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装饰公司向智能化精装公司的转型之路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产业多元化的时代。传统装修行业已进入微利时期,发展空间十分有限,行业竞争也十分激烈。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是目前众多传统装修公司共同的困惑。如何在传统装修的基础上去利用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来实现发展与壮大,在装修行业独树一帜与保持领先,亦成为各装修公司思考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装修公司目前困惑处境(核心竞争力缺乏)。

1、高端客户选择服务方向的转移

真正高端客户选择传统家装公司进行全面综合服务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会被另一种形态代替,那就是“专业的设计师事务所”。个人工作室或设计师事务所具备给高端优质客户提供包括空间设计,陈设软装及智能一体化机电设计等更有设计高度和技术含量的服务设计能力。反之利润低,风险大,工期长的基础装修部分则委托传统装饰公司完成。

2、家装公司,能做的越来越少

“许多家装公司都自愿将地板安装交给建材商们来完成”如今,建材商家都推出了增值服务。买地板,商家免费安装;买涂料,商家免费涂刷;买洁具、厨具和家具,商家免费测量、设计、送货和安装,对于这些商家的延伸服务,消费者自然满心欢喜。但对于家装公司而言,自己的活儿被建材商们无情地夺走,要做的越来越少。

整合了一些建材资源的家装公司由于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化,设计和具象的产品没有通过技术形成不可分割的链条。在与其他家装公司及建材商的竞争中优势也就并不明显。设计和产品服务也会被轻易的取代。

专业化和分工的细化肯定是一个趋势,目前装修工艺大同小异,高端客户没有人愿意为表面形式上的设计和简单的产品打包而买单。家装公司已经找不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二、目前家装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1、室内设计七大新趋势

回归自然化整体艺术化、高度现代化、高度民族化、个性化、服务方便化、高技术高情感化、高度现代化是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室内设计中采用一切现代科技手段,设计中达到最佳声、光、色、形的匹配效果,实现高速度、高效率、高功能,创造出理想的值得人们赞叹的空间环境是室内设计师未来发展趋势。

2、时代发展要求住宅以人为本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向建筑领域相互融合、渗透,现代社会的家庭成员已把追求住宅智能化带来的多元化信息和安全、舒适与便利的生活环境作为一个理想的目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居家的概念已从最初满足简单的居住功能发展到注重对住宅的人性化需求。舒适、安全、便捷、居家办公、在家中能迅速方便地与外界交流等已成为当今购房者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的理念正被人们付诸实践。

3、智能化装修必须专业设计和施工(技术标准不统一)

由于智能住宅涉及到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通讯信息和图形显示等诸方面的技术,国内智能住宅的设计市场基本上被国外的设计单位垄断,所选用的智能化产品也主要是国外产品,各种标准也不统一,甚至和我国智能设计标准有偏差。一些生产厂商不愿意把通讯格式和通讯协议公开,即使公开,其开放的程度、内容也往往受到诸多限制,从而导致这些智能住宅的系统配置五花八门,标准很不一致。

一个现代化的智能家居应该集成了音频/视频、计算处理功能、对外通讯功能、自动化监控、远程控制、语音控制/遥控及安全防范等多种功能。智能家居系统如何将有各种独立先进的自动化电子设备,集成到人们日常的家居环境之中? 当然我们必须采用统一的家庭网络系统,但是选用什么网络能够来连接这些控制设备、复杂的家电、高级的计算机、多媒体/游戏机等各种设备,并且选用什么系统来管理并处理这些复杂应用。装修公司需要和专业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商合作浮出水面。

三、智能化目前已经成为家庭装修必经之路!

1、家装新概念之智能化装修

智能化装修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家装工程中,使家庭装修与功能化、信息化结合起来。智能化装修包涵了许多方面的内容。

一是智能化仪表的应用。如家庭中传统的水表、电表、煤气表等由原来的各自独立变成小区中央控制,人们不用再为查表或交费而花费时间。

二是计算机中央控制。通过计算机控制家庭中的所有电器、仪表,并借助有线或无线通讯技术实现异地控制。

三是智能化材料的引用。利用某些材料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发生物理变化的特性,引入到家庭的某些地方,可以实现奇妙的效果。

四是智能化网络布线。就像预埋电线、电话线一样,为实现计算机中央控制及计算机信息通讯,将网络线路在装修初期预先做好。

智能家居已是各门各业议论的热门话题。现在也越来越多的装饰公司意识到掌握些高科技术和信息技术是以后家装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现代化的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家庭住宅的观念也有所改变,以往追求的是住宅的的宽敞豪华,现在向往的是享受浪漫生活。智能家居的概念也就诞生了。

2、智能装修锁定居住新需求

电话没法打、电视没法看、宽带没法上,刚装完新房的某业主就遇上“三难”问题。东找原因西找办法,耽误了不少精力后,才想到是不是布线出了问题。原来,装修工人将电话线、光纤线及网络线给弄错了位。还好,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不过这件事提醒了家装公司,传统的家装工程须紧跟科技的发展。 电脑,网络电视进入家庭,如何科学地预留信息插座的位置?家里电脑多了,如何解决多台电脑和多台网络电视同时上网的问题,家里房间多了,家里灯具多了,如何能用一个开关关掉所有的灯等统归为家居智能化装修范畴。

家居智能化装修项目包括:家庭网络布线,家庭AV共享,家庭背景音乐,家庭智能遥控系统、 家庭电动窗帘,家庭智能照明及家庭智能安防家庭宽带网络系统、家庭电话系统、家庭电视视频系统等。智能家居系统中,包括对家用电器的监视和控制,对热能表、燃气表、水表、电表的数据采集、计量和传送,对照明设备、窗帘的监视、调节和控制,火灾自动报警、可燃气体泄漏报警、防盗报警,通风、除尘、加湿系统的操控。在科技中享受快乐,面对智能家居的诱惑,“都市新贵们”无法抗拒。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高科技的发展及其在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商品房的智能化系统从简单的楼宇对讲系统逐步发展到综合布线,从单一的系统发展到多个智能化系统。如通过开关控制系统,可以对灯光照明进行自动调节和开关遥控;三表(电、水、气)的远程抄送;通过自动监控系统,对火警、煤气泄漏等家居安全监控。其实,智能综合布线是实现家居智能化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有的家装用户在装修前没有充分考虑到这点,造成装修的一大遗憾。

3、专业手段是保障

看似简单的几条线,弄错了却给业主带来不少麻烦。传统的装修工人只能作强电线路改造,如照明灯、空调、冰箱等线路改造,无法承接宽带网络、整体全宅背景音响、安防系统、电视电话等现代家庭必要的多种布线的弱电线路改造。还需业主腾出时间来分头找相关人员布线,很操心,很麻烦。如果有专业的综合布线公司,可以承接家庭装修所需要的各种强弱电改造与智能布线。节省业主时间和精力。以免您在装修两三年后因为需增改线路,而把在家中拉明线影响美观甚至重新开槽布线。如果有专业的家居智能化装修公司,可以提供从方案设计—产品购买—工程施工--竣工培训--售后服务一整套的专业服务。

现在一些较大的装修公司则请有几名专门负责弱电改造的专家,而较小的装修公司仍是强电工充当弱电工,对弱电的改造只凭感觉,并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

4、集成处理是趋势

家居集成化、网络化的趋势下,家居智能集成也成为一种潮流,许多更专业的、美观的、智能化的家居集成产品出现并冲击原来这一行业的产品市场,这些产品包括家庭中央空调、整体厨房、整体卫浴以及住宅模块化建造系统产品。智能综合布线仅仅是智能家居最基础的,家居智能化是行业的整合运用,让业主真正享受到高科技整合后带来的快乐与方便才算得上家居智能化。

一个现代化的智能家居应集成计算机处理功能、对外通讯功能、自动化监控、远程控制等多种功能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互联,能够自动处理各种事件,创造符合人们要求的便捷化、个性化的生活模式,让人们从家庭琐事中解脱出来,享受真正高品质的生活。据业内人士预测,尽管智能住宅还刚刚起步不久,但却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将成为家装市场的主流。

四、智能化家庭装修行业诞生

1、一个新的细分的行业会诞生---智能化装修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家装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几乎到了拼的程度,因此没有新东西就不行了,而计算机、电子化也是人类发展的趋势,无论从个人的兴趣还是行业的发展来看,都没有理由不关注它。

家庭智能化是现在家庭装饰的必经之路。家装行业的发展主流是逐步告别传统,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科技密集型,智能化装修看准的就是这个趋势.

2、所谓“智能化装修”具有三大特征:

一、精确。智能化装修要求一切用数字和标准说话,对设计、预算、施工、验收等有关行业标准的贯彻执行更加严格到位,排除了一些家装设计师和施工工人习惯凭感觉和经验作判断,从而导致尺寸出入等问题。

二、高效。装修是一个大系统,涉及到对装修业务、装修材料、装修流程和装修工人的复杂管理,智能化装修模式的导入,如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采用电脑网络统一调配等等,可以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压缩装修成本。

三、智能。智能化装修与传统装修相比,最明显的差别就是前者紧扣家居科技发展的脉搏,充分运用智能保安系统(如指纹锁、红外线监控、自动报警等)、空气置换系统、中央吸尘系统、背景音乐系统、家庭影院系统、智能遮阳系统、紧急呼叫系统、远程遥控家电等高科技产品,使家居生活的品质带来前所未有的提升,业主的生活将会更加便利、更加丰富、更有安全感和舒适感。

3、家装公司必须智能化

从智能化快速渗透家庭的趋势看,家居布线工程在未来将是与家庭装修工程并列,并由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指导实施的工程,有关部门正在着手拟定相关的规范标准,而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二十几年前就已经用上了这种智能的布线系统,在我国的上海和深圳等地,十几年前也已经有了类似的系统。如北京今年的建材市场上和几家知名的家装公司也已有了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北京市家装协会的专家建议,由于线路隐蔽在墙体里,线路的设计是在装修的初期敲定,不但要满足现在的需要,还要支持房屋多年以后的发展需要,因此装修前不仅要精心设计,请专业的布线施工队伍,买高质量的线缆,而且在装修完成后,还要进行各种线路标准的检测等等。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普通人家实施智能化家居装饰将不再是难事,是否具备智能家居全宅系统设计施工的能力会成为消费者挑选家装公司的一项重要标准。

智装咨询电话133372163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