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育的女人,不想生育的女人,哪种人生你不会后悔?

生孩子到底能不能让女性感受到价值?对于这个问题,我其实到现在也没有想明白。

因为我现在还是没有结婚,没有生育,而且也相亲过不少。

我92年出生的,到现在已经有28周岁了,其实这个岁数对很多人来说也算是比较大龄了,如果还没有结婚的话。

但是有很多次我都会冒出这样一种想法,好像一个人单身很舒服自在,而且也没有各种各样的烦恼。

的确单身会让你在某些方面少很多烦恼,但是在另一方面的烦恼也会增加。因为人都是处在社会环境当中,不论你过得多么的逍遥自在或者风生水起,你还是会受到身边很多人的评价。

大家都说人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也不要在意别人拥有什么。可是真的你处在那种环境之下,你真的能不焦虑或者能说没有欲望吗?

我觉得如果人真的能够做到这样,那现在社会上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想要追求好的生活,或许这世上也没有这么多人想到离婚,或者也没有这么多父母想给孩子上好的幼儿园,也就没有这么多人想要为了更好的生活,日以继夜的拼命努力工作,哪怕996。

毕竟人非圣贤。

在我们购物的时候,很多商家都打着追求精致的旗号,让我们深陷消费主义的陷阱。

其实有很多人也都明白,人不一定非得要为了大家所谓的好生活而不断的去追求,因为欲望是永无止境的,追求了一种好的生活可能你还会追求更好的。

人生在世,比较都是难免的。

包括我这个年纪,28周岁,身边也有很多同学朋友做了二胎的妈妈,有些步入了婚姻,当然也有部分人还是处在单身状态,寻寻觅觅中。

我的表妹今年比我小两岁,是94年生的,她的丈夫是在饭店当厨子,收入也算中等,不过听我表妹说她家的经济情况也只够生活。

同居5年以来,虽然他们领了证,但是一直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孩子。

生孩子对于我表妹来说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今年她已经26周岁了,放在我老家也都说27岁。

27岁,很多女性也已经生了二胎。尤其是我表妹所在的乡下地区,他们很多邻居都已经生了孩子,但是表妹一直都没有消息,她承受着双倍的煎熬。

一方面,她很希望拥有自己的孩子,因为她始终认为女性生孩子是一件能体现出自身价值的一件事,可能她很有自知之明,她觉得自己在工作方面或者其他方面都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事。

另一方面,看到同伴都已经生了,而且这么多年乡下人都在议论纷纷,她觉得很难受。

表妹本来就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如果总是被别人这样评头论足,觉得她是一个不会生蛋的母鸡,内心隐隐的就有一种不甘。

这两三年她都一直在和医院大夫打交道,每个月都会去一次打促排卵的针,然后吃中药。

医生说她得了多囊,输卵管之类的都没有问题,也不是不能生。她去了一些医院,本来他们家的意思是想做试管婴儿,但是有些医院觉得她还没有达到做试管的指标,医院不想给他们做。

但是今年,她决定最后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如果这一次打了促排卵针还是没有效果,那么他们就会决定去做试管婴儿。

大家都知道做试管婴儿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它会让女性提前衰老。但是,养儿育女的梦想一直在她内心深处根深蒂固了。

在她的思想观念里,生儿育女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她很希望这一生能实现让她做母亲的愿望。

在职场里,她也承受着非一般的折磨。她在一家私人厂里面工作,做的是外贸,但是提成却没有多少钱,一个月下来工资也就3000来块。

最关键的是没有什么社保,社保说白了也要自己去上交。然后老板永无止境的剥削不谈,还经常被他们指使来指使去。

有好几次表妹想要去医院检查身体,就是为了孕育生命,还被老板形容她不务正业,因为她没有对单位里的任何一名同事说。因为这件事情不管怎么样都是见不得人的,最起码在她看来。

很多人问一对夫妻,为什么你们还不生孩子?也许那些夫妻会这样告诉别人,我们自己都还是孩子呢,生完之后生活品质会大大降低的,我们还没做好准备。

也许是在他们说完这些话之后,你会想当然的认为年轻人也是有追求的,也许他们真的不急着要孩子。

但是还有这种情况,他们已经在很积极的备孕了,但是迟迟没有消息。

现在的人吃的东西都不是特别健康,所以你会发现那些医院里面到处都是不孕不育者。但有些人动不动就怀孕,动不动就去打胎。

表妹告诉我,她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生个孩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专心备孕,实在没办法,只能从私人厂辞职。

她觉得双重压力实在太大,工作本身也比较辛苦,而且又要专心备孕,我理解表妹的所有想法。

但是她的辞职想法再一次遭到了别人的评价。

大家都说她的老公只不过是一个厨子,收入也不高,她的公婆也只是卖猪肉的,现在行情不好,也没有多少收入。那她自己没有收入,只能靠老公的收入。

长期以来,她婆家一定会看不起她,而且在社会上这种辞职在家专心备孕的女人,一般也得不到任何人的尊重,如同全职妈妈一样。

我想表妹做出这种决定的时候,她已经想到了后果,她也已经想到了社会对辞职女性的评价,所以她站在了反对派,曾经的壮志雄心完全消失了。

后来她微信发给我说,他们家已经达成了共识,老公每个月必须给她2000块钱,1000块用来交社保,1000块作为零用钱。如果怀孕了,他必须再给她1000块,总共3000。

说实话,以前我听到这些话,我肯定会教育她,或者我们会说,女孩子绝对不可以没有自己的一份工作,人生在世,我们还要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但是表妹又跟我说了一句话,“现在何来梦想?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人,没有任何赚钱的途径,徒劳的勤奋是毫无意义的!

而且他们家也说表妹这种在私人厂里每天100块钱的活,每天还累的死去活来的,还不如在家安心备孕。

之后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妈,我妈对此也是和绝大多数人的看法一样,觉得这样子在家备孕,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是一件非常不体面的事情。果然不出我所料。

最近我也看了一则新闻,说到杨丽萍无儿无女的事情,她只不过发了一则吃火锅的视频,就有底下评论说,“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一个儿女,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让你再年轻30年,到了100岁,你的容颜难道还能保持30岁的样子?即便你再美再优秀都是逃不过岁月的摧残……”

这种言论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或许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在相互碰撞。

之前我爷爷去世,我去参加了他的葬礼,当时我的心态很不一样,跟几年前奶奶去世那会儿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现在我更多考虑的是自己未来的人生,我看到爷爷的终点,就好像我看到了自己的终点。

我看见替爷爷送终的人很多,有儿有女,有外甥,有孙子,有孙女。可以说他在人生最后阶段还是儿孙满堂的。他有一场非常体面的葬礼,然后非常平稳的度过了一生,虽然享年91岁,但是也算是比较长寿的。

看着家中的老人一个个去世,我当初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在人生的最后几秒钟,也就是当你要死亡的前一刻,你回顾你人生的过往,有没有一刻你是后悔自己没有嫁人生子的?如果你当初选择了成婚生子,会不会这一生的遗憾会少一点?

那些口口声声说婚姻不幸福,生儿育女是人生之苦的想法,我并不想被这些言论所影响,也许她们可能没有找对自己的另一半。

我还听到有些人说,有了孩子之后,一个女人的精神世界会不一样。

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说我要坚定的喊出口号说我要成为不婚主义,或者说选择生儿育女的女人都是思想狭隘的,辞职在家备孕的女人都是没有人生规划的!

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她自身的思考,也许杨丽萍真的活得潇洒自如,但是有人说,这其中的苦涩也许只有她自己一个人知道。

她的确活得很漂亮,但是我在想在她闭上眼睛睡觉的某一刻,也许她还是对婚姻或者生育这件事情有一丝渴望或者遗憾的呢?

网友们调侃说,别人只是母猪,而杨丽萍是孔雀。有些人觉得,事业型的女生是孔雀,而家庭型的女生就是母猪。

他们觉得生儿育女就只是把女人当做生育工具,但是这世上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生儿育女,我相信她们当中一定有后悔的,但是选择了怎样的道路,生也好不生也罢,我相信,只要有思想的人,她一定能选择适合她自己的人生,她们也许是有承担意识的。

去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们依旧再后悔,但是人这一生无论选择了什么,都没有绝对的甘心吧。

就像我的表妹,为了生儿育女,她甘心牺牲她的职场生活,她是一个很崇尚金钱的人,但是她宁愿用壮志雄心的事业观作为他尝试的代价,对生育的那份渴望,已经让她能够坦然的接受那一切不堪的评价,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