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才是真正的第一课

《成为独家摄影师,不再错过孩子的成长瞬间》

第一课:了解孩子才是真正的第一课

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入儿童摄影这一行第一天,当时的摄影总监就告诉我拍出好作品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的第一步是,蹲下来,与孩子的视线保持水平。

尊重孩子的第二步是,认真倾听,不要急于否定,更不要嘲笑讽刺。

尊重孩子的第三步是,既要给孩子选择的空间,更要保证拍摄的质量,不过分迁就孩子或家长。

孩子的成长规律

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特性,这里我们简单说说0-3岁的大动作智力发展规律。

0-15天:宝宝的睡眠时间很长,清醒的时间比较短。宝宝除了睁眼,会无意识的微笑。

1个月:睡眠时间依旧很长,清醒时间逐渐增长,会有意识微笑。

2个月: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喉音,眼睛可以随着物体转动,手可以抓东西,能辨别声音的方向。

100天:逗引时能笑出声音,会试着用手抓东西俯卧或垂直时能抬头片刻。

6个月:能抓住悬挂的玩具,会翻身。可能会怕生。

8个月:可以独立坐下片刻,模仿成人发音。

10个月:能短暂站立,认识常见的人和物。

12个月:会独立走几步,用水杯喝水。

15个月:能独立行走,蹲下,主动叫“爸妈”。

18个月:可以说部分词组。

24个月:可以说简单的句子。学会奔跑。

30个月:可以双脚离地跳跃,认识不同颜色。

36个月:能用语音表达自己点要求,会穿鞋子袜子。

掌握了基本规律,可以更好的与家长沟通,不会出现知识错位的情况,同时也更好的帮助拍摄。

不同阶段孩子的引导方案

在儿童摄影中,引导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和摄影师的摄影技术同样重要,特别是1岁以下的宝宝,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配备一个引导员,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么建议摄影师也学习一下引导技巧。

我们了解了孩子的成长规律,接下来根据规律来确定不同的引导方案。

同样以时间为轴,说说0-3岁不同阶段孩子的引导方案。

0-15天:尽量让孩子保持熟睡,如果惊醒可以用食指从眉毛的一段轻轻抚摸至眉心,来回多次。

1个月:孩子的睡眠时间减少,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使宝宝保持安静,同时也可以摸摸孩子的小手小脚减少其紧张感,如果需要醒着的照片,可以试着弹弹脚心。

2个月:此时的宝宝已经能分辨声音的来源,利用摇铃拨浪鼓等发声玩具引导孩子转向不同的角度。孩子的视力也发展到了一定水平,可以跟随近距离的物体,利用黑白红相间的条纹或者原点卡纸引导孩子的眼神。

100天:这个阶段的宝宝,特别喜欢近距离聊天,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6个月:可以拿一个挂件类的道具让孩子来抓握,当他抓住时会表现的很兴奋。这个阶段的宝宝很会吃手,在手上放一点点小零食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宝宝有可能会怕生,需要较亲近的人陪同。

8个月:给他两个圆形的物体,比如小球,可以玩很久。这个阶段宝宝对细小的物品特别执迷,可以准备一些小而安全的物品来引导。

10个月:特别喜欢站,也会想跨步。然后指认常见的人和物,他会很有成就感。有些宝宝也会喜欢不停地爬,可以在拍摄范围内放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

12个月: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但是要不断地重复这样动作。

15个月:泡泡水会有神奇的效果。吹泡泡,打泡泡,找泡泡各种相关游戏乐此不疲。

18个月:准备不少日常物品及常见动物的卡片,你肯定可以收获不少表情和动作。模仿是这个阶段最明显的特征。

24个月:在场地内假装进行各种比赛,比如跑步,比如转身,比如谁力气大等等。

30个月:找图片中的不同颜色,比赛调高,谈论喜欢的动画片。

36个月:让他给你讲个故事,说说喜欢的东西,有趣的经历,想要得到的奖励。

好的引导不仅可以减轻摄影师的压力,同时还可以给拍摄加分哦。

不同阶段孩子道具的使用

不知道你没有在网上看过一个摄影师妈妈利用家里的床单以及各种大人的衣服,给摆出各种场景来,有大海,有花园,有天空等等。道具在儿童摄影里,也不可或缺。

道具大约分为实用类、装饰类、情感类三大项。

这里列举一些常见常用的道具,也可以年龄阶段来简单介绍一下。

0-6个月:01.纯色面积较大的布,起码可以包裹宝宝两圈的大小,深咖色、灰色、白色布都可以,彩色系的布想要拍摄效果好难度略大。02.可以装下宝宝的道具,像篮子、浴盆、小床、布兜等等。03.有感情纪念的小物件,像父母的结婚戒指、头纱、宝宝手镯长命锁、出生卡等等。

8-12个月:01.宝宝喜欢的玩具,但需要注意和拍摄场景的匹配程度。02.小凳子、小椅子之类可以坐着或者可以扶着站的道具。03.小零嘴、水果等能使宝宝安静片刻的食物。04.圆形或者其他形状可以握住相互敲击的物品。

15-24个月:01.故事书、卡片能引起互动的物品。02.泡泡水、熟悉音乐等可以让宝宝有明显肢体动作的物品。03.画笔纸张等安静玩具。

30-36个月:01.积木拼接等益智类玩具。02.熟悉的动画片或者音乐以及故事。03.场景中的道具。

这里提到的道具基本上是内景拍摄中常见的,这样道具同样可以挪到户外。外景拍摄时,我们应该更多借助于自然界的道具,需要特别主题拍摄时也可以打造出专属的道具,做到拍摄上有独特个性。

不同阶段孩子的拍摄技巧

做好了一切准备,开拍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0-15天:孩子基本处于睡着的状态,姿态比较单一。此阶段的宝宝身体比较软,可以凹不同的造型,也可以多拍一些局部特写,因为越小的宝宝身体变化越大,是真的一天一个样,所以最初的样子特别值得留念,耳朵、眼睛、小手小脚都是可以拍拍拍的。

1个月:很多家长特别重视这个阶段的拍摄,所以适当的多拍一些家长会更容易满足心理预期。同样可以拍摄睡着的样子,局部特写,这里我们可以试着多拍一些宝宝将要睡醒的一刻,动作会比较多,如果能抓拍到笑容就更好了。

100天:这个阶段的宝宝表情已经很丰富了,最重要是两点,一是尽可能多抓拍表情,不仅仅是笑的,还有无辜的,呆萌的,懊恼的,哭泣的;二是要拍摄一些趴着抬头的照片,这样的照片会让家长认为宝宝很厉害,他们会觉得很自豪。

6-8个月:大动作尽量包含坐、躺、趴,小动作也要丰富,表情依旧很重要。如果宝宝认生,不配合拍摄,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次拍摄,不要一次耗到底。如果宝宝动作很少,可以多拍不同角度的照片,不同景别的照片。

10-15个月: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场控。场控ok的情况下,再调动宝宝情绪,可以使用道具。宝宝的会经常远离拍摄场景,找到一个孩子的兴趣点,重复使用,然后进行抓拍。玩起来动作和表情就会很丰富。

24-36个月:孩子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要马上否决,顺着他的想法,然后逐渐引导到你要的感觉。可以采用摆拍+抓拍的模式。

当我们拍摄孩子时,我们学的第一课就是了解孩子,尊重孩子,我们才能有好的作品,愿你可以拍出令人感动的作品。

——————————————————

每个家长都是孩子的独家摄影师。

我是小鬼,一个爱夹娃娃的摄影师宝妈。

日更day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