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林徽因式的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个林徽因式的女子

喜欢林徽因,并非是因为她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诗人、作家,而是因为她点点滴滴的美好性情让我产生无限的遐想。

而来自这位民国时期的传奇女子的恒久魅力,被三个非常杰出的男人钟爱一生,更是让我倾慕不已。

有人说,比林徽因漂亮的女子没有她有才,比她有才的女子没有她漂亮,而既漂亮又有才的女子大多是交际花。

因此,漂亮有才又在建筑史上名垂青史的林徽因,便成了天下无双的女子。

而做个林徽因式的女子,大抵也是很多女人的梦想吧!

先让我们看看她是怎样处理和三个优秀男人之间的感情的。

1  你的爱,我保存在心间,因为你的家庭令我望而驻足。

林徽因16岁随父来到伦敦。

良好的家庭修养、东西方文化的共同熏陶,使她身上有一种超乎平常人的非凡气质和聪明才智。

她既具有大家闺秀的悠闲镇静,又有现代女性的那种活泼大方。

言谈举止之间透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

徐志摩年轻气盛、风流倜傥,浑身洋溢着才子气息。

一个是才华横溢的英俊青年,一个是貌若婵娟、才思飘逸的热情女子。

初识诗人才子徐志摩的时候,林徽因情窦初开。

在狄更生先生的会见中,两人相见恨晚,双双坠入爱河。

她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女子、完美女子;他是她心目中的才子诗人。

但徐志摩已结婚的事实,令林徽因张皇失措。

她一方面陷入狂热的情感中无法自拔,另一方面却又无法偏离自己的人生轨道,不愿做那个被人耻笑、破坏他人家庭的女子。

在两人感情最深的时候,哪怕徐志摩为了林徽因选择了抛弃结发妻子张幼仪,林徽因还是选择了逃离,让那段美好的情感停留在了记忆中,也保留住了她特有的人生姿态。

林徽因后来在给胡适的信中说:“旧的志摩我现在真真透彻地明白了,但是过去了,现在不必重提了,我只求永远纪念着。”

但两人的感情没有因为分离而有所减退。

他们各自有了相爱的人后,依然以两个独立个体的灵魂相呼应着。

徐志摩飞机失事,也是因为要赶去去参加林徽因的演讲。

林徽因为此痛苦不已。

后来梁思成给林徽因带回一块飞机残骸,林徽因把它挂在了床头。

一段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就此留在记忆中。

2  你的爱,我揉合在对工作对生活对情感的追求之间,哪怕是柴米油盐与岁月蹉跎,也没有令它染上半点尘埃。

林徽因逃离伦敦,跟随父亲回到北京后,就被父亲许配给了梁启超之子梁思成。

他们在双方父母的促成下,一起去欧洲学习建筑,为他们的结合做了感情的铺垫。

而林徽因父亲去世后,梁思成事无巨细地关照着林徽因。

林徽因集感性与理智于一身。感性的她因徐志摩的浪漫而内心激荡,理智的她因与梁思成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林徽因与学业有成的青年才俊梁思成喜结连理。

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

林徽因回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说了吗?”

绵长的爱情故事因此而源远流长。

林徽因不仅貌美袭人,而且她对建筑的热爱超乎她对浪漫的追逐。

而她明白,建筑需要一定的艺术底蕴,也必须有坚强的理性做支撑。

而梁思成这个男人身上拥有的品质,正是自己所欠缺的。

如果两人能够相互完善、彼此成就,才能把自己热爱的建筑事业做得一丝不苟、尽善尽美。

而梁思成在建筑行业里所有的贡献,大多都离不开林徽因的灵感与执着。

结婚后,两人一起进行古建筑考察,用15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很多地方,亲自考察了两千多座古建筑。

两人还共同参与了中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作品的设计,他们对建筑史上的贡献是巨大的。

在相濡以沫的那段岁月里,他们相互照顾,相互扶持。

很多林徽因参与的著作,却根本没有署名,她在无私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

不过,梁思成对林徽因的认可,也是众所周知的。

他曾说:“文章是老婆的好,老婆是自己的好。”

可见,梁思成对林徽因不仅仅是爱,更多的是敬佩。

林徽因喜欢在深夜里写作,而且一定要穿着白裙子,点着熏香,开着窗户。

在梁思成眼里,她是江南一朵白莲。

而他对她的宠爱,细致到在林徽因生孩子后给她每天做饭、洗衣,无微不至地照顾着。

林徽因生病去世后,梁思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在不眠中度过。

3  你的爱,我把它转化成精神信念,因为我要守护我的家庭。

在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家里,几乎每周都有沙龙聚会。而哲学家、逻辑学家金岳霖始终是沙龙座上常客。

金岳霖毕业于清华学校,后留学美国、英国,又游学欧洲诸国,回国后主要执教于清华和北大。

金岳霖与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文化背景相同,志趣也相投,长期以来,一直毗邻而居。

金岳霖对林徽因的人品才华赞羡至极,十分呵护。

而林徽因对金岳霖亦十分钦佩敬爱,他们之间的心灵沟通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

甚至林徽因和梁思成吵架以后,也会去找金岳霖仲裁。

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意,林徽因和梁思成都知道,而林徽因爱上金岳霖,金岳霖和梁思成也知道。

但金岳霖的理性冷静,总会恰到好处地驾驭自己的感情。

梁思成想成全林徽因和金岳霖的心思,又让林徽因承受不了生命之重,从而固守在梁思成的身边。

于是三人理性地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就连林徽因和梁思成的孩子们,也都亲热地喊金岳霖为金爸爸。

后来林徽因因病逝世,梁思成另娶他的学生林洙。

而金岳霖却终身未娶,只为林徽因。

林徽因去世后的某一天,金岳霖把老朋友们都请到北京饭店,没讲任何理由。

饭吃到一半,金岳霖站起来说:“今天是徽音的生日。”

在座的人无不泪流满面。

多年以后,金岳霖已是80高龄,有人拿来一张他从未见过的林徽因的照片,请他辨认拍照的时间地点。

他凝视着那张照片良久,嘴角渐渐往下弯,像是要哭的样子,喉头蠕动着,像有千言万语哽在那里。最后还是一言未发,紧紧捏着照片,生怕影中人再不能看见。许久,才抬起头,像孩子似的请求:“给我吧?”

那种深情,恐怕再无人能及。

金岳霖去世后,林徽因和梁思成的孩子们把金爸爸安葬在母亲的坟旁,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又可以长久做邻居了。

4  读书,可以改善人的总体气质,提高人的才艺水平。

我们在羡慕一个女人被三人优秀的男人穷其一生去钟爱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才有了这样的旷世奇缘?

是林徽因幸运吗?

不是,是因为她涉及的才艺领域很广,接受的教育很系统,她有足够的资本吸引了他们。

女人的才艺,具有很大的杀伤力,有了才艺,她才能成为众人的焦点。

林徽因除了在建筑学上的卓越成就,在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绘画、翻译、钢琴等方面的成就也令人叹为观止。

林徽因与梁思成结婚时候的礼服,就是她自己设计的。兼顾了东方神韵和富有内在美的审美趣味。其出奇的美曾吸引了大批的加拿大新闻摄影记者。

而她主演的武侠影片《火烧红莲寺》、《啼笑姻缘》、《空谷兰》等,也引起不小的轰动。

连上帝都会眷顾有才华的女子,男人当然也会为之倾倒。

更让我钦佩的是,林徽因在处理这三个男人的抬爱时,她一直在合适的尺度中表达着自己的情感。

所以,徐志摩在林徽因拒绝嫁给他后,还能够一如既往地倾注着自己的感情;而梁思成不仅理解林徽因对徐志摩的情意,而且在徐志摩飞机失事后,主动给林徽因带回了飞机的残骸,并默许林徽因把它挂在了床头;至于金岳霖,梁思成深信金岳霖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君子,他有守护林徽因之心,

但他绝不会越雷池半步,所以他宽容地认可了那段情意,并与金岳霖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这是一个怎样祥和的局面!能达到精神境界与现实情感高度吻合的,恐怕唯有林徽因了。

我们在羡慕林徽因既有才情又有传奇情缘的时候,是不是潜意识里非常向往成为她那样的女子?

做个像林徽因一样有书卷气息的女子,既有浪漫的情怀,又有浪漫的资本;既能够拥有美丽的爱情,又能够坚持自己的事业。

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学会从书香中让自己变得富有内涵吧!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一条颠覆不破的真理,它会为女人增添无限的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83评论 1 10
  • 林微因是那个时代的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女神。 她被同时代著名的学者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她有才能,...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15,642评论 16 14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5评论 8 21
  • 大学时,系里有个女神,追求者甚众。女神不仅长得不错,情商也颇高,不仅挑了个老实听话的24孝男朋友,更还同时和谐地保...
    鲸鱼大布布阅读 7,322评论 15 22
  • 蝴蝶永远飞不过的那片麦田, 是你为我留下最后的纪念;当第一朵雪花飘落的那一天。 你乘着最后一缕清风飘向天边。 你已...
    秋图图阅读 44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