值豆蔻年华,前景一片光明,家境又十分的优渥,这使她成为当地多少少年郎的梦中情人。

他是一届书生,风度翩翩,自然也对清照情有独钟。他假借迷路之意,恳请李清照送他过河。清照欣然答应了。清照见他十分着急,便命船夫划快些,一个水花四溅到了飞行的水鸟,他们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二人历经此事后便日久生情,拜堂结婚,相敬如宾,琴瑟和鸣。

过了一段时间,清照回忆初见之景,提笔写下:“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此情可待成追忆,清照搁笔……

图片

图片

08

——《如梦令》改写

文/任禹蒙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题记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这句话出自李清照的《如梦令》。据说这首词是李清照十四五岁时写的,李清照前期写作时都是婉约派,语言清丽,在这首小令中,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觉……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这天上午,李清照带着她的婢女一起出来玩,路上遇见了我,便邀请我一起去,我答应了。"婢女姐姐,你先回去吧,我想和她独自去玩。”“那小姐你一定注意安全啊,要及时回家。”李清照点点头,便拉着我走了。她带我来到了她最常玩的溪边的亭子里,她想了想,说:“你陪我喝点酒吧。”我便陪着她。我俩一边聊一边喝。不和不觉,就玩到了日暮时分。

明日萧条醉尽醒,残花烂熳开何益。

我俩喝的尽兴了。李清照发现天色已晚,便拉着我住回走去。我坐上船,她划着桨,往回走。可能是因为天色已晚,再加上醉意袭人,李清照慌忙中把小船划到了一片茂密的荷花丛中,四周除了荷花其余什么都没有……

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

我俩瞬间慌了神,向四周望去,密密麻麻的都是荷花,别的什么都看不见。该怎么办呢?李清照见此,只好努力地划呀,划呀。可没曾想,小舟划过,竟把河滩上的一群水鸟吓得纷纷飞走了。

眼看我俩迷路,四周又无人,只能漫无目的地划呀,划呀……远处隐隐传来呼喊:“小姐——小姐——”我俩借着月光,相视一笑。

图片

图片

09

MC李清照

——《如梦令》改写

文/潘鸿洋

我是李清照,今天是我的15岁生日。到了这个年龄已经可以出嫁了。

母亲也给我找好了如意郎君,听说他家是地主,光房子就有五个四合院,地有上百顷。

父亲说,那小伙长的十分帅气,韩国收破烂的大爷都忍不住叫声:“欧巴……”                               

既然我要出嫁了,又赶上今天过生日,不如和我的女仆玛丽亚驾舟郊游。不然出嫁后,可能就没有多少这样的机会了。想到这,我从我三十平米的小床上起了身,喝了女仆做的鱼翅燕窝粥,穿上印度手工制作的绸衣

便和女仆玛丽亚去招船夫。

到了街上,女仆玛丽亚大声喊到:“招船夫,招船夫,八十文一天!”许多壮男跑到跟前,但我一眼就看中了一名“貌美如花”的青年和一名手持镐把,看起来不太聪明的小伙。我拍了拍他俩的肩膀,说:“好好干。”傻小伙笑的鼻涕泡都出来了。

我带路来到荷花池,租用了一条小船。在路上,我问“貌美如花”的青年叫什么,他说了一个很洋气的名字——“car俊”。哇喔!还英汉结合,混血?又问那个傻小伙叫啥,他磕巴地说:“宇将军。”啊?名满江湖?你有个兄弟叫大懿吧?

在路上,我看着路边的美景,鸟语花香中我来了兴致,叫两个船夫向荷花潭的中心岛划去。记得上回生日父亲带我来这吃过烧烤。

到了小岛,一抬头看见“樊氏烧烤”,我便兴致勃勃地冲进屋去。点了一百个酱油筋,十个羊腰,十个牛腰,一把牛鞭,五个烤翅,一箱崂山。整个烧烤店就老板一个人忙活,可把他累坏了。上菜时,感觉老板有些眼熟。

吃好喝好后,已经是日落黄昏。心里着了急,怕母亲责怪,便叫两个船夫快点赶路。可傻小伙却不划船,蹲在船头,点着一盏油灯。

问他在干什么,他却和我聊起人生。car俊说:“几个花生米喝成这怂样啊?”说着,car俊来到正在欣赏月色的我的身边,小声说:“咱俩偷偷给他踢下去呗?”我俩一拍即合,悄悄来到他身后。“您內,下去吧呦!”傻小伙在水中扑腾几下,灌了几口水,又被我们用船桨顺了上来,趴在船舷上一口一口地往外哕。玩笑开大了,但生命至上,我们谁也不可草菅人命。一路上,还是欢笑不断。

“咣”,从船里出来看,原来是car俊把船划到了岸上,给水鸟吓个够呛,唔呀地飞了一片。

从此,我和我的如意郎君,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呦吼——

图片

图片

10

都是美酒惹的祸

——《如梦令》改写

文/姜欣雨

今天清晨,李家大小姐坐在窗边练字,他的婢女“采薇”,端来了一碗藕汤。李小姐看着碗里的藕片,想起了那天在亭子旁游玩的情景。

她回想起自己以前偷喝父亲的桃花酒,一个人撑船,在荷花湖中飘荡。伸手拽一个莲蓬,扒开,丢进嘴里,味道别提有多好了。

她低头向湖里望去,数不尽的小鱼小虾,在湖里四处游荡,伸手去捉的时候,它们向四周游走了,无疑,她的袖子湿掉了。

李小姐不甘心,又伸手去捉,可是船却突然翻了。她在水里扑腾的声音很大,惊飞了岸边觅食的水鸟。当婢女出来找她的时候,湖上只漂着一件浅蓝色的外衣。采薇吓了一大跳,大声地喊:“小姐!小姐!”她飞快地跑回了家里,叫了很多的侍从去救李清照。

侍从们几乎都赶来了,一个接着一个地跳进湖里。可怎么也找不到人,他们只好上岸,议论着:“这下可完,回去禀告老爷,绝对不会放过我们的。”

可是,当他们回到府上的时候,却看到李清照居然躺在床上。这可把他们吓了一跳,以为是李清照的鬼魂回来了,结果一问才知,原来是一位渔民打鱼的时候,正巧碰到了溺水的李清照,把她救了上来,还把她送回了府上。

最后,李清照恢复的差不多了,李夫人罚李清照去关禁闭,还让她抄100遍家规。什么时候抄完,什么时候放她出来。李清照在小黑屋里写了很多诗,包括一首《如梦令》。

图片

图片

11

花枝一束潭水香

——《如梦令》改写

文/杨淼

今天,有一个富家子弟向我求婚了。

如果是一支白兰花,甘愿一生无爱只求富贵荣华也就算了,可我偏不是。我要做汪曾祺笔下的栀子花,趁豆蔻年华努力散发芳香,我要找寻——真爱!

回忆那天,我到小溪边的亭子游玩,同去的是两个小丫鬟——放子和涵涵。刚到夏天,天气刚刚好,不冷不热。周围的山翠绿翠绿的,花开得烂漫。她们拿出从家带来的酒肉糕点,放在石桌上。几只鸟飞过来了,叫起来了正所谓“嘤嘤成韵”。因此,我不免忘却了十万八千梦。

她们趁我不注意,竟在水里拍打起来。她们也好像将这平静的潭水,加入了香料般。一会,她们两个就到了我面前,将手藏在背后,突然又将手伸了出来,竟然是一捧水,浇的我裙摆都湿透了。

过了一会儿,远处走来了一个十分帅气的公子。但他十分油嘴滑舌,满口奉承,我便不再理他。正巧那两个小丫头也玩够了,我们便回去了。

船夫努力地划船。只是在这潭水散发阵阵微香,这也许就是花枝一束潭水香吧!

图片

图片

12

夏日惊魂

——《如梦令》改写

文/梁峻名

“拜托,你很弱诶!现在知道谁是老大了吼?”李清照打游戏打得正来劲,阿妈突然进来了,说:“阿清,你又在打电动!”“诶呀,死了啦,都是你害得,烦诶!”“才讲你一两句,你就嫌我烦!”清照受不了了,叫上男仆彬彬,带上画板、纸、笔,乘船去游了。

过了半个钟头,她们到了小溪边上的一个亭子。她们欣赏美景,看沿岸的野花,天上飞的小鸟,清照和彬彬不禁拿出画板,开始写生。

画着画着,她们肚子饿了,四处去找卖食物的摊子。这时,他们找到了一家卖瓜的摊子。“老板,你这瓜多少钱一斤啊?”“五文钱一斤!”“What's up ?”“这些都是大棚的瓜。”“保熟吗?”“称一下吧!”“十五斤,三十块!”“没带钱包,走了,彬彬,快点!”两人一溜烟跑了,留下老板在空中凌乱。

殊不知,远处有个渔民在暗中观察着一切。“要不回家吧,太饿了。”彬彬说。但是清照铁了心要当翘家人,怎么肯回去?渔民见时机成熟,便走上前去,做起了自我介绍:“你们好,初次见面,叫我杰哥就行,我可以带你们去自家超市买些吃的。我家里有臭豆腐、俘虏、老干妈,还有老八蜜汁小憨宝,随时欢迎你们来我家做客。”

“那咱们去吧,彬彬,他人挺好的。”

就这样,她们来到了杰哥家。杰哥拿出他那八二年的酸菜缸子,里面是上好的白酒。李清照提议打扑克牌,哪方输了自罚三杯!

清照和彬彬成了农民,杰哥自然是地主。“王炸!”眼看杰哥手里还剩一张牌,李清照突然从袖筒里掏出了个无懈可击!因为作弊,彬彬和清照从原本的三杯变成了四杯。三杯白酒下肚,彬彬挺不住了,开始胡言乱语:URBBR GROUGAY……

“这个彬彬就是逊啦!”“这么说,你很用咯?”借着酒劲,杰哥向清照表白:“你知道什么是一见钟情吗?我喜欢你!”清照气愤道:“你也不瞧瞧你长什么样……”杰哥苦笑道:“我好不容易心动一次,你却让我输得这么彻底,哈哈哈哈哈哈……”BGM 响起,她们的关系进一步没资格,杰哥化为小丑,追赶清照。李清照拉起彬彬就往船上跑,也不管东南西北,框吃框吃就是一顿划。

“废了,这是哪里啊,回不了家了……”彬彬很合时宜地来了句:如果非要比一比,那就比比激光雨,URBBR GROUGAY 。清照上去就是一嘴巴,彬彬酒醒酒了,然后说:“外酥里嫩吗?”“别骂了,别骂了,咱们迷路跑荷花池里去了!”“你好像有那个脑血栓。看我的!加速!”彬彬轻车熟路地划出了荷花池,又框吃框吃一顿划,原路返回到了写生的地方。

此时,夕阳西下,火红的天边,还有被这两人吓跑的飞禽。看着眼前的美景,他们画了幅画,以此纪念这次难忘的翘家人之旅。

回到家后,由于认错态度良好,阿妈原谅了她们。于是,清照和彬彬,没羞没臊的,又翘家好几次。

图片

图片

13

一个少女的“美妙”生活

——《如梦令》改写

文/苏靖凯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题记

“草原最美的花,红红的萨日朗……”李清照在唱歌,而我也很“开心”地在平行宇宙中看着她。当然,神棍也在场。我们就这么看着她,她要是知道了,估计就得社死了……

话说在某一天,李清照带着她的小跟班出去作,正巧我和神棍也看到了,瞬间来了精神,决定跟上去。之后,我就拉着神棍一起“下凡”,顺便带了几把M416突击步枪和几个RPG-7是火箭筒。

落入“凡间”后,我俩“乔装打扮”成了李清照的小跟班。我们招呼她,她说:“那就一起去吧!”我们很开心,之后就一起向那个湖泊中央驶去。

过了一会儿,我们到了湖中央,这儿景色真美,神棍这转转,那瞧瞧,不亦乐乎。竟然一个不留神掉进湖里了。我看到了,下水相救,万万没想到,神棍竟拿着一本失传已久《葵花宝典》,见他的样子,好像是练成了,真不知道他在水里都干了些什么,怎么出来成这样了?我们还没说话,神棍就说:“今天,我东方不败就要周游四海!”接着,他就“无”了,剩下了我和正在船里蒙圈的李清照。

李清照感叹道:“道这世上还有如此勇士!”接着,她又小声嘟囔着:“这得多疼啊!”我当时就想:她是女生吗?怎么知道这么多?

玩了一天,我们“满载”而归:莲蓬数只,荷叶一把,花瓣一麻袋。

回到家里,李清照心血来潮,想要做一首词。她说她喜欢荷花,她希望荷花永远留在心里,但荷花会不会同意,就难说了。

最后,我向李清照道别,回到自已的时代。我很难过,如此情趣高雅的小姐姐,只留下一首《如梦令》,供我瞻仰。没有同屏共振,只能隔空呼喊了:你的诗,真好!

图片

图片

14

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如梦令》改写

文/车俊

将快乐永远止步在那一刻。

——题记

次日清晨,我早早来到小河边,可迟迟看不见你的身影。正当我要走时,远处传来一阵阵声音。“小伙子,别走啊,让你久等了。”我清晰地看到了你的身影。

你跑到我的身旁,把裤管挽到膝盖上面,鞋和袜子都脱了下来。我们便向小河奔去,你叫我下河去捉鱼,我便整理了一下衣服,跳进小河里。河水并不很深,刚好没到我的脚踝。水也并不是很凉,只见你花容失色,一下跌入水中。我便在旁边嘲讽:“千古第一才女,就这啊,名不符实吧。”

竹篮打水一场空,你是猴子请来的逗B吧?我们一点点向上游走去,很快,我们两人便收获了第一条小鱼。小鱼和我的手指一样长,抓到一条,我们便欢呼了起来。你却高兴得手舞足蹈。

我们两个刚要上岸时,只见向我们跑过来的泰迪狗把你的鞋叼走了。你从地下捡起一块石头向它抛去,小泰迪狗躲到树后边,呜呜叫着,眼泪把擦的,好生可怜。石头砸到树后反弹了回来,把你砸的鼻青脸肿。

“你个狗,怎么跟狗篮一样!气死我了,我直接稀罕你祖宗十八代!”狗子似乎听懂了你说的话,从树后窜出,一下把你撞进了水里,还朝你大叫了几声。我在旁边笑得前仰后合,那狗像是在说:“让你骂我,再骂,我把鞋给你撇到沟里去。”你连忙跑到河中,捡起你那被水侵泡过的鞋,一脸皱纹,好像谁欠你几百万似的。

夕阳西下,断肠不想回家,我们俩走在回家的路上,分享着今天的糗事。一想起你的遭遇,我的嘴便合拢不上。河边的青蛙“呱呱”地叫着,你也在旁边“呱呱”地回应。

时间似乎静止在了那一刻。这样狗血的故事,真的不会在你身上发生吗?那就来吧,我在21世纪等你,我叫车俊,那只狗,我先给你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