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app竞品分析




一、竞品分析目的

     写这份竞品分析报告,目的是锻炼自身的技能,培养职业感觉。文中如有不对之处,还望指证。

二、竞品选择及体验环境

 1.竞品

注:应用排名数据来自BaiduMOTA及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时间均为2016年4月份

 2.体验环境

      Android手机-黑莓Priv

三、需求分析

      如今WEB端房产类产品日趋成熟,人们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房产信息。但对于整个购房过程,客户的大部分行为还是发生在线下的现实过程中,而从产生购房需求到最终购买完成,诸如价格、环境、地段、交通、配套、户型、面积等众多房产价值因素都是可变的,客户无法随时随地的了解这些信息,而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客户端产品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商家而言,信息能有效实时地传到客户手中,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而且还可以有效地避免因为商家与客户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纠纷,从而为公司带来好的效益。这是移动客户端产品和WEB端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

四、市场概况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已占互联网时间的56%,各个细分行业的发展天平已经向着移动互联网倾斜,各大厂商也纷纷加码移动互联网领域。房产行业也不例外,而近期连续的降息降准货币政策出台和房地产政策松绑等利好因素,带动房地产市场回暖,房产用户活跃程度上升,也促进了房产类App的发展。

1.移动房产用户渗透率

       移动房产渗透率不断提升、同比增幅高于汽车服务和互联网证券。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移动房产用户渗透率不断提升,从1.68%增长到2.73%,增幅为62.7%,用户通过移动端查看房产资讯的习惯在逐渐形成对比其它行业,移动房产渗透率虽暂时较低,但是增幅较高。

 2.移动房产应用覆盖率

       安居客、搜房网和掌上链家分列前三。2016年4月,移动房产应用覆盖率排名中,安居客房产覆盖率为0.86%,居第一位;其次是搜房网,覆盖率为0.79%;掌上链家紧随其后,覆盖率为0.58%;万达旗下应用飞凡位列第四。

3.移动房产应用活跃率

       掌上链家、安居客和搜房网分列前三。2016年4月,移动房产应用活跃率排名中,掌上链家活跃率为0.42%,居第一位;其次是安居客房产,活跃率为0.221%;搜房网紧随其后,活跃率为0.22%;Airbnb覆盖率排名第五位,但是活跃率排名第七位,用户活跃率目前较低。

 4.典型应用覆盖率趋势

       安居客居第一,飞凡增速最快。安居客房产在今年4月爬升到第一位;对比去年年中,飞凡和掌上链家覆盖率增长非常快,房产应用用户量不断增长,移动互联网对房产行业的影响在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从移动端查看相关资讯。

5.移动房产应用用户画像

       移动房产用户性别比例中,男性占比为56.6%、女性比例43.3%;对比移动互联网整体,移动房产用户性别趋同于整体,说明房产应用本身与性别没有太大关系,只要有房产需求的用户均会使用房产类应用。

       对比移动互联网整体年龄分布情况,移动房产用户在26-35岁和36-45岁这两个年龄段中,优势较为明显,可见中青年是房产应用的主力军,房产需求更加旺盛。

       移动房产用户省份分布中,广东、北京和江苏分列前三,对比移动互联网整体,这三个省份优势也较为明显;在浙江、河北等省份用户低于移动互联网整体。

五、竞品分析

 1、战略层:产品定位及优势对比


 2、范围层:功能

  2.1特色功能

搜房网

      搜房网在找租房功能模块上有个”通勤找房“功能,例如我的工作地点在柠溪市场,我想找一处从宿舍坐15分钟的公交车到达柠溪市场的房源。这个功能就恰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在填好相应的条件后,点击”立即找房“,应用会推荐你出行所需时间内的房源。

掌上链家

    掌上链家在地图找房功能模块上,可以根据用户所选的公交路线给用户推荐房产,如选择地铁2号线,应用就会根据2号线的各个站口按一定的辐射半径为用户推荐房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房产。

房多多

     房多多2999买房功能模块,以低于行业传统的价格聘请专业的置业顾问,为买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如谈价磋商、产权调查、协助还贷等数十项服务。


  2.2功能对比

3、结构层:结构对比

  3.1 搜房网

       搜房网结构简单,基本上只有两个层级,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并且各功能栏划分有序,具有较高的易学性。但部分功能设计有重复,如在“首页”、“我”、“更多”三个模块都设有“计房贷计算”、‘税费计算”功能,且在前两个模块中需打开更深的层级才能使用。

3.2 掌上链家

      掌上链家的结构设计简单,基本是两个层级,各功能栏划分有序,其中“消息”功能模块设为第一层级,使得接收发送消息更为方便,学习成本低。

3.3房多多

      房多多是一家主打O2O房产交易服务平台的公司,旨在使房产交易更高效,在app的结构设计上亦体现了这一点,把“看房”、“消息”功能模块设在第一层级,接收发送消息更直接,方便买家与卖家的即时沟通。其它功能模块也基本是两个层级,结构相对简单。


4、框加层:交互表现

    如今app在交互设计上基本已有了固定的模式,这3款app的页面布局类同,都使用了Tab标签式的交互框架,页面的切换都是点击菜单后由右往左进入,对于要在同一页面内体现更多内容的,则使用瀑布流布局,下拉页面不断的加载更多的内容。


5、表现层:设计特色



6、商业模式


六、总结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房产类APP用户活跃度持续提升,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另外,90后开始逐步迈入房产消费市场,这些利好因素都为房产APP的长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全面、周到、个性化的服务以及强大的技术支持都将是占领市场的制胜法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