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式培训法 2021.12.9

近日来福建闽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训两天,原计划九月份培训计划因为疫情影响,一推再推,好事多磨,直至十二月份终于成行。按照合作方案,每季度来企业培训两天,本期培训主题为:复盘及团队融合。培训对象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参训人员有50余人,两天培训圆满结束,培训效果学员反馈很满意,收获很大,陈董事长总结培训效大超出其预期,学员学习状态好,参与度高,期待长期合作。

企业培训大背景,公司是公司推动变革,组织架构变革,引进外部人才推动制度及流程体系建设,引进数字化转型,面临新老团队融合问题。

      培训复盘,再用培训的复盘工具来进行这场两天培训及时复盘:WWW;EBI复盘法。

WWW:做的好的

1、敏捷培训,不拘一格,灵活调整,即时生发。坚持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拿来主义,复盘开场破冰游戏黑匣子,邀请所有学员在便利贴写上公司变革以来做得好的三点(WWW),以及可以做得更好的一点是什么(EBI)?填好后收集到一个箱子里混合后,由每位学员依次抽取一张大声读出来;对变革进行阶段性复盘。

复盘虽然培训多几次,都是培训一种培训“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四步法这次复盘工具增加了个人复盘(WWW;EBI)、个人行为复盘(引进鱼缸会议),团队复盘PDCA法。

个人复盘邀请每位学员回顾一下上周工作,总结自己三点做得好的,一点可以做得更好的。

PDCA法如何达到好的培训效果,临时决定请各小组成员写上四张纸放在地上,小组成员边讨论边在纸上走一圈,对接到工作中实际场景,学员感受较为深刻。

尤其是行为复盘法,学员体验鱼缸会议形式复盘,每个小组围坐一圈,选定一名学员作为鱼,其他成员作为反馈者,提供一个积极性反馈和一个发展性反馈,学员参与氛围热烈,临近结束也停不下来,大家意犹未尽,兴趣盎然,学员分享通过照镜子,看到了自己的盲点误区,反馈意见中肯且有挑战。

团队融合培训原来准备培训内容系统且有深度,理论偏多,理论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难易适度,难度拿捏恰到好处,切忌抽象高深,晦涩难懂,枯躁乏味,临时决定不按照课件全部讲解,团队融合更多是体验而不是说教,增加学员参与式互动体验,团队在体验中融合,收放自如,比如课件中高绩效团队特点本来是直接讲解,现场改变为小组先讨论一下闽雄公司打造高绩效团队应具备哪些特点?团队共创分享后再与课件对照,引发学员思考。团队融合采取游戏或练习。

(1)我的使用手册,我是谁?有什么爱好?我喜欢的表扬方式是怎样的?我喜欢的批评方式是怎样的?小组成员分享后总结小组成员的共同爱好有哪些?喜欢的表扬和批评方式分别是怎样的?求同存异,志趣相投的是什么?可以作为企业团建的指引。

(2)相互了解成员间彼此差异,引用4D天性测评,相互了解团队成员彼此间差异及互补性,理解、尊重、包容彼此间差异,认识到彼此的互补性;团队成员可以精准识别团队构成及团队画像。

(3)邀请小组讨论定位团队所处阶段(形成期(磨合期)-激荡期(风暴期)-规范期-高绩效期),今天这个团队处于什么位置?这个团队想要什么?这个团队的优势在哪里?这个团队的劣势是什么?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分组讨论分享后,临时决定再进一步,请各小组针对其挑战研讨解决方案。

(4)寻找团队共同价值观,请每位学员运用高级隐喻寻找自然界一样东西比喻成自己,从中找出2-3个价值观词汇,小组分享找出共同价值观,学员比喻各种动物都有,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小蜜蜂、蚂蚁、猴子、马、猫、猪等,还有比喻为一束光。最后找出团队共同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契合度做出对比。引发对企业价值观落地的反思和觉察。

2、创新尝试

为了保证效果,一场内部私董会成员人数一般不超过18人,鉴于参训人数55人,决定借鉴鱼缸会议形式与私董会相结合,会场移除课桌,摆放成内外圈,内圈选18位中高管做为私董会组员,其余在外圈作为观察者。每轮提问提供给外圈观察者三个提问机会,再重新定义问题环节,邀请内外圈对应成员交流讨论一下,商定案主重新定义问题。

按照流程投票选择案主,新加盟公司李总成为案主,议题为“如何带领团队打造大家想要的生猪事业部?”

第一轮提问案主对答如流,对于提问打分不高2-4分居多,较少7-8分。

在小组成员重新定义案主问题,请案主确定契合度最高的问题,案主选择了“如何有效进行平行沟通?”

作为教练适时引导启发,提出高质量、强有力发问,增加提问挑战性,从针对事到针对人,第二轮提问质量明显提升,案主难以回答每个问题。

第三轮私董成员依次给出分享和建议,并请案主拿手机现场录音,回去反复聆听。案主从建议中选出有价值建议,优先选择做好三件事行动承诺。

最后学员现场反馈,学员利用照镜子,自我反思,自我投射,自己的问题也获得了解决。受益匪浅,非常喜欢私董会的方式,并准备应用于工作中。

3、学员状态调控好

两天全程培训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打瞌睡。调整状态采用方法有:

培训会场选的好,宽敞舒适、通风及采光良好,灯光音响好,播放精选的音乐,且安静无干扰。

建立养机场,将手机统一收上来统一管理,避免学员玩手机;每天上下午小组轮换座位通过移动增加新鲜感。

适时休息,一个小时休息一下。每天下午开始培训前进行15分钟冥想放松练习,为下午的学习充电赋能。

讲解与练习交替进行,一张一弛文武之道。适时出手调动团队氛围。

可以做得更好的(EBI)

时间把控及课件优化上。自己不是一个严谨的培训师,培训风格喜欢自由发挥,从心所欲。

总结感悟

1、培训以学员为中心,以学员收获为评估工具。

2、从填鸭式、说教式培训转变为敏捷式、教练式培训。

3、广泛收集微视频、游戏力、故事素材,为我所用。

4、摸索每次练习时间掌控。

5、三分讲解,七分练习。扬长避短,降低理论深度,提升可操作性,适用性。

6、练习小组分享时,点评画龙点睛。

7、每场培训及时复盘。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融汇贯通,大胆尝试,及时优化。

8、用敏捷思维做培训。在干中学,学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