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尊重服务员么?——论拧巴型人格的自我修养

针对标题中的疑问,首先在文章开头声明本人立场:当然要尊重服务员、尊重我们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个存有——如果你希望能过得开心一点的话

只不过,尊重他人并不意味着模糊自己的边界,尽最大全力取悦他人,而一味委曲求全地忍让与退守——尤其是对于拧巴型人格而言。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这么一小拨人,天生过于敏感与温柔,事事为他人着想。他们从朋友那里——如果有那么几个的话——得到的评价大多为:神经过敏、别扭、圣母、拧巴、同情心泛滥。在他们的生活中,让他人不适、指责他人的错误所引起的罪恶感与愧疚感甚至可以带来切实的身体不适——这是真的!

在此,稍微讲一段自己前几日在某连锁家庭餐厅用了一顿简单的早餐、但最后却让自己内伤了一整天的故事,以此表明:过度地让步与包容对于此类拧巴型人格的自我伤害可以有多么严重——即使最开始的引爆点只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

当然,正如我上述所说,这段故事中的情节基本上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因此,如果读者们对这段枯燥的情节感到不耐烦的话,也可以直接跳到下方分割线之后继续阅读,相信也并不会怎么影响阅读体验。如果你愿意看看这些鸡毛蒜皮对于拧巴型人格到底会造成多么糟糕的影响,当然也可以直接阅读这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服务失误”故事:

一个普通的周六,我来到这家连锁餐厅,打算使用我在该品牌app商城中所购买的早餐券。进门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店里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氛,餐厅内的上座率相比于同期而言算是非常之高,小朋友们的喧闹之声此起彼伏,而服务员们正聚在一起处理某个异常棘手的订单问题,当然也就没有任何人过来为我带位。

为了不给本就焦头烂额的服务员小姐姐们添乱,于是我便自己非常识相地选定了一章狭窄的二人桌,一边用手机看书,一边等待着能在有服务员恰好路过我身边的走道时将她叫来点餐。事实上,这个拧巴型人格通常倾向于做出的决定——在表达自己的诉求时尽量不打扰他人——正是之后一连串悲剧的开始。

也算是老天作美,在之后的十五分钟当中,居然没有一位服务员路过我的座位。于是我便打起了退堂鼓,想着要不要干脆撤退到旁边同一品牌旗下的另一家连锁快餐厅吃早饭。一边这样想着,我便一边打开了手机中的另一家连锁快餐厅品牌app中的自助点餐功能。好巧不巧,正在我浏览着几乎显示全部售罄的自助点餐菜单之时,一名服务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了我的座位旁,问我是不是还没有点餐。正当我想要回应之时,她瞥到了我的手机屏幕,随之以相当大的声音讥笑了一声“先生您现在看的是XXX的菜单”,接着便迅速地闪到了其他客人身边,而根本不顾我此时怯生生地喊了一声“我这边要用一下券……”。她这一声讥笑,略微刺激到了我的神经,此时我才终于开始决定为自己这一顿注定并不完美的早餐做点什么,于是便鼓起了勇气,大声叫来了离我10米远的另一名服务员进行点餐。

这名为我点餐的服务员是一名学生兼职。在为我核销完券后,不知为何,她突然急不可耐地希望为我这桌买单。我当时并没有多想,于是便同意了她的要求。当我喝完套餐中的橙汁时,便如往常一样,叫来这位服务员续杯饮料。过了一会儿,我听见不远处传来一段谈话:

“X号桌的客人要续杯,但是系统里续不了了……”

“因为X号桌已经买单了啊。”

“那怎么办啊?”

“那没办法了,都已经买单了。”

这时我才发现,因为自己的业务不熟练,这名服务员就这么终结了我免费续杯的权力。

过了不一会儿,服务员走来跟我说:“先生不好意思,因为你用的是券,所以不能续杯。”事实上,我之前曾在这家店多次用了同样的早餐券,每次都能顺利续杯,而免费续杯的规则也白字黑字地写在了购买卡券的详情页面当中。因此,她也许是害怕我怪罪于她,于是试图将自己的错误推卸到客人身上。

即使拧巴如我,也不能容忍他人如此颠倒黑白,于是我便直白地向其指出其实用券是完全不影响续杯的,只不过因为她过早地给我买单了所以才导致现在无法续杯。当然,拧巴的基因依旧还存在我的大脑深处,因此,我也表示了自己的理解和包容,说了句“不能续杯就算了”,这事便也就这么过去了。

只可惜,这段让拧巴型人格愈加拧巴的早餐事故并不会如此简单地结束。在最后的最后,我居然发现,我吃到一半的法式吐司套餐当中缺了一片火腿。当然,对于拧巴型人格而言,这并不是什么问题:不就是一片火腿么?难道我还差这片火腿吃不成?而且即使我反馈了,我都已经吃了一半了,还能怎么证明呢?于是,我便在没有向任何服务员反应的情况下,默默且迅速地吃完了自己的早饭,接着便迅速地离开了这家店。




这段在每家管理不周的餐厅中都会经常发生的平淡无奇的用餐经历就此结束。对于拧巴型人格的我而言,我在这段经历中的每个反应都大致符合每个拧巴型人格的为人处世潜规则——不打扰他人,不难为他人,事事包容,不找麻烦

然而,在从餐厅出来后,这段经历却让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我处处忍让,我处处包容,然而我得到的是什么?是被人讥笑冷落?是为他人的失误买单?是为了表面的和平而对申诉自己本应获取的正常权益的压抑?

就在这么想着的时候,我才发现到内心有两个小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便一直在进行着猛烈的撕扯

他们并不是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那样的搭配——像儿童动画片中表现得那样。

其中一个小人,有着一副弱不禁风的僧侣打扮,在大部分情况下,他就这么端坐在我心中默默地祈祷:祈祷这个世界的和平,祈祷人与人之间永远不要发生冲突,祈祷着我们能够为了他人的快乐而奉献和奋斗……

另外一个小人,则有着一幅中世纪骑士的打扮——身上的每一寸皮肤都被坚实的甲胄所包围,双手中擎着大剑与盾牌,随时准备好与外界的魔物进行殊死搏斗。

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两个小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以保证拧巴型人格可以一边过着看似正常的人类社会生活,一边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主义信念。僧侣负责将他的人生轨迹维持在与人为善的灵性道路之上,而骑士则在外界事物的压迫逐渐让人变得不堪其重之时,帮助自己的主人奋起反抗,争取拧巴型人格应有的利益和生存空间。

然而,对于现实社会中的大部分拧巴型人格而言,也许是原生家庭环境所带来的性格缺陷,也许是前世经历所带来的灵魂伤痕,他们心中的这两个小人总是难以达成力量上的平衡。而这种不平衡,在他们身上大部分都体现为:僧侣的过分强势,以及骑士的过分忍让。

因此,每当遭遇到我在上文中所叙述的类似经历时,拧巴型人格中的角色势力不平衡便极大显现出了其破坏性弊端:僧侣一如既往地在我们耳边碎碎念“我们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但骑士却正忧心忡忡地发现,自己所遭遇的这些小事正一件件将自己逼迫至忍耐极限的悬崖边上,于是他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脾气,打算亮出武器,在外界的欺辱下奋力反抗。

但是,由于拧巴型人格在日常生活中总是极力维持并锻炼僧侣那一方的力量,僧侣便得以用自己极端强势的能量束缚住了骑士的动作。但由于,骑士在日常生活中饱受压抑,好不容易发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后,在它身上所突然爆发出的力量也不容小觑。由此,僧侣和骑士便陷入了不断内耗的僵局之中。

正处于此类内耗局面的拧巴型人格的外在表现往往是:表面上看似云淡风轻、岁月静好,其实内心深处风起云涌,不断进行着复盘——“刚刚我那么做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刚刚我是不是应该稍微为自己争取一下比较好?”。在这种心理过程之中,外界的一切都会被他看做是一种进行抉择以验证之前自己判断的极大考验——到底是要为他人多考虑一些,还是为自己多考虑一些?而内耗到了极点,心力交瘁之时,这一内耗甚至于可以发展为对外界的攻击倾向。当然,怂怂的拧巴型人格可不敢随便攻击在路上遇到的陌生人,于是这股攻击倾向往往便被一股脑发泄到了身边最为亲近的人身上。

这一内耗僵局的结构一旦形成,便注定意味着骑士需要利用这一契机释放自己旷日持久积攒的大量能量,而僧侣便也将利用自己训练有素的克制技能以反制骑士的躁动,除非其中一方能量耗尽——或是骑士偃旗息鼓,放弃抵抗;或是僧侣举旗投降,任骑士疯狂肆意发泄——否则,由拧巴型人格自己主动寻求破局、结束这一内耗场面基本难于登天。这也是为什么,一旦此种情况发生,往往会让人内伤一整天的原因所在。




既然这样的僵局如此频繁地出现在拧巴型人格的生活当中,又像一颗定时炸弹一般如此具有破坏性地摧毁了我们生活,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这一局面呢?

事实上,除了彻底【接纳】眼前的情况以外,别无任何其他方法可以立马结束这一僵局。

厌即是恋。如果不愿意【接纳】,一心只想着赶快从这一局面之中逃离,那么往往只会在这一僵局中陷得更深:

也许你希望压制住内心那一股反叛的自卫势力,让僧侣赶紧压制住骑士,那么,你往往只会激起骑士一方越来越猛烈的反抗。此时,你将发现你现在生活中的任何境遇都将挑起内心最深的愤怒(即使是那些你在平时可能觉得完全微不足道的小事),从而使得内心的愤怒积攒得越来越多,而你所需要用来控制自己、让自己看似保持正常的能量也逐渐变多。最后,你的僧侣角色终将宣告自己的失败,你自己将变成一只不受控制的气球,逐渐膨胀、直到爆炸,向四周可以触碰的一切人或事物宣泄自己积攒了一整天的愤怒。在此之后,你才会慢慢一边收拾着残局,一边在懊悔中回归正轨。

或者,你也可能干脆放弃掉过往生活原则的束缚,放任骑士角色随意发泄和迁怒。然而,你骨子深处所留存的善良和良知不允许你肆意地宣泄自身的原始欲望。你以为你现在挣脱了束缚在身上的锁链,可以通过破坏与控制来发泄内心积攒的愤怒。但往往还等不到你将内心积郁的不满彻底发泄干净,你便会开始在外在的一切事物中看到了僧侣角色的存在,你所破坏的每一件事物上都长出了一双天使的眼睛,楚楚可怜地看着你……于是你开始懊悔,开始反思,开始再次批判自己,陷入极大的自责当中,于是便又回到了一开始的僵局之中……

因此,我们只能去尝试【接纳】——静静地看着这幅看似难以收尾的局面,不站在用道德要求束缚自己的僧侣或是肆意宣泄的骑士当中的任何一方。通过不向这只气球注气,我们才有机会看着它慢慢地枯萎、缩小,最终回到正常。

尽管无法及时在这种僵局之中马上叫停,但我们仍有办法预防此类情况的发生。

回到我们标题中的疑问:“我们应该尊重服务员么?”看似本人在上文中的遭遇是由“过度尊重服务员”所造成的,但实际上,问题的根源在于——大部分像我一样的拧巴型人格都太不尊重自己

若能多多尊重自己一点,我们便能为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界线。

若能多多尊重自己一点,我们便能让骑士和僧侣都有着明确的分工,让他们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自己应该下场,而什么情况下让对方发光发热,与自己互补。

若能多多尊重自己一点,我们便能不再那么拧巴,在该包容的时候要包容,该捍卫的时候要捍卫,让自己过得不那么辛苦、那么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