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漫游四部曲

太空漫游

        亚瑟·克拉克,世界现代科幻三巨头之一,具有深厚的数学和物理专业背景,在科幻领域分别拿到三个雨果奖和三个星云奖, 1986年被美国科幻作家协会授予终生成就奖,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科幻大师和太空预言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1:太空漫游

关于本书

        《太空漫游》是克拉克的代表作,这本书是《太空漫游》四部曲的第一部,情节跨度从几百万年前的非洲一直到2001年的月球和2003年的土星,出版后就成为科幻小说界的圣经。同名电影上映后,成为科幻电影的鼻祖。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人类文明受到一个神秘的高级文明的指引,一步一步从蒙昧走向开化,直到登上月球,又被引向土星。在人类驶向土星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与人类展开了智力上的交锋。最后,化险为夷的人类宇航员顺利抵达土卫八,终于解开了这个神秘文明的身世,而他自己也从此变身超级人类,成为了连接人类和高级文明之间的信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为什么要看这本书

        有两个理由:第一是作者牛,克拉克的作品是科幻圈最硬的小说,科学性极强。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说: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对亚瑟·克拉克拙劣的模仿。第二,《太空漫游》是克拉克的代表作,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科幻经典。

        《太空漫游》四部曲讲了一个广阔宇宙格局下的故事,人类在接近银河系最核心秘密的同时,也将自己带入了深渊。这本书是小说的第一部,讲的是人类和神秘文明第一次发生接触的故事。

二、有人看着我们长大

        小说的前五分之一的篇幅,讲了在非洲草原上,男性类人猿望月如何在饥饿中挣扎着生存,如何学会了使用工具,又是如何带领族人横扫整个草原、征服四方。这一群类人猿就是人类的祖先,而他们从普通哺乳动物转变成智慧生物的关键性动作——使用工具,不是缓慢进化,是一块神秘的石碑瞬间赋予的。再后来,望月这一支族人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走出了非洲,变成了今天的你和我,而这块石碑,将是贯穿整个故事的一个图腾。

三、月球上的石碑

        时间转到了2001年。在小说设定中,人类科技水平远超现实中的2001年,在月球、火星都建立了基地,也由此探测出了月球上磁场的异常,从而发现了第二块石碑。只不过这一次,面对石碑的不再是懵懂的类人猿,而是发展出文明的人类,通过宇宙的通用语言数学,人类很快就从切割精度上,感受到了这块石碑的不凡背景:石碑来自一个强势的高级文明。石碑发出信号,指示人类走向土星的第八颗卫星,人类也感受到了神秘的召唤,于是用了两年时间做准备,制造了“发现号”飞船,向土卫八进发。

四、哈尔的反叛

        由 NASA 制造的“发现号”飞船一共承载了两名清醒的宇航员、三名休眠状态的宇航员和一个叫做哈尔9000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了让宇航员安心工作,NASA 没有对人类宇航员公开这次飞行的真实目的,只有哈尔了解围绕石碑开展的计划实情。在飞行途中为了保全自身,已经觉醒出独立意识的机器人哈尔就发起了一场叛变。最终,哈尔的叛变没有成功,人类宇航员除了鲍曼以外全部牺牲,NASA也向鲍曼坦白了飞行任务的真正目的。孤独的鲍曼决定勇敢前行,独自一人驾驶“发现号”,继续向土卫八飞去。

五、鲍曼进入石碑

        进入土卫八轨道后,鲍曼发现了第三块石碑。为了找到真相,鲍曼就从“发现号”上出来,驾驶一艘小飞船向石碑靠近,没想到飞到石碑正上方的时候,一下被石碑吸了进去。在进入石碑的一瞬间,他留给地球上的一句话:“我的老天爷——这全是星星。”然后跟地球就彻底中断了通讯,本书也进入了尾声。鲍曼在进入石碑之后看到了一个布满星星的夜空,然后说出了上面那句话,接着就进入了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直到最后清醒过来,他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超级人类,知晓了包括石碑在内的,一切。

2010:太空漫游

    《太空漫游》四部曲的第二部,写于1982年,讲述的是2010年发生在地球、木星和木星的第二卫星木卫二上的故事。这一部的内容承上启下,为第三部和第四部埋下了许多伏笔,同时也留下了新的悬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超级人类鲍曼身份尚未公布,他的神秘去向指引人类再一次向木星进发。飞行途中,人类意外获知了木卫二上生存着神秘生物,但人类尚未觉察银河系主宰的存在,还不知道就在不远的将来,这种看起来有点丑陋的地外生命,竟然改写了太阳系的格局,也激起了人类“越压制、越反抗”的探索力量。   

一、前情回顾

        从未露过面的银河系主宰,一直在用一种固定制式的石碑与人类沟通,这种石碑展示出了制造者深不可测的能力,被人类视为来自高级文明的图腾。2001年,石碑提示人类要去土星,人类宇航员鲍曼完成了这个任务,并在土星进化成一个超级人类,成为了主宰管理太阳系的助手。

二、关于木星和土星

        太空漫游系列小说第一部中,将鲍曼吸入石碑的地方是土卫八;著名导演库布里克的同名电影中,却将这一情节设定到了木星,由于电影的影响力过大,在后来的作品里,作者也把所有的故事设定都改到了木星。苏联人和美国人一起建造了“发现2号”,在2010年出发飞往木星,去追回“发现号”的数据、研究人工智能哈尔9000并追寻鲍曼的下落,途中意外收到了来自木卫二的信号,这个求救信号向“发现2号”描述了木卫二上奇怪生物的情况。

三、木卫二的补充信息

        主流科学界认为,如果人类能够发现地外生命,那么木卫二是已知星球中最大概率的一颗,因为木卫二具备能量、溶剂、有机物这三大生命存活的基本条件,分别是引力潮汐能、水,以及海洋里的氢气跟二氧化碳。

四、鲍曼的玲珑心

        “发现2号”到达木星轨道的时候,刚好是鲍曼进化为超级人类后醒过来的时间。肩负着呵护人类文明成长重任的鲍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人类不知情的情况下拯救了一次人类,然后顺便在地球回了一次家乡,看了一眼母亲和妻子。这部分情节的着力点是人物性格的刻画,在世界观的层面上为后续情节埋下了伏笔。

五、木星变成了第二个太阳

        在追回“发现号”的数据、重启了人工智能哈尔后,“发现2号”迟迟没能找到鲍曼,准备先回地球。就在等待发射窗口的期间,鲍曼突然现身,要他们15天内必须启动返航。虽然不明就里,“发现2号”还是在第12天的时候完成了准备工作,全力飞回地球。原来,主宰为了扶植木卫二上的生物文明,将木星引爆成了太阳系的第二颗恒星,而这场爆炸就发生在飞船的返航途中——是鲍曼又一次拯救了他们。

六、警告

        鲍曼再一次消失,但全体人类却收到了一条来自主宰的警告,只有两句话:太阳系的所有这些星球都属于你们——除了木卫二。不要企图在木卫二上登陆,这是因为,人类并不是主宰在太阳系扶植的唯一文明,而木卫二上的生物就是人类的“争宠对象”。为了木卫二上的生物也能茁壮成长,主宰不但把木星变成了第二个太阳,还告诫人类要认清自己的边界,不要好奇心太强。而面对这样一条警告,人类又会作何选择?   

2061:太空漫游

      《太空漫游》四部曲的第三部,写于哈雷彗星上次到访地球时的1986年,讲述的是2061年哈雷彗星再次回归时的故事。这一部的情节里,银河主宰和他的助手鲍曼都成为了幕后的观察者,作者试图用世俗的烟火欲望反衬超脱的宇宙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在地球大和平的2061年,人类有了充分的闲情逸致,组织到哈雷彗星的表面去探险。不料中途收到信号,被派去人类禁地木卫二紧急救援,从而公开了一场蓄谋已久的禁地大冒险。最终,幸存者都安全撤回地球,但违背了主宰旨意。皆大欢喜的结局背后,注定暗藏着不知何时降临的杀机汹涌。

一、前情回顾

        银河系有一个主宰,喜欢在宇宙中扶植文明,地球上的人类和木卫二上的生物都是它扶植的生命。前两部小说里,为了更好地和人类交流,他把一个宇航员鲍曼进化成了超级人类,作为自己的助手;为了给木卫二带去更多温暖,它把木星引爆成了一颗恒星。主宰只对人类提了一个要求:太阳系的一切,都是你的;但是有一个禁区,就是木卫二,永远不要登陆。

二、弗洛伊德博士要去哈雷彗星

        2061年的地球繁荣昌明,也在太阳系的其他地方建了许多基地,这一年恰逢哈雷彗星回归,就组织了一次到彗星上探险的旅行活动。前两部中出现过的男主角弗洛伊德博士也被邀请参加,他欣然前往。当飞船降落在彗星上,一幅宛如煤矿开采现场般的景色展现在人们面前。正当大家尴尬地在“矿井”里自由参观,飞船收到信号,要求马上赶到木卫二,进行紧急救援。

三、有飞船坠毁在木卫二了

        坠毁在木卫二的飞船先于“哈雷彗星号”出发,原本想打一个“不能登录木卫二”的擦边球,却在贴着木卫二飞行的时候遭到武装胁迫,被迫着陆,随后在降落时发生意外,呼叫救援。这艘飞船上有弗洛伊德博士的孙子小弗洛伊德和科学家小范,这次行动是小范联合南非的一个财阀集团策划的寻宝行动,因为他们发现这里有一颗巨大的钻石,科研和经济价值非凡,要到现场来一探究竟。

四、找到宝藏

        等待救援的空档,小范拉着小弗洛伊德放下飞船去寻找宝藏。原来宝藏是一颗100万吨大小的钻石,是木星爆炸时落在木卫二上的碎屑,小范想进行科学研究,南非财阀想获取经济利益,这一次行动他们收集到了这座钻石山方方面面的数据。

五、木星里可能有金刚石吗

        小说里说木星的星核是钻石组成的,这次的宝藏是木星变成恒星时炸裂下来的碎屑。但是很遗憾,根据现有的科学认知,木星不仅核心不可能是钻石,就连表面也没有存在钻石的可能。另外,即使人类在地外真的找到这样一颗巨大钻石,也很难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因为那就打破了钻石在市场上的稀缺性。

六、最后的结局

        在小弗洛伊德陪小范测量钻石山数据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亦真亦幻的怪事,他看到了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没有穿宇航服而且能在真空中跟他说话的爷爷。而此时的爷爷,应该在“哈雷彗星号”上,在飞来木卫二的途中。后来“哈雷彗星号”带着所有人返回了地球,他向爷爷求证此事,弗洛伊德博士说我并未离开过飞船,也没有来见过你。而小弗洛伊德坚信,这绝不是一个梦。 

3001:太空漫游 

        《太空漫游》四部曲的最后一部,写作时间距离第一部过去了29年,在小说里则是跨越千年,作者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来自3001年的世界。作为四部曲的大结局,情节串联了前三部的人物和故事,人类展开了对命运的终极反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在一千年以后的世界,发达的文明水平很轻松将第一部牺牲的宇航员普尔救活。普尔以极端手段再次独闯木卫二,从曾经的挚友、现在的超级人类鲍曼那里,得知了主宰要消灭人类的意图。最终,在这一场低对高的文明反间战中,人类获胜。   

一、前情回顾

        银河系里的超级文明“主宰”在银河系到处扶植别的生命,就像一个人在菜园子里到处种菜一样。在人类还是猿人的时候,他就扶植了人类。主宰还吸收了三位人类阵营的成员,把他们变成了半人半神的状态来协助管理人类。在前两部里,大家的关系比较融洽,但到了第三部,人类违背了主宰的禁令。

二、普尔活了

        3001年,人类已经完成了对整个太阳系的殖民占领——除了禁地木卫二。某一天一艘正在正常作业的宇宙飞船,突然接到了一个任务,去地球和木星之间拯救一位人类宇航员,这个人就是第一部中被人工智能杀死的普尔。宇宙空间的绝对零度让他的尸体保存完好,冰封了千年的普尔,被救活了。

三、3001年的生活

        3001年的人类已经完成了种族大融合,能够通过一个叫“脑帽”的人机互联装置迅速获取知识,并且为了配合已经扩大到整个太阳系的生活半径,大部分都生活在海拔3万米的太空环上。通过脑帽,普尔很快就适应了新千年的生活,同时琢磨着用现在的便利条件,去完成被冰封前未完成的夙愿。

四、普尔到木星

        普尔从地球乘坐星际航班降落在木卫三的狼神市,这里有4万常住人口,是地球在整个木星系统的集中办事处。狼神市大学有一个教授,专门在研究附近经常出现的一个神秘鬼魂,普尔认为这就是他曾经的好友、现在的人类守护神鲍曼。

五、普尔独闯木卫二

        为了见到飘忽不定的鲍曼,普尔决定独闯木卫二,用曾经的交情和犯规的极端方法来赌一把。鲍曼果然现身。除了叙旧,鲍曼还告诉了普尔一条关乎全人类命运的重要消息,这让普尔忧心忡忡,第一时间飞回了地球。

六、最后的结局

        鲍曼的信息是:主宰决定除掉人类这个不听话的生命,任务交由鲍曼执行,但鲍曼舍不得自己的人类同胞,就一边利用宇宙中信息往返产生的时间差来拖延,一边透露消息给人类,希望人类能找到自救的办法。对人类来说,这是一场无从下手的战争,从物质层面完全找不到着力点,最终,人类决定打信息战,并且取得了胜利。

声明:本文转载得到每天听本书,未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