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决定战斗力

在很多时候,影响一件事结局的,并不仅仅只有能力。在很多时候,观念决定战斗力。

比如,我这里分享一个非常简单的观念:艰苦的奋斗,是快乐的,还是苦逼的?

跟我学习的人很多,密切学习的人也不少。我发现那些成长快的同学,大多是观念非常正确的。

进步慢的同学,99%在观念上存在严重的失衡。

比如,不少人认为艰苦的奋斗,是相当苦逼的一件事,奋斗不能给TA带来幸福。这就让一个人的战斗力大打折扣。

甚至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人辛苦奋斗,但不知道自己的奋斗源头在哪。

也就是说,确实很努力,但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努力。

目的相当不明确。在这样的情况下,效率也好,动力也好,心态也好,都会大打折扣。

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我们为什么要辛苦的去奋斗呢?原因每个人可能是不一样的。你必须要明确这些目的。

比如,对我来说,我奋斗的目的就比较明确,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一,家庭生活。

提高我们家庭的物质水平。父母为我们辛苦了一辈子,这个时候,是不是该我们努力了呢?

我们的孩子出生了,是不是可以给TA更多的选择?

我曾看到过一句话很喜欢,这句话是这样写的:如果你人到中年,父母还需要辛苦帮你分担压力,那这该是你的失责。为此,我们更要努力。

也可以说些轻快的。比如我这个人特别喜欢看房子。

我每个月大约会在看房上花掉几十个小时。最近我大概把整个大理能在网上查到的房源,全部看完了。

前天,我跟媳妇说,等以后孩子暑假,我们全家就去大理度假,每年在大理待上一两个月。

想到这样的生活,我就格外有劲。

二,与之有关的责任。

在我奋斗这些年,有不少人默默在帮助我。我真的很感谢。可是感恩最好的方式,并不仅仅只是每年去送个礼物。

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当我们越来越好的时候,可以给对方提供更好的支持。

举个例子,我最近花了一笔钱。这个钱花在哪了呢?花给了一个做知识付费很厉害的老师。

去年我开始做顾问合同后,顺利签约了几个客户。

这几个客户在我们的帮助下,在知识付费上升级很快。但我发现,我们在课程吸引力上一直做的不是很好。

我们的很多客户,在课程吸引力上有不足。但是客户已经很用心了,怎么办?

后来我终于想到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法——我自己去购买了一个课程策划的付费课程,然后回来教客户。

这个动作,其实不属于我们合作范围。我们可以给客户修改建议,但不需要那么花心思,给客户做课程管理。

但我认为需要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可以更好地帮助客户。

帮助客户,感谢他们对我们的信任。事实上,我们确实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和感谢。

这种信任和感动,会让自己心里热热的。这也是我们奋斗的源泉。

三,一直以来的约定。

接触公益其实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2017年我在社群里因为一个群友,接触到公益项目。

从2017年开始每个月捐出自己的一部分收入,去做公益。

这样一坚持,就是四年多。我想,只要是我不遇到重大经济问题,我大概会一直坚持去做公益。

前段时间,我在北京跟几个牛人吃饭,我们还在探讨具体有效的公益方式,怎么样去发动我们的能力,让更多人看到公益力量,看到小水滴也可以凝聚为小溪。

去做这样的事情时,自己感觉很快乐,更觉得自己的人生,特别有意义。

四,学习的魅力。

奋斗这件事,给我很多学习上的收获。通过奋斗,我接触到了更厉害的人,然后,跟更厉害的人交流,我会感觉自己收获很丰富。

这种收获很丰富,有的时候,并不仅仅体现在收入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对认知的更新,对个人未来的追求等。

接触更多厉害的人,总是容易去被某些人感染,然后学习到对方身上的好东西。

很多人说,真正的成长是学习出来的,我认为不是,大多数是被影响出来的。

我是受到猫叔的影响,觉得奋斗的意义太多,所以我一直都算很努力,因为猫叔奋斗后,见到的很多人,去交流的很多人,也是我的一个追求。

我也想见到那些更加优秀的人,看看人生的不同可能。

想起一个事情。有一个人叫帝师,这个人颇具争议,但没有人敢随便否定他的奋斗结果。30岁时,他就成为了顶级的富人。

可他那时候也很迷茫。虽然他已经读了二十多年玄学,但他还是在30岁那一年迷茫了。

可是,有一次我看到他眼神特别犀利,那种眼神里,有很多光彩。

我见过很多人有这种眼神,这种眼神通常是在聊起某个人的时候。

果然他说,他见到了一个人,改变了他对奋斗的这种观念。他当时说了一句话:见马云都对我没有吸引力,铁成哥彻底把我征服了。

影响他的人,叫做铁成。关于这个人的故事,读过大冰的书的读者,可能听过。

但大冰已经把他写成那样了,但如果你真的听过他的故事,你就知道,书里写的,不及他人生的百分之一。

这就是学习的魅力。总有一些人,会成为你的目标,你因为学习到对方的一点点东西,整个人生,都变得丰富起来。

这是我们,拼命学习的目的。接近高的人,不是想成为高个子,而是想知道,人生到底有多少种震撼的可能。

人在井底,是看不到真正的天空的。人生几十年,若是看不到那样的天空,或许就会,迷迷糊糊的走下去。

综上。奋斗确实是件辛苦的事。你要更忙,你的时间更宝贵,甚至,在很多时候,你还需要管理你的情绪。

可是,奋斗辛苦归辛苦,但它也绝对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不管是追求的过程,还是它带给你的结果。都应该是,给你最好的礼物。

如果你在奋斗过程中,又累又不快乐,那我倒是建议你,停下来好好想想,你为什么要这么忙?

这是你想见到的结果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