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换8份工作,最糟糕的职业规划:把路走得越来越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考虑换房子,便认识了在房产中介工作的大刚,今年是大刚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服务态度好敬业,跟他熟悉了便在一起聊天。

我问他:“你做中介多久了,房子好卖吗?”

“怎么说呢,房子肯定不好卖,没有什么底薪提成高,如果每个月无法卖掉1套,那自然也就没有工资了。”

“那你怎么不换工作呢?感觉很不稳定,时好时歹,毕竟你也有小孩了”。

“这已经是我第8份工作了,能换的我都换过了,10年陆陆续续换了8份工作,平均一年换一个,这次已经算比较久有2年多了,而且成家后更不想挪动了”。

后来了解到他大学念的是计算机编程专业,大学里谈了个家境比较好的女朋友,他想两三年快速赚到钱买房子两人才能在一起。于是放弃了专业,他有个保险朋友收入很高,他觉得做保险可以让他短时间内赚到大钱,于是他开始做起了保险。保险行业里有句话“能做得来保险的人,都不是人,全是神”。脸皮要厚、嘴巴能说、社交能力强,抗打击能力强,大刚干了1年没赚到钱便离开了。后面的几份工作全是在金融行业里扑腾,P2P投资理财、炒股、炒币,各种炒,这类公司特点寿命短,不是经营不下去,就是老板卷款跑腿,每天担心老头老太上门来讨债,所以大刚不断换公司。

这种糟糕的境况自然女朋友和大刚也分手了,兜兜转转到了快30岁的时候想明白了,一夜暴富的想法害了他多年,从未真正想过脚踏实地。那些行业让大刚没有积累到任何有用的资源和经验,要说经验便是打电话邀约客户。于是选择了从事房产中介,不坑不骗,不胡思乱想,踏踏实实去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职场焦虑

《第一财经周刊》发布《都市人压力调查报告》中显示:有59%的人来自“对职业发展的路径感到迷茫”,近42%的人焦虑于“来不及学习行业新知识的变化”,也有近3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正在做一份毫无兴趣的工作。

现在生活的高压,让年轻人不敢病,不敢失业,不敢安心的放假休息。 职场中一类人“一直都在努力但仍然焦虑着”,有的人考了很多证却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将所学所用的建立上起自己的能力网,很努力的在织网,但是织着织着方向错了,或是织着织着把自己绕进去了。

还有一类人除了对职业发展的无规划,职业瓶颈,还有来自于非职场因素的焦虑。比如:家庭中老人问题、小孩问题,个人心理健康问题、年龄带来的困扰, 每个问题处理不好都如同一座座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当问题一个个抛过来却无力抗击的时候,我们便开始有了自我催眠自我安慰的想法:如果能让我一夜暴富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暴富,太急赚钱

心理学家总结:至少超过99%的人都渴望一夜暴富,而1%的人,他们觉得如果一夜暴富不了的话,两夜也行。不知从何时开始,让我们产生了这种一夜暴富的思维,认为只要运气好就有可能一夜暴富。比如有的人用很少的钱去投资成功了,便放大了这种一夜暴富的思想;再比如买彩票花2块钱能中数百万,也确实有人中了,更加坚定一夜暴富的思想。如果我们将运气、概率这种事情当成一件认真的事去做,那不就是守株逮兔吗?急功近利,最后也得不偿失。

朋友的妈妈在90年代便开始寻找一夜暴富的人生,她头脑灵活,辞掉稳定的体制工作,做起了”金子塔式拉人头的销售模式“,那时候都需要个人垫资囤货的,朋友妈妈妈很疯狂,竟然卖掉了唯一的住房想要大干一场。房子卖了,换回来的家里堆着满满一屋子的货,最终失败收场。20年后让她再次回忆,悔恨终生,如今还在租着房子生活,连基本稳定生活都无法保障。一夜暴富毁了朋友母亲一生,也毁了一个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频繁换工作,越走越窄

大刚的故事告诉我们,他有主观动力、客观压力,非常想赚快钱,但现实就是越想赚钱,越是赚不到钱,甚至是赔钱。你越着急换工作,你越找不到好工作。尤其是很多人对自身能力的认知缺乏,以及对所从事行业的认知模糊,导致越努力越不幸运。频繁换工作导致职场之路越走越窄:

第一、 短命公司,恶性循环

朋友小莫近3年换过十来份工作,毫不夸张。她是学电子商务专业,用她的话来说特别空洞且没有用途的专业,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这10来家公司都是做互联平台,需要通过融资才能续命的公司,续命能力强多撑个几年,续命能力弱项目上线撑不过1年。这类公司的特点就是短命,通常都是项目公司,项目活了公司活,项目死了公司便撤。认清现实,切莫扎得深,重蹈覆辙的事不能做,将自己陷入一个困局,把路走死越走越窄。

第二、 个人利益直接受到损失

每次离职都要精心花时间和精力投简历,面试、等通知,终于等到上岗后,试用期通常都是打8折,遇到不适应的工作,干了1周或2周离开,连工资都拿不到算是常事。撑到了3个月过了试用期,才发现仍然不适合,保险的缴纳手续都受到影响。比如朋友小莫,换工作换得勤快,导致10来家公司保险迁来迁去,非常麻烦。

第三、 无法积累核心技能

做任何事情最怕是游击队,打一枪换个地方,学不到系统的专业技能,只得停留在表面,做不到精通; 职业成长缓慢,大多工作第3年几乎停滞不前。只要你做着相同的岗位,无论换多少家公司,想以新人身份去触碰到核心技能,可能性不太大,也不利于个人职业发展。

第四、心态麻木,容易放弃

频繁的换工作,经济的压力,让很多人再选择找工作的时候不断妥协,岗位的不对口,收入的不满意,心态上无法充分调整。朋友老公自从第一份工作因为一些原因负气辞职后,后面每找一份工作变得更加麻木,至今再也没有稳定下来,整日精神状态极差,对家庭也造成重大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从小的教育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要太着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来,只要在路上,总会到达目的地的。一步错,步步错。 我们错不得,赢得起输不起。

01 拥有一持之长

每个职场人士都要明白,你必须要具备一个最基本的技能,而不是什么都不会。即便这个技能替代性很强,但也不要丢掉,人生变数大,你无法知道往后的路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至少要保证在最困难的时候,你有一项可以维持生计的能力。这一点很重要,身边大有这样的人存在,尤其是在30-40岁比较尴尬的年纪,你已经不再具备试错资本,你必须得有一个强项去面对最坏的可能性。

02 具备长线思维

长线思维就是把你的职业选择放在几十年、甚至一生的时空范围来审视、把握和规范,并长期专注、聚集于这一生目标,日积月累的去磨练。

有这么一个实验,4岁小朋友每人发一颗糖,并且告诉他们: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如果等20分钟吃,就给吃两颗。有的孩子抵制不住诱惑,马上就吃了,另一些孩子则克制住自己吃了两颗。在后来的几十年里,也证明那些有耐心等待吃两块糖的孩子,事业上更容易获得成功。

03 降低目标设定,推迟满足感

在没有做好行业积累和专业储备的时候离职一定要慎重,我们对美好工作与生活总是会有幻想,但是没有实力,无法认清自己的人,充其量是胡思乱想,这类人轻易受到周边人影响。据调查一个人设定最低的目标往往容易实现,目标设定过高一旦实现不了,反而影响自我心理建设 ,学会降低、推迟自己的满足感,成功可以晚一点并不是坏事。

04 交对的圈子和朋友

对的圈子交对的人,对的朋友。现实,你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对的朋友在人生重要转折点会鼓励你,指引你,帮助你,成为你的贵人。著名影星黄渤说过这样的话:没成功之前感觉身边坏人多,成功之后感觉身边全是好人,每个人都带着微笑。只有当你强在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这世界的美好。黄渤的贵人先是好友高虎力荐他入行出道,紧接着引荐导演高虎,两个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成就了黄渤的今天。

端正职业心态,拒绝一夜暴富,年轻人切莫太急挣钱,现实太多例子:有的人快速挣到了很快失去了,有的一直在寻找赚快钱,赚大钱的路上,一路遭遇坑蒙拐骗,到头还是两手空空。不如踏实点,静下心来做好当下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人行,必有吾师,这句名言,孩提时就能倒背如流,但是真正体会到它的真正含义,却是在人到中年!!这一年,我遇见了...
    浪迹天涯之歌阅读 331评论 2 2
  • 2014年11月20日21点30分。吃过饭,客栈实在是太无聊了,然后就去四方街转了转,人特别多。向前走,过一座小桥...
    老然阅读 236评论 0 0
  • 周末的上午,我例行去超市采购,回家的时候收获满满,两只手各拎了一个大袋子,装满了生鲜、蔬菜、水果等。 刚走进小区,...
    菁菁TJ阅读 1,072评论 7 50
  • 2000一2006一2008一2016年10月 我心中的爱情就这样断送了,是我没有维护好还是开始就是错误? 你破坏...
    f6e152d467ea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