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梳日知录27:激励相容机制在险企人才管理的运用-李鹏彬

企业管理中的激励相容机制是指:个人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相一致,每个人努力为实现自己利益的目标工作,得到的结果也是集体利益的最大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博弈论专家罗伯特-奥曼曾经说过“一切悲剧都源于不当激励”。激励不足时,不但员工没有积极性,而且极有可能留不住人;激励不恰当时,“少的确实少、多的还想多”,最后“多的也想走、少的留不住”。由此可见打造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的重要性。在险企人才管理过程中,建立良好的激励相容机制,需要兼顾人才选拔、配置、评价和奖惩各个环节,需要综合运用物质激励、 精神激励、 职业发展激励、 产权激励和市场竞争激励等各种手段,力求满足高层次人才的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需求,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激励体系。

实际上高效的激励机制要能为金融机构的员工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宽路径的职业发展规划。 目前业内险企大多正在实践这一理念,其主要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简单概括为三个方面,具体表现为:

1、提供多通道晋升通道。国外金融企业实施的 “双阶梯激励机制”,为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与管理人员平等的职业发展机会。主要包括管理序列、技术序列(精算师等)、操作序列(两核人员),为不同职业生涯偏好的优秀员工提供成长空间,进而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2、打造企业软福利。主要包括企业文化周边产品、通讯住宿等各项补贴、公司食堂保障等,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营造企业价值付出,提升员工归属感。

3、形成多元化培训体系。在培训方式上, 把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 全员培训与个别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适应性培训与前瞻性培训、脱产学习与在岗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等多方面相结合。 在培训内容上,既注重对具体业务知识的培训,又突出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技能、新方法的培训,同时还加强对员工的整体素质、思维方式、创新能力、团队精神等内容的培训。实际上,企业以培训成本为杠杆,期望员工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否则对企业本身而言多少有些得不偿失。

从具体实施效果看,行业大部分险企对内勤人员管理重视前两者忽视后者,而外勤管理则反其道而行之,这就导致“成长空间小”、“个人价值低”、“企业抠门无吸引力”等问题长期在从业人员中存在。随着新兴保险主体不断加入行业现有竞争,对内勤管理人员的争夺必将越来越激烈,这就亟需企业重视晋升通道的执行和培训体系的创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升企业软福利竞争力。此外,随着行业外勤人员群体不断壮大,险企也应该开始重视这一群体,在制度上为优秀外勤人员成长提供通道保障,搭建内勤和外勤人员双维转换的晋升体系,同时提升企业人力管理制度的吸引力。

补充:

现行有关保险营销员激励约束制度存在“四重四轻”现象,即重业务数量、轻业务品质,重短期激励、轻长期激励,重显性激励、轻隐性激励,重激励功能、轻约束监督。以保险代理佣金制度为例,保险公司一般都将首期保费的较大比例作为佣金支付给保险营销员,其后各期的佣金比例逐年递减直至停止发放,佣金比例总体上呈“头重脚轻”的变化趋势。这样的制度设计在促使保险营销员积极开发新的业务等方面固然有其积极的作用,但这种烙有很深“薪酬体系中强规模、营销员管理中弱声誉”印迹的激励机制也导致诸如营销员一味追求前期的高佣金,只注重短期利益,而不顾服务质质量和业务声誉等问题。营销员短期行为造成诸多类似“孤儿保单”的畸形业务即是明证。针对现行营销制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监督机制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我国保险业发展特征和阶段来看,构建有效的保险营销员激励监督机制应既要注重业务数量、短期激励和显性激励,也要注重业务品质、长期激励和隐性激励;既要重视激励功能的发挥,也要重视约束监督的应用。具体思路如下:

(一)要注重考核指标中业务数量与业务品质相结合。

不可否认,以保费业绩指标为基础的激励具有客观性强、易于量化和便于操作的优点,但其又存在短期性和片面性的缺陷,甚至引发营销员弄虚作假、欺诈误导的道德风险。因此,保险公司应建立主、客观绩效相统一的激励评价体系,在以业绩数量为基本考核指标的同时, 要增加客户满意度、投诉率、退保率和业务续保率等业务品质指标,使考核指标在量与质两方面得到兼顾。

(二)要注重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

目前对营销员以佣金和奖金为主的短期激励方式存在着可能导致营销人员短期行为和道德风险的弊端,实施长期激励有助于提升营销人员的企业归属感,增强保险公司对营销人员的凝聚力,从而有效降低其短期行为,提升保险公司的整体形象。因此,保险公司应善于将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兼施并用。改革佣金制度,适当调整首续期佣金支付比例、延续后期佣金的发放年限,强化其长期服务意识,达成营销员与公司之间的激 励相容;积极探索规范的股权、期权等激励机制,将营销人员的个人利益与公司的长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如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在对优秀营销员实施“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和“虚拟期权”激励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三)要注重显性激励与隐性激励相结合。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虽说明人是逐利的,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亦道出人在满足低层次需求之后会逐步追求更高层次需求的真谛。既然显性激励,如货币激励等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完全解决保险营销员的短期行为和机会主义,那么增加对保险营销人员的隐性激励就愈益重要。如保险公司可以从营销人员受到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出发,考虑将优秀营销员转为正式员工编制,增加其对企业的归宿感,切实改变其社会“边缘人”地位;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教育,有选择地为其提供职业生涯规划,以满足他们更高层次的需求。

(四)要注重监督、约束与激励相配合。

激励机制是指合约中规定当代理人与委托人利益趋于一致时委托人对代理人的奖励;应激励机制而产生的监督机制是指委托人自身或第三方对代理人的行动或结果进行监察;约束机制是指合约中规定当代理人利益与委托人利益相悖时委托人对代理人的惩罚。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解决保险营销员代理问题,应将监督、约束与激励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激励机制的同时更要注重约束监督的配合。保险公司应建立高效的客户反馈信息系统,及时、主动对客户进行跟踪回访,提高营销员展业信息的传 递速度,从而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行业监管部门应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尽快建立营销员的信息发布和查询系统;探索建立保险营销员协会,通过这种组织加强营销员自律,充分实现信息共享,完善行业“黑名单”制度,对违规违纪人员不仅要列入黑名单,而且严重的要将其驱逐出保险业,并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依靠社会舆论、公众的力量来监督保险营销员的行为,从而促进营销员声誉机制的建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保险合同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人身保险合同 第三节 财产保险合同 第三章 保险公司 第...
    胖纸西付阅读 3,291评论 0 38
  •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在视觉效果的要求上不再满足于3D、4D技术,大家都希望可以直接“冲”进屏幕,与屏幕里的人同...
    清大创融阅读 328评论 0 0
  • BaseStepMeta 的作用 提供自定义控件的元数据,其中包括控件显示的名称、所在路径 设置默认值 Step ...
    比特舞者阅读 657评论 0 0
  • 清晨 一缕清风徐来 告诉我初夏将至 夏 一个热情的季节 她用自己的温度温暖每一个人 温暖每一个受伤的心灵 她不像秋...
    佴佴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