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假如一夜之间命运发生改变,你会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三章。这一章主要介绍了作者孩童时代的生活。她从一个活蹦乱跳、耳聪目明的婴儿,突然因病变成了聋哑人的一段经历。

01

“我的生命之初简单而纯朴,就像其他一切小生命一样。”

“我这个活蹦乱跳、咿呀学语的孩童度过了鸟虫鸣唱的短暂春天之后,便迎来了花果飘香的夏季,随之又度过了阳光灿烂的秋天。”

“但好景不长,这种无忧无虑的日子转瞬即逝,阴郁不堪的二月里,毫无预兆的疾病夺走了我的听觉和视觉,把我重新投进了初生婴儿般无意识的黑暗里。”

“又聋又哑的我,仿佛行走在孤独的峡谷里,而正因为我的聋哑,孤独更甚,完全无法了解人们亲切的言辞和举动,以及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后产生的情感和羁绊。”

寥寥数语,尽管简单,但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无常,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命运的改变。

她成了一个聋哑人,她的生活就此发生了改变。

02

尽管她有着父母深深的爱,有着同伴无私的陪伴,但内心却时常出现一些煎熬。交流的不便,情感的无法释放,让她苦恼,让她迷茫。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渴望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情。几种简单的手语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每次没法让别人明白我的意思,我都会发脾气。”

“我觉得自己被无形的魔掌桎梏住了,发狂地想逃脱,却徒劳无功。我极力挣扎,不是因为这种挣扎能让我逃脱无形的魔掌,而是因为我胸中燃烧着反抗的熊熊烈火。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我就会气得眼泪直流直到筋疲力竭。”

这种感觉,我们也经常会有。如果感情没法得到宣泄,如果处境无人能够理解,我们也会烦燥,也会无端地生闷气,无端地发火,有时就想找个人吵一架,或者找个由头去发泄一通。

03

“我的老师,让我的精神重归自由。即便我身处黑暗,但毕竟曾经对这个世界匆匆一瞥,葱郁无垠的平原、广阔无边的天空、生机勃勃的树木花草,所有的这些都永远铭记在我心中。如果我们曾经看见过,“那么这一天就属于我们,这一天的所有景物就属于我们。”

正因为有了老师的帮助,正因为她正视了自己的现实和问题,及时调整自己,不断加强学习,才使得她心里一片光明。

“早年的这些记忆牢牢地镶嵌在我的脑海里,虽然只是破碎的片段,但是清晰而明确,让我这不分昼夜的生命更有意义。”

一股神圣的力量点拨了我的灵魂,让我张眼视物,见到了无数奇景。在山上,我听到了这样的声音:“知识给人以爱、光明和希望。”

04

假如我一夜之间变得又聋又哑,我该怎么办?假如我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会怎么样?我不由得问起了自己。

也许我会和主人公刚开始时一样,对社会充满敌意,会故意发脾气,会对一切产生不满。这也许是人之常态。

记得我外公生病时就是这样。当他病重时身体瘦成了皮包骨。由于吃不下饭,但肚子又很饿,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靠输营养液来维持生命。

他变得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火。因为不能吃饭,所以他一看到别人吃饭时嘴在动,他就生气。

有一次我正在吃东西,他就骂我,让我不要吃他的东西。我把东西递给他,他就把吃的东西藏到身后,生怕我抢走。这就是病人的一种典型表现。看到这里,我心里非常难过,但又无能为力。

还有一些人,生病后十分懊悔,认为自己怎么这么倒霉,怎么会生病,总是想不开,结果心情越来越差,有的甚至选择了自杀。这种思想真是要不得。

05

当一个人从顺境走到逆境,从光明走向黑暗,心态调整至关重要。

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心态,不去寻找新的乐趣,不去学会接受现实,那将是一件非常悲惨的事情。

你的生活可能会一团糟,你的心态可能会崩溃,甚至于破罐子破摔,从此一蹶不振。

生病不是人们能控制的。但我们可以像作者一样,学会控制自己,调整自己,接受自己。

知识给人以爱、光明和希望。学习知识至关重要,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让我们重新开启新的生活,找到新的乐趣,畅想新的希望,迎接新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