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心的意味

“发心”本是佛教的词汇,强调:修行人忘失菩提心,轻则懈怠废弛,重则道心全退,大乘学人不能片刻离开菩提心。不过这个词频繁被用于世间人做世间事上的辩词。通常人在给自己辩护的时候都会说:我的发心是好的呀?我希望能够能够如何…也经常被用于在做世间事的时候给自己扛一个旗号:我的发心如何如何…?大意是我说了我的发心,不允许你来质疑我。如同刺猬外层带刺的衣裳,发心成为保护自己,防备他人的一个利器,如此,彻底颠倒了发心的意味。发心只关乎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处理好了,得道成佛;处理不好,堕落成魔,至少不停在六道中轮回。

今天农场洒净,这是参加的第二个农场洒净仪式。每年的春耕开始之际,我们都用这样的仪式表达对天地的敬畏,对万物众生的爱护。通过佛教的仪轨,我们提醒土壤中的友情让道,让我们能够播种下蔬菜瓜果和粮食,以供给更多的人健康的饮食。这是大悲心处的考量。农耕是我们对土壤的开发和利用,是从土壤中寄生的部分友情众生争夺养分的过程,所以我们用这样的仪轨,也是超度部分友情众生,让我们与大地同在,与友情共生同处,同体大悲。这样的仪轨也是对自我身心的洗礼,让我们满怀感恩之心,心怀敬畏,对自然,对友情众生,对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人们,以及对每一分付诸在这片生态事业上的同行善友。

洒净后与一位生态村建设的发起师兄同行,聊了一路。谈到他们正在做的一个生态村建设的项目,缘起于一个道场的建设,在链接中出于帮助村落居民发展的想法,发起了生态村项目,并且通过共生的方式尝试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角度建设一个基层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循环体系。与现今常见的特色小镇、幸福小镇的开发所不同的是,没有大资本的介入,没有政府资金的注入,也没有过多的商业包装的策划,有的是纯粹的修行人自利利他的良善念头。与我们当下开展的农耕事业异曲同工的是,通过土地围绕村落的改造和开发,实现一个区域生态恢复的理想,这个场域,这个过程,也便成了自我修身的道场和途径。

如此谈发心,并非要抬高自己,贬驳他人,而是提醒尘世中劳苦奔波的我们,借鉴佛家的观点,审视每件事情对自己真正的意味。结合世间事,从佛家角度看,发心发什么心?

佛家发心从四个角度看:

一曰发慈悲心,人间无我;佛教讲「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提醒我们对待所有友情众生,一视同仁;不具分别心,不分亲疏的照顾到周遭的人,与别人没有隔阂。在做世间事时,不停的提醒自己,做这件事情对自己的意味是什么?是真正的怀帮助他人,利益他人的想法出发,还是只是想从中得到自己的利益,或者说以自我利益的满足为最主要的出发点。

二曰发信愿心,常随佛学;学佛要有信心,只有起了信心,才能够真正达到成佛的终道归途。世间事也一样,做事之初,是否对要做的事有信心,对承担的师长有信心。没有信心,走着走着就会掉队。

三曰发菩提心,上弘下化;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一种愿心。大乘佛道以利益众生为己任。世间成大事者,也必以能够服务或帮助到更多的人为念想。你心里想着多少人的事业,也就能够成就多大的因缘。

四曰发无我心,扩大完成;无我心是一种包容,是为完成大我,对小我的牺牲,把自己融入到所承担的事业中去,去融入大众,融入团体,竭尽所能的去承担,也才能够利益他人,成就自我。

从这四个发心看,与近来在学习的《中国式众筹》的人性论大道相和,细微处还需辨清。末法时代,众生福薄,看众生百态,存观功念恩之心,审度自我的出发,和承担中的自我成长与自我修行,如此才能回到发心的真实含义。

任一种术,回到道的本源上观察,唯找到初始的零,方回到混沌初发处。大道至简亦至难,当自勉励苦登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