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于我的收获

最近听了付立平老师的《正面管教》课。

听这个课的初衷是最近很忙乱,孩子的学习也没管过,现在孩子四年纪,各类问题都出现了。我发现问题了,但是却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也因为家务的烦杂和新店业务需要开展,压力很大,莫名的特别容易发火——而这时的我给自己警告了:不可以这样!

还好了,理智的我终于战胜了自己,这时候正好看到了《正面管教》的课程。记得这是攀登老师所推崇的,所以马上开始了学习。

谢谢这一次的相遇!

没学习《正面管教》之前,我感觉我是一个90分的妈妈,从来不打孩子,为孩子考虑她的爱好,和孩子是很好的朋友,老大老二也是很好的朋友,家庭氛围也算轻松愉快,经常听到身边的人夸奖我家老大。自认为惟一做的不好的事就是没监督好孩子的学习,所以导致现在的老大学习力一般,而且没有发现老大的特别之处。

认真的学习了《正面管教》之后,我才发现很多被自己忽略的问题,比方说我的被理解为坚持自我的冷暴力,比方说我的强势意味着孩子的感受不被看见,比方说孩子的妥协可能只是赢了孩子并不是赢得了孩子,比方说其实是自己最开始的放纵才有了孩子的讨巧认为不写作业也没有什么。。。

原以为自己是一个90分的妈妈,现在才发现充其量也就是个60分妈妈罢了!

学习《正面管教》,我给自己的第一个要求是:放下姿态,心平气和的好好说话。生活中,孩子是一个新的个体,既不是你的附属品,也不是你的宠物,你有什么资格一味的冷言冷语数落他?——即使你是以爱的名义进行的。其实,你只是没分清楚爱和欲望罢了,你想要的只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孩子做这件事的意义;而孩子的每一天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个结果,不是吗?

         虽然是家长,但是你不是孩子,不了解他做这件事的初衷;孩子也不是你,不明白你的世故和做事方法;作为家长每天的工作生活压力确实太大了,要做到心平气和真的特别难,但,孩子并不是你的出气筒。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做事情的步骤,有自己的做事方法,你要做的就是静静观察并适时发表自己的观点,心情实在不好,就选择闭嘴就是了。

也只有静下心来了,孩子感觉的到你的关心,平等的和孩子交流,孩子也才会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要做到这点,太难了!孩子本善良,孩子是那样的依赖着自己的父母,然而长大一些后多少的孩子对家长关闭了心门,要知道那得是多少次的碰壁之后的执著呀!

如果你们已经出现了问题,那就从现在开始,放下你的姿态吧,像尊重你的朋友一样尊重你的孩子,要知道孩子会任性,但是他们的心里住着一个天使,而你,学会把小天使召唤出来吧,那时候的孩子肯定是自信而快乐的!

我家老大9岁,对于她的学习,我真的是放养的,即不知道刻意培养,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逼孩子学习。我知道她的学习成绩一般,隐隐的我也会着急,4年级了,怕被落下。蓦然才发现,原来我的所谓的不关心,其实也是有我的底线的——孩子可以不够优秀,但不能被落下。

应在我学习《正面管教》课程的时候,女儿和她的一个好友被老师点名批评了,因为有一项作业没做,而且,全班就她俩没做。女儿以为老师会告状,放学看见妈妈就特别紧张,不回家也不动,我问她怎么了?半天才紧张的说:告诉妈妈一件事,希望妈妈不要着急!然后低着头把事情给我讲了一遍,我怎么办???冷静了一下,这时候,我没有奚落女儿。第一句话我说感谢你告诉了妈妈这件事,妈妈表示十分高兴。然后谈了一下我对这件事自己的想法,我就感觉到女儿由忐忑变为了欣慰,这是我的每一个惊喜。

惊喜也在陆续的到来,第二天,女儿又是小心的告诉我说,她的数学没及格。4年级了,数学不及格!!!我真的差点跳起来!自我冷静了一会,我问了女儿的想法,女儿告诉我说不好,我问为什么考的这样不好,是不会还是大意了?女儿认真想了一下说是大意了,其实很多还是会的。然后,我告诉她说我很担心,表示我可以给她每天辅导数学。之后从来不给我看作业的女儿会主动的问我问题了。过了几天,又告诉我说,数学这次考了69分!

在大家看来,这个分数还是很可怜,但是,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不一样了,我感觉的到。之后,也会主动拿作业给妈妈看了。

然后我就发现那个经常低着头的小女孩,终于敢告诉妈妈她的想法了。妈妈表示肯定后,她的表情是由内到外的开心。

惊喜还在继续中,上钢琴课的时候,女儿竟然肯大声的回答老师的问题了,老师让弹琴的时候,女儿竟然不慌不忙的弹了起来,而且没有再出错。说实话,我是意外的!整下一节课,和老师的互动也相当好,老师竟然也多讲了一小节。下课的时候,老师表示,女儿这节课的表现出乎了他的意料,表现相当的棒,希望女儿能继续保持!这一次下课后,女儿没再请我夸奖,而是看着妈妈笑了。

真我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变化,竟然带来了这样多的惊喜!希望更多我家长们能看到如此优秀的课程,也希望家长们能静下心来,不要一上来就先发表自己的看法,多看看孩子的行动,就会发现,他的小天使一直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