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欢迎攻略:真正受欢迎的人是什么样的?

本周的关踺词是“受欢迎“,在拆解这个词

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这两个表达:

“我想更多人欢我。“

“我想所有人喜欢我。“

《关系攻略》已经写了三百多天,很多同

学应该都发现了,我们追求的是有效的改

善,我从来不用神话来忽悠大家。

“更多人喜欢我“这就是可能的改善。

“所有人喜欢我“这就是一个神话,一个不

合理的妄念。

本周课表:

《真正受欢迎的人是什么样的》

《如何在职场上更受欢迎》

《如何在同学朋友圈变成受欢迎的人》

《如何快速地收获陌生人的好感》

《如何在异性那里更受欢迎》

1.对“受欢迎"的几种误会

关于什么是“受欢迎",误会很多。

有的人认为别人对自己有好感就是“受欢

迎",希望走到哪里大家都跟自己搭话、聊天。

还有人认为别人称赞自己,就是“受欢

还有的人认为别人信服自己就是“受欢迎“,这种人爱到处给别人建议,别人听

了自己的话,他就感觉到自己被需要,

光芒四射。咱们《关糸攻略》的老同学都知

道,我们最不提倡的就是这种关系,不能

随便给人免费的建议。

还有的人认为“朋友多了路好走“,谁都愿

意帮我的忙,给我办事,我就是“受欢迎"。

这些看法都有自己的道理,但是单一强调一点,这就是对关系有了严重的误解。

我们把“受欢迎"这种特质分成四部分·

1. 得到对方心理上的理解支持,更容易收获内心自洽。可以和对方无碍沟通,满足社交需要。

2. 在一个群体中的互相支持,协调成长。

3.遇见危机的支持和帮助。

4.遇见危机的支持和帮助

对了,朋友的四个用处,对应的就是我们管理关系的基本四种能力.

内心自洽的能力

人际和谐的能力

群体中发展的能力

应对危机的能力

所以我们还是要强调一点,就是想要受人

欢迎,那就一定要把自己的能力提上去,

能力高了之后,你能对更大范围的人开展

你的攻势和策略。

2.受欢迎不是"人群中的热闹"

有一个巨大的误会,那就是“我们中国人最会搞关系”。

如果遇到一个功课比你好很多,发论文又快又好的外国同学,你固然可以用这句话

安慰自己,恢复你的内心自洽。

但是,如果真的傻到信这句话,一定会吃亏的。

我在《关系攻略》里推荐了《教父》《新选组血风录》《权力的游戏》,在公号“就

叫熊太行也行"里,我还拆解过《未生》,解说了其中的一些剧情,这些外国

作品都已经证明了它们的关系含金量。

和西方甚至日本的关系相比,大多数中国

人在处理关系上还处于初级阶段,总体来说,我们管理关系的能力不算出众,停留

在各家口传心授的水平上。更为致命的是,我们是最近两代人,最近三十多年才开始适应工业化城市的陌生人

社会,而西方人已经在这种社会里打拼了小一百年了。

年长一点的同学可能自己有印象,比较年轻的同学可以找长辈问一问。改革开放之前,每个家庭的关系基本上都是

同事、亲戚和邻居。市场经济逐渐建立之后,中国人努力而快速地获取各种陌生的关系,社会的运转突然提速,你

必须要赶紧认识陌生人尽快和他们合作,有的还要跟他们一起做生意。

这种低水平状态下,获取联系和尽快熟络变成了特别迫切的需求,特别受重视的只

有两个环节:认识人和求人。

所以现在的好多人都把这两点当做关系的全部。而对关系的维护和深入不够重视。

我们如果要形容受欢迎的人、懂关系的人十有八九,会用以下几个成语:

左右逢源

长袖善舞

八面玲垅

注意!都是在一大群人当中周旋的场景,

而不是深交、挖掘的场景。

很多人都特别看重8到12人的饭局和酒桌,认为这是拉关系的好地方,这就是沉溺于"热闹"了。

一些家庭对自己的孩子能够在酒席上漂亮地说出敬酒的话而感到骄傲,认为这是孩

子懂得社交的表现。真是天大的误会。

100个只有联系方式的熟人也不如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追求人群中的热闹而忽视

最应该巩固的关系,那就得不偿失了。

3.我们会喜欢“勇敢"的人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一些人,平时看起来非常注意关系。

爹加所有的各种行业内会议,赶紧过去,扫每个人的名片,有的行业大佬不愿意被扫,还要苦苦哀求。

然而他的成就其实非常一般,他的朋友圈里是有一批身份很高、见识不错的人,他

也给人点赞,但是对方并不理会他。“多人场合"和"私密场合"得来的关系,是

完全不同的,你在一个这种大交际场上换来的,其实是陌生人关系。

除非你外表特别好看,或者某条极其有趣的朋友圈引发了大佬的关注和点赞,大多

数情况下,这种陌生人关系都会永远停留在这个阶段了。

要想有一个质变,必须要进行一对一对话,要跟对方谈各种可能的合作,或者下

次见面的时候出现在小规模的朋友畏会,成为“私密场合"认识的人,才会有更近的关系。

所以对这种大型社交场合不要期待太高,更不要指望着成为这种大场合的主人。

我见过那种在某些大型行业会上想尽办法推綃自己,大家在提问,他抢过来话筒做

五分钟自我介绍的人,无一例外都很傻。不过一定会有人有回应,对这样勇敢而不得体的行为报以欢呼。

为什么呢?

就是因为这种大规模的社交场合其实非常无聊,很多人是喜欢看见一些出格的、超

乎常态的人或者事的。再说他们欢呼或者叫好,并没有什么重大损失。

4.陌生的酒桌上不应该妙语连珠

如果你试图用幽默来征服一个社交场合,

那就干脆去做耳只业的相声演员,或者脱口秀演员。

不要在酒桌、饭局或者是其它的聚会上妄

想讨好所有人。

如果你想要一个聚会上所有的人都喜欢

你,那你的行为一定会向酒桌上自尊最低的一个看齐。

你要行为收敛高尚,就难免会曲高和寡,如果你想要取悦所有人,那你讲出来的段

子一定是全场最俗,最LOW的。小丑和高手的人设,大多数人都只能二选

一,根本就没法兼顾。

在众目睽睽之下,有些人很容易得意忘形。如果你试图取悦所有人而说了一些过激、

太绝对的话,也许也有会“满堂彩"的效果。不过更大的可能是,有些人在礼节性地鼓

掌,其实内心已经悄悄把你在“可结交对象"一栏当中划掉了。

同样,除非都是极其熟悉的朋友,否则不要在酒桌上唱歌去取悦别人,要唱歌去

KTV,但是在野外,有山谷和水流的地方,歌唱就是得体的。

所以与其试图讨好一桌人,不如表现出比自己的本来状态稍微史拘谨一点的状态来,这种策略不会错,

和别人深交之后,

对方会觉得''熟悉了之后这人更可爱了“。跟新认识的人不要谈论政氵台、各种地域歧

视,会有麻烦的。如果一个聚会上有一个家伙在裝活宝,由

他去,千万不要嫉妒!你们正在享受他的热闹,而不用负担他负担的一切。不要因

为他能把女生逗得咯咯笑你就降低身段去跟他争风吃醋,最不应该追求的就是妙语连珠。

和"言多必失“的风险相比,妙语连珠的好处根本不值一提。

5.“受欢迎”的自检清单

提供一个极简的清单,大家可以在认识新朋友的时候试着用一下。

一次谈话的时候,如果方便,看一下这四个点出现的时间,

1赞同你

欣赏你

2听从你

3.追随你

4.比如第一次谈话的第20分钟,对方表现出了明确地赞同,那你就可以写一个人1-20。

欣赏你的表现可能是在第一次的第60分钟出现,那就记录1.60。如果能够记起来原话,就更好了。

听从你的建议一般都是非常靠后才可能出现,而追随你,愿意和你合作或者共事,

那是非常罕见的交情了。从这个清单上的时间,你可以看得出你和

对方交往的速度,你解锁的成就箐等,当然不要追求快,不是说对方早早表现出赞

同或者欣赏就能和你做一辈子朋友的。这同时意味着对方可能有一些葚路,专门

练习过赞同和欣赏别人。如果你决定和对方深交,这个小清单会非

常有效,事实上,当你复述出对方第一次称赞你的原句的时候,他会觉得你非常重

视这段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