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习惯和性格哪个更重要?

这是今天妈妈成长沙龙的一段对话,我是旁观者:

1

07:我觉得我对孩子真的很像日本鬼子[抓狂]为什么会这样?

当下为什么不可以让下孩子呢!就一直在权力之争上,一点都不想别的。[流泪]

行者:总有一种东西比让孩子更重要!它是什么呢?

07:她的坏习惯我受不了,一遍又一遍的说真的好辛苦,受不了了我就只有武力解决,知道不好但有效。

行者:短期有效。是孩子的坏习惯引起的吗?

07:不知道为什么遇到问题时自己心情好就能控制,心情不好就只会用武力。

行者:我们也会啊。人在情绪失控时,自动化反应模式就出来了……

07:嗯!今晚女儿同学来家里跟她玩,平时都还可以,到了关键时候就是叫她做什么都不合作,收拾书包叫了好几次,然后我就发飙。。。叫她先收好书包再玩,她就是不干。

(旁观者:我有一种感觉,包括我小时候,当家里来客人时,经常也是父母和孩子权利之争最明显的时候。父母想表现权威和炫耀孩子的听话,孩子想表现拥有自主权。

大人一边要求孩子自律勇敢独立,一边发现孩子想自己做主就恐慌。

大人一边希望孩子性格好情商高,一边自己当巨婴,无法控制情绪,随意发怒。)

行者:想想小时候,我们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呢?

07:我小时候很乖的。

行者:你希望孩子按照你的想法去做……这是你心中“好孩子”的标准吗?

07:也不是,女生嘛!不想她长大是个邋遢的人。

行者:担心邋遢=邋遢吗?

07:她可以不洗脸就上学,自己房间乱七八糟她也无所谓,书本已经破烂不堪她也没事。

行者:担心邋遢,是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也可能是不会发生的事情,但是,你在那个当下,把“担心”当成了“事实”,有这种感觉吗?

07:就觉得她现在没有好习惯,长大就会这样不是吗?是不是还是我为她做太多了?

行者:嗯,你认为“如果孩子现在没养成好习惯,将来一定会邋遢”?

07:是的,小时候懒是不是有个勤劳的妈呢?那我要是个懒妈妈是不是孩子就会勤劳呢?

行者:做懒妈妈还不够,还有从思维模式上微调一下……怎么调呢?

07:怎么调?

行者:“如果孩子现在没养成好习惯,将来一定会邋遢”,这个思维能否成立?担心邋遢,事实邋遢,两者能否等同!

焦虑的情绪来自:把想像中所担心的事情当作了现实,潜意识中把它们等同了,而“邋遢”的孩子在你的人生信念中是“不好的”“不受人喜欢”的,对吗?

07:不能等同。

行者:你在那个当下的情绪来自未来,而不是当下,你被未来绑架了,被“好孩子”的标准绑定了!

07:是的。

行者:你希望孩子按你的设想去发展,当孩子的发展轨迹偏离你的航线,你出现的感受是什么?

07:担忧,失控,恐惧、害怕……?

行者:个体心理学提“课题分离”,在你困惑的事件中,哪个是你的课题?哪个是孩子的课题?

07:女儿脾气不好是因为我,我的课题做到我该做的,孩子的事我说了她不做是她的课题,是这样吗?

行者:如果这样,你的感受呢?

期间全能妈妈Tina乱入,现身说法,她到高中什么都不做,现在带两娃洗衣做饭做卫生,而且做得很有激情,我们的朋友圈每天都被她好吃好看的早餐刷屏。

(旁观者:习惯21天就能养成,有的说100天,而孩子受到的精神暴力,才真正影响她的一生。)

图片来自Ruth Oosterman

2

07:我老公是控制型,我最近学习觉得这样的方式不对,就跟老公说换个方式,用我的方式来。我老公就像日本鬼子。

行者:我看到变化。

07:我老公一直问我一个问题,从小没给她养成一个好习惯,她长大了就不会按照正常的行为标准去做。

我也挺矛盾的,有时候觉得女儿不自信,做什么都要问一下,或者直接说我不会。

行者:妈妈在观察,成长需要时间。

07:以前我把权力交给爸爸,惩罚的全部交给爸爸,女儿怕爸爸。现在慢慢收回我的权力,因为把爸爸推开真的很不好。

行者:慢慢嫁接父亲和孩子的关系。

07:我没控制住我的脾气,我老公比我更爆,当着女儿同学的面摔了她一耳光,女儿倒地就开始哭。

其实我今天发现家里的情绪很大一部分是因我而起,如果我没控制好的话,我老公就发飙。

行者:你老公很在意你的情绪。

07:是啊,我老公经常受我情绪的影响。

行者:你在他心里的位置,比孩子们在他心里的位置高。

(旁观者:一般人看到的是他老公的镜像反应,行者却能看出冰山下的原因,忽然感觉好有爱哦。)

07:在他心里的位置,我也不知道我比孩子重要,有些我重要,有些我排最后。

行者:发现彼此的爱和闪光点。

感觉你是家里的核心,红旗。

07:我自己没这感觉啊,今天发现了。

行者:捕捉一闪而过的信息。

07:我现在有点优越感了。

行者:你先生给你女儿的一掌,好像在“伸张正义”。你先生爱你的方式是"维护你的权威"。

07:哎,他也还好吧,我怎么控制不住,这也是老问题新包装吧。谢谢姐。

行者:情绪失控和情绪平和两种状态下处理事情,效果完全不同。所以才会吃“后悔药”。

07:是啊,看来要多和孩子有特殊时光了。我刚刚跟女儿道歉了,她还跟我约了很多暗号,真是要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乡忆·乡思·乡情·乡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故乡的歌是...
    眼泪的秘密阅读 780评论 0 3
  • 我不喜欢巧克力 太浓 微苦 也不喜欢蜂蜜 太甜 微酸 我喜欢棉花糖 像你
    追风骑士J阅读 182评论 0 4
  • 我是你的对铺,你好啊,我来自通辽,我叫田继伟,你叫什么啊?来自哪里啊?说完配上一个耀眼的笑容,让我不禁想起了《火影...
    狂野番茄阅读 325评论 0 2
  • WXS WXS(WeiXin Script)是小程序的一套脚本语言,结合WXML,可以构建出页面的结构。 以下是一...
    XLsn0w阅读 2,538评论 0 0
  • 你会发现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真正的坏人,那些所谓的穷凶极恶之徒不过是可怜之人、孤独之人。他们或是幼年时间尝尽了世间的黑...
    阿珂读书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