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6,这部童话般的电影,看的我心疼。

说到人与自然的纪录片导演,不得不提到吕克·雅克,他拍摄的《帝企鹅日记》真实细腻地记录了企鹅的生活,荣获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狐狸与孩子》是吕克·雅克原班人马又一力作,这部电影和《帝企鹅日记》不同的是,它不仅仅是礼赞大自然和动物的纪录片,更是一部女孩和狐狸冒险的剧情片。

你会为导演真实呈现出如梦似幻般四季的变化而着迷,也会被那只神秘美丽的狐狸所吸引,正如影片中的小女孩,和狐狸相遇那一刻,转身便再也无法忘怀。

本片对话极少,基本上是女孩的旁白,美妙绝伦的配乐起到了很好调动剧情的作用。大自然带来的震撼体验,女孩的天真,狐狸的灵动都用音乐巧妙地演绎出来。

当然这部电影如果仅仅是呈现出人与自然、动物的和谐,就不会那样打动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它改编自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对友谊、爱的占有和索取进行深入探索,让人看完深有感触。

影片一开始,一个脸上长满雀斑的女孩,在上学路上偶遇一只美丽的狐狸,那是她第一次看见狐狸。与这个漂亮小家伙的惊鸿一瞥,让她当下决定要驯养这只狐狸。

女孩每天在森林里寻觅狐狸的身影,却始终没有发现它,但她爱上了神秘莫测的森林。

“某天晚上,我突然觉得,与大自然相比,我是多么渺小。我学着读书,写字,算术。但我无法找到,那狐狸的踪迹。”

越是追寻向往的东西便越是要历尽艰辛,女孩冬天在雪地里跟随狐狸的足印一路寻觅,意外听见了狼嚎,惊慌之下摔倒扭伤了脚,只得在屋子里度过剩余的冬天。

但女孩始终没忘记她的狐狸,她翻看狐狸的书,甚至想象自己就是在雪地散步的狐狸。

女孩的纯真和对狐狸痴迷的爱很打动我,大人的世界很难发现狐狸的美,他们认为它是危险的动物,只想捕猎它,但是小女孩视若珍宝,她认为狐狸是可以被驯养的,愿意花漫长的时间去等待狐狸的再次出现。

在吕克的镜头下,我第一次发现狐狸这样萌趣,通人性,它看向女孩的眼神清澈真诚,它在冬天雪地里觅食,要躲避雪豹的攻击,在小小的巢穴里蜷缩一团,也会在雪夜月亮之下和伙伴撒欢求爱……

冬天结束后,狐狸相爱的季节来临,重获自由的女孩又开始追寻狐狸的旅途。当她发现狐狸的巢穴,是欣喜若狂又小心翼翼的。

狐狸警惕心很强,它发现了女孩,连夜转移了幼崽。女孩没有因此放弃,她爬上高高的山毛榉树观察狐狸的一举一动,用小面包吸引狐狸,用哨子呼唤狐狸,每天一放学就到山毛榉树那里等候狐狸。

也许如女孩所说,狐狸和她是有心灵感应的,她等来了狐狸,这只迷人的小家伙!它慢慢放下心防,和女孩一起玩耍,带着她进行一次妙趣的森林冒险。

他们走过独木桥,跳过水漩涡,捉跳跃的青蛙!探寻山洞,在夜晚遭遇恐怖生物,聆听虫子的嘀鸣,吓退饿狼的包围……

狐狸和女孩成了朋友,它主动带女孩来到它的巢穴,允许女孩和狐狸宝宝亲近,他们一同在草地上奔跑玩乐,这幅画面真美!

从狐狸亲近热情的眼神里,女孩能感受到狐狸的快乐,她认为自己开始真正了解狐狸了,更坚定地想要驯养狐狸,这时悲剧就开始了。

她给狐狸取了名字,用围巾做成项圈给他套上,还想用绳子牵住狐狸。她想让狐狸做她的宠物,为她所有。

狐狸挣脱束缚逃走了,它主动来找女孩和好,多么通人性的狐狸!女孩很开心,带着狐狸参观她的房间,顺带拴上了门。

狐狸在密闭的空间焦躁不已,发出不安的声音,它开始到处乱窜,打破花瓶,最后它朝着窗户的亮光,毫不犹豫纵身冲了出去。

我的心跟着咯噔了一下,玻璃四溅,狐狸血染一片,倒地奄奄一息。我的内心难以平静,狐狸竟如此刚烈决绝,为了逃脱束缚,为了自由这样不顾一切!

万幸的是,狐狸没有死,但是它看向女孩的眼神不再信任亲近!女孩见到狐狸的次数越来越少,最后再也见不到!

"在那一刻,我了解到为什么狐狸看见我们的时候终会跑开。他们早就知道我们不能真正成为朋友,我把爱和占有搞混了。”

女孩成为妈妈后对儿子说的话道破了真谛,也是本片立意深刻的地方:爱不是占有。

柏拉图曾说:爱,不是牺牲,不是占有。拥有爱情的时候,要让对方自由;失去爱情的时候,更要让对方自由。爱就像风筝一样,你要给它飞翔自由。没有自由的爱情,也会慢慢趋向自然死亡。距离和神秘感,才是维系爱情温度的好方法。

真正的爱不是束缚,不是改变,不是纠缠,而是相互陪伴,一起走过世间的荒原。

我不禁想到《小王子》里的爱,玫瑰花和狐狸对小王子都是真爱。

骄傲任性的玫瑰花一开始使劲作,但是小王子要离开去开拓视野时,她不哭不闹,祝福小王子让他不要牵挂。“她其实是不愿意让小王子看到自己哭泣,她曾经是多么高傲的一朵花”。

而精明如狐狸,一开始知道小王子爱的是玫瑰花,最终必然会离去,依然义无反顾地说“请你驯养我吧”,狐狸的爱是无私不求回报的,她教会小王子爱的驯养,告诉他要对他的玫瑰负责。

《狐狸与孩子》想要折射的真理和《小王子》如出一辙: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

同时本片隐藏的道理又和《小王子》有出入,《小王子》里的狐狸深爱着小王子,她愿意被爱的人驯养,即使他是不同世界的人。但是大自然中的狐狸,是永远不可能被人类驯养感到快乐的。

引申到生活中,有多少人以爱之名占有了对方的自由,想要以付出感唤起对方的愧疚呢?

在双方相处过程中,把爱混淆为占有,想要控制改变对方,导致对方的过激反抗,或者暂时逆来顺受堆积的不满导致矛盾的爆发。

而过分强调付出感,把“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又为我做了什么”挂在嘴边,不仅不会让对方感激你的付出,反而会引起反感被否定的感觉而疏离你。

我想这部影片的伟大之处在于导演用漫长等待一瞬间让你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让你看到动物和人能够达到和谐,千万不要因为贪念和占有欲毁掉这份和谐,人与人之间亦如是。

同时告诉你这样一个普世真理: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

莉莉说:

这部电影能让你的心真正静下来,没有过多的对话,没有多变的剧情,却足以打动人心。电影每一帧都美如画,同时配乐能与宫崎骏电影媲美,听着耳朵会怀孕!害怕动物的我,竟喜欢上那只狐狸,喜欢它清澈见底的眼睛!

说实话我害怕大自然的波云诡谲,害怕动物的野性跳脱,因为缺乏安全感,害怕与很多人建立联系。但是起码在这部电影中,自然界的奇幻和漂亮灵性的狐狸,让我打从心里喜欢!

最后我想说:如果某一天,你愿意舍弃自由,被他驯养,那便是遇到你此生爱的羁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63评论 0 14
  • 外界再怎样的浮躁,自己都能保持安静的状态,也是一种自我救赎的表现方式吧。 那些连接生活的幸福之门,每天...
    亲爱的乐乐妮阅读 402评论 1 0
  • 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什么是故事 我以为我会被环境所改变 总害怕成为不喜欢的样子 每个夜里都会告知自己 不要因为一件事去...
    自在灵魂阅读 144评论 0 0
  • 夜晚的校园,依旧充满活力。尤其是今晚,校花校草的筛选日子。沐沐拉着夏菡,去校园广场的活动点,上次拍的照片,就是为这...
    眼镜下的眼睛阅读 245评论 1 2
  • 看到他就会想起石头 不是顺水流摇头晃脑的鹅卵石 是旷野冻僵的那种 我们互换心法,保持两米开外 —他是一位精于目测的...
    水香怡阅读 198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