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越灸越明

最近,在我的生活字典里,经常和“艾灸”打交道。言必称艾灸,不是在学习了解谈论艾灸,就是在实践和亲历艾灸的路上;不是自己艾灸,就是在给家人艾灸。因为艾灸,自己和家人有了很大的改变,无论是身体层面,还是行为习性上。

《黄帝内经》中提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形容的是医生的高下之分。而艾灸,就是这样一个工具,可以将已病、欲病和未病,这三种疾病的不同阶段通通纳入,或者根除,或者改善。你唯一需要做的是,走近它,开始了解,并亲自实践。

其实,别人什么样的分享也比不上你自己的实践和真实的感知来得更为直接而有力。

因纳音与艾灸结缘

想学习艾灸源于三年前的瑜伽培训,让我和纳音结缘,开始了在纳音四阶的哈他瑜伽教培的学习,断断续续,两年才把四阶全部学完。期间听说也有艾灸培训,很想学习艾灸,只是可以分配的时间有限,就选择了瑜伽,暂时先放下了艾灸的培训。

真正走进艾灸, 是从去年参加傅老师的艾灸初级培训开始。参加初级培训的前一天,婆婆突然感冒咳嗽, 病发得非常突然,咳嗽不止,很不舒服。

参加艾灸初级培训的第一天,当从傅老师那里了解了艾灸的基本手法和基础的理论后,和傅老师简单沟通了一下婆婆的情况,以及自己的施灸想法,得到傅老师的鼓励后,马上开始了实践。当天晚上就给婆婆悬灸了。当时利用了学到的一点初级悬灸手法和知识,加上“胸肘通掌心 ”的要领,以及傅老师讲到的如何防止艾灸中胸闷不舒服的知识,给婆婆主要灸了大椎,膻中,沿两侧手臂循经路线走了走,自己对穴位并不熟悉,但是参照“离穴不离经”,主要通的是胸肘到掌心这条线,结合大椎。

神奇的是,第二天一早起床,婆婆就告诉我,止咳了,当天晚上睡觉一点都没有咳嗽,睡得很踏实,第二天起床感冒的症状也基本消失了。之后的几天婆婆的咳嗽也没有再犯。

这一次实践让我对艾灸有了信心,开始在家里实践给婆婆,给老公,给自己艾灸,并在几个月后又参加了傅老师的艾灸中级培训课程,并接触到了更为神奇的完整诊疗过程,脉诊,脉络、五行等等知识,实现了更大的转换。

艾灸改变了我

因为练习瑜伽,我有了改变,开始觉察身体,觉察心意的波动起伏。这样的觉察,虽然不能彻底改变我之前的习性,但是,它给了我一个缓冲的时间,身体和情绪的缓冲。这个缓冲,让我可以比以前更为快速地从情绪,从自我判断中抽离出来,关照自己。

而因为艾灸,我有了更多的改变,觉知在更多地打开,那是一个更深,更精微的维度,艾灸,加快了这样的感知和转化。

如果在以前,性急的我会一定会认为自己当时没有同时参加艾灸培训是耽误了自己学习和提高进程,如果早学习,一定会改变更多。但是现在的我再看自己,我不会这样想。我发现,其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你准备好了,老师就会出现。

如果没有之前那段学习和练习瑜伽的感受和觉知,我想,我不会对自己身体和心意有比较强的感知和觉察,我也不会体会到那些别人经常说的“气”在身体内流动是什么感受。还有,当那一刻,哪怕只有短短的一瞬,我,和我的身体,和我的心意在一起,自然的发生在一起的时刻,那是没有任何纠结、痛苦、焦虑和紧张的时刻,因为那一刻,我就是真实的我。

经常听到禅语如是说,“一切的答案在自己身上”,“解脱之道,唯有内求”,“外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你。”...... 我想,这说明了一个很简单但是又很复杂的道理。如果不和自己真实而紧密地链接,无论是从身体层面,还是心意层面,你有如何谈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不能关照和觉察自己的身体,不能看到自己心意的起起伏伏,不能觉察当下时刻的流逝,不能看到自己的习性在如何左右自己的每一步,每一个选择,改变如何发生?

艾灸,就是这样,时时刻刻让我就是处于当下。无论是我去艾灸别人,还是被别人施灸,感受那一刻的灸气,感受那一刻施灸人和被灸人的连接,那一刻身体的变化,艾在燃烧后在身体内的窜动,流动、抑或碰到的阻滞。

艾灸后,我的身体变化很大,原来一直提前的生理期变得正常了,疼痛寒凉的腿部开始一点点恢复了知觉,一直蜡黄的脸色开始慢慢变得透亮,干净。经常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在慢慢消失。

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习性,以及因这个习性而带来的结果,包括身体层面的呈现。有些地方,艾灸就是很容易通过去,而有些地方,就是反反复复在那里被阻滞,被分离,身体的不通,身心和的分离,会明显地体现在身体的各个方面。

艾灸,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习性。看到了自己的习惯紧张、焦虑、纠结和拧巴,以及如何体现在自己的身体上,我也看到了自己那颗想要突破和跨越的心性。

艾灸也让我开始面对和改变自己的习性。去艾灸时,傅老师总是不动神色地就地取材,让我去关照自己,用声音,用灸气,用诵经,用施灸决,眼耳鼻舌触,无不是开启我觉知的法门。

艾灸改变了我的家人

婆婆身体在这几年开始变得差了很多,去年我开始让她在艾灸馆持续艾灸治疗,配合自己偶尔在家里艾灸。要缓解甚至消除掉以前的病灶,的确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持续治疗,要有信心。有些病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同样的道理,缓解或者消除疾病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

开始艾灸,婆婆总是半信半疑,有时候会想三想四,是不是灸坏了,是不是根本不管用 。其实,艾灸有时候会带出来一些原来没有显化的病气,也会出现一些看似比以前更严重的反应,那是病灶在一点点化开,在慢慢显化。坚持下去,会慢慢好转。

所幸,怀疑归怀疑,婆婆一直坚持得很好。初期的时候,她的头有一半一直非常寒凉,有流水样天天划过头,她的额头也是非常凉,但是后来慢慢地,头不舒服,头部和额头发凉的症状就好转,直至最近消失了。然后又开始主攻肠道,因为她经常出现肠道不舒服,容易闹肚子,大便一直不成型。坚持一段时间后肠道问题也好转了很多。

老人非常开心,现在开始关注如何正确饮食,关注中医的知识。我给她拿了几本普及中医及经络穴位知识的书,她看得非常认真和用心,有时候看着看着,然后实践着找穴位,按摩,自己悬灸,做着做着有时候就忘了时间和睡觉。

虽然她没有上过几天学,但是不妨碍她求知和学习的心。她曾对我说,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能有机会上学,她一定会学中医的,成为一个中医医生。

艾灸,就是一本打开的智慧全书。让我们打开觉知,认识自己,同时和自己连接上。因为艾灸,那些高深的中医知识和理疗不再遥远,难以攻破。因为,觉知和感受是打开知识和智慧大门的最好的钥匙。

只要开始,马上就会受益。

自己受益,家人同时受益。

感恩纳音,让我和艾灸结缘。

感恩,遇到一起瑜伽和艾灸的同修们。

(以后会有更多艾灸实践过程中的实际感受和案例分享,敬请期待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大量的案例表明常灸三里穴,能够防治二十多种疾病,又无一丝的毒副作用,确实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强壮身体、提高人体免...
    仁和艾知道可乐阅读 4,227评论 1 6
  • 九九消寒 冬至 冬,就是冬的样子。清寒的雪冷冽的风傲立的梅。丝丝梅香隐入朗朗青月夜里,六角门簪都落了雪染了白,兽面...
    忧愁LEE阅读 251评论 0 0
  • 上一章 节目定在5月2日下午1时准时录制。 石屋在4月底已经收拾出来了,以便有的嘉宾提前一天过来可以直接入住休息。...
    念九儿mercury阅读 455评论 0 3
  • 晨练第253天:跳绳200个 读经第73天:孟子 我的理解和收获 1通过孟子与梁襄王的对话,我的体会是:每个王都想...
    山缘有约阅读 190评论 0 1
  • 人生中会有多少流星划过。总有几颗,尾巴拖得很长。 小学一年级下半学期的一开学,班里来了一个留级生。班主任并没有给他...
    二十五月阅读 28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