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不是三岁小孩了

为了准备11月份的小学家长讲座,我想起了一个挺有趣的小故事。但是我不确定能不能在那天的讲座里用到,所以只好先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五岁的蜡笔小新亲了四岁的樱桃小丸子一下。小丸子就对小新说,你亲了我了,就要对我负责噢。小新拍拍小丸子的肩膀,说:放心吧,我们都不是三岁小孩了。

第一次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笑的合不拢嘴。当时就觉得这个小新和小丸子真是一如既往的人小鬼大啊。

原本我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直到后来去到学校帮学校做团辅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一年级的几个小朋友围成了一个圈,进行自我介绍。这次辅导的目的是为了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尽早认识彼此,尽快适应小学的环境与生活。

活动中,有一个环节叫做“友谊之花”。玩法很简单,就是让一个小朋友把手上的“友谊之花”交给他想认识和了解的另一个小朋友,然后跟这个小朋友说自己是谁,想了解对方喜欢的东西是什么?

一开始大家玩的都还挺开心的。但是随着游戏的进行,我就隐隐发现有几个小男孩就在起哄其中的一个小男孩把手中的“友谊之花”递给另外一个小女生。我顿时以为这是要“献花求爱”不成?不过紧接着我就安慰自己,应该是我想多了,他们这些才一年级的小学生,哪懂这些啊?

不过当我看到那个小男生真把花递给小姑娘的时候,其他人大呼:“求婚咯!求婚咯!”我才知道,原来我真的没想多……

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是信息爆炸的时代。现在的小孩子接触到的信息与资讯已经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当年的那种状态了。当年的我们可能看到电视上有人接吻,都要害羞的遮住双眼。而现在的孩子们可能在同样的年纪里都已经开始讨论接吻分哪几种类型了。

时代在变,所以我们的观念也必须要跟着改变。

我曾经说过,世纪佳缘、珍爱网这一类的相亲网站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如此大的规模。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从小就没有学会如何去爱。

从我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已经在谈论青春期孩子早恋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其实都还是会让很多家长们谈虎色变。但是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家长在青春期的时候拼了命的不让我们谈恋爱。我们终于也真的没有去谈恋爱了。可是紧接着问题来了:我们发现我们不会爱了,我们找不到爱人了。于是家长们又开始拼了命的让我们赶紧随便找一个结婚得了!

这就是为什么“世纪佳缘”、“珍爱网”这一类的相亲网站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如此大的规模的原因。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学生时代,他的妈妈不让他找女朋友,说影响学习。他是个乖孩子,就真的没有找。一直到大学毕业以后,他的妈妈在上班的时候,同事们聊起孩子结婚的事情,让他妈妈赶紧带媳妇回家。他妈妈顿时义正词严的说:“他敢找女朋友,打断他的腿。”妈妈的同事纷纷惊讶的说:“你儿子都22岁了,还不让找啊?”这时,他妈妈菜醒悟到,自己的儿子已经不是“三岁小孩”了。

可是等到他妈妈回家给我同学下达快速找个女朋友结婚的懿旨时,我的同学就懵了:“妈!20多年了你都不让我跟女孩子说话,现在你突然让我给你找个媳妇儿?这人海茫茫,我去找谁的媳妇儿好呢?”(此处不是原话,我添油加醋了一下。嘿嘿)

其实如何看到早恋呢?

很早的时候(大概六年级)我跟我妈妈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当时跟她说,我们班上有很多人在谈恋爱。(我并不是因为小,不懂事,才说给我妈妈听。反而是因为我当时跟妈妈的交流还很顺畅,我相信她不会“大发雷霆”,我才告诉她的。)我妈妈故作平淡的问我:“噢?他们都谈恋爱,那你有没有谈呢?”我说:“我没有啊。”我妈妈似乎送了一口气:“为什么你没有呢?”我当时貌似很“大人”的说:“因为我觉得现在我们都还小,不懂什么叫爱情。他们之所以谈恋爱,只是在模仿电影电视剧而已。”

好吧。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想法。但是时至今日,我却并不觉得我当时的想法有什么问题。因为直到现在,我依然认为:早了的就不是恋,恋了的都不早。

早期的所谓恋爱,我认为就是一种模仿,类似于小孩子玩的过家家,是他们认知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

但是如果我们已经判断出来了,这就是恋爱。那么恭喜你,你的孩子长大了,他不再是三岁孩子了。他开始想要去跟另一个不是自己父母亲人的人产生连接了。我们培养孩子的一大目标不就是希望他们能懂事吗?难道懂得去爱一个人,就不是懂事?

也许你会说他们还小,会影响学习。

没错,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担心!但是各位想一想,家长们的干涉真的就是在帮助我们的孩子吗?我认为这些被干涉的孩子,要么就是阳奉阴违,表面上不联系了,实际上却偷偷摸摸的交往。要么就是真的不敢彼此联系,但是却依然心神不属,最终也会影响学习。

如果反过来呢?我们不是粗暴的干涉,我们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对待我们的孩子,我们可以告诉他们爱一个人是没错的,只是爱一个人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你们可以如果真的彼此深爱,就应该相约考取同一所学校。这样你们的爱情才能更加长久。

那么我相信如果你的态度是包容的,孩子也会愿意在遇到感情问题时像你请教。那么你就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合适的指导。不然的话,你永远不知道在遇到一些关键问题的时候,他们会作何选择?

记得罗大佑很早就写下了《童年》这首歌。歌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唱的:“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难道我们不是在这样期待早日长大,期待早日获得尊重的岁月中长大的吗?为什么我们长大了,我们就也变得像我们当年的父母一样,总是把我们的孩子当作不懂事的小孩呢?

毕竟,他们也都不是三岁的小孩了!

(PS:其实想说的还有很多。但是暂时只选取了早恋这一个话题来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