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就是陪伴孩子阅读啦

      这个寒假我在阅读这样一本书《喜阅读出好孩子》结合我们的教学和自己与孩子的陪伴,一些收获和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教之教,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教科书,父母的精神高度,就是孩子成长的天花板,每个家庭里都有一种教育的展开,家庭的幸福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的优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能力究竟有多重要呢。教育家朱永新曾经把教科书形容为母乳。并总结出,孩子可分为四种。

一种既不爱读教科书,又不爱读课外书,必然愚昧无知。

一种既爱读教科书又爱读课外书,必然发展潜力巨大。

一种只读教科书,不读课外书,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是暴露自身缺陷和漏洞。

一种不爱读教科书,只爱读课外书,虽然考试成绩不理想,但是在升学就业受阻后完全可能平浓厚,自学兴趣,别谋出路,这就是阅读。

《爱的艺术》一书中说过:母爱的宽容是,无论你做了什么,犯了什么样的错误,都不会失去我对你的爱,失去我对你的生命,你的欢乐的祝福。而父爱给予的责任是,如果你做错了,你要勇敢承担责任和后果,最重要的是你要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样你才能得到我给你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这个假期我也提议让我们爸爸们也参与陪孩子一起阅读吧,因为教育孩子并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

儿童阅读四步走为什么循序渐进很重要,儿童阅读可分为四步。

第一步激发阅读兴趣。

第二步培养阅读能力。

第三步加强思考意识。

第四部做到学以致用。

第一方面激发阅读兴趣,对孩子来说,可能功效最大的是口头文学,比如爸爸妈妈讲的故事,爷爷奶奶念的童谣等等。对年幼的孩子来说,童谣,儿歌往往比古诗词更能激发阅读兴趣,因为古诗词虽然朗朗上口,但内容对孩子而言还是偏很深,童谣,儿歌同样有韵律,内容更贴近孩子。

第二方面培养阅读能力,则主要是指自主能阅读的能力,对于自自主阅读处于起步阶段的孩子,大人提供的最好是一些轻松、幽默、浅显、贴近孩子当下生活的作品,此时选择图书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好读”。

第三方面加强思考意识,是对书籍的真正消化,此时的图书要注重在好读的基础上,更强调耐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名著。

书籍是生活,借思考交汇,互为补充,互相滋养,长此以往,阅读才会真正与声明相互互动,这就是第四个方面学到,做到学以致用。也就是说,阅读的最后最重要的是把书中所学的一切落实到行动中,努力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这就是阅读的终极追求。此时,父母所能发挥的最大作用不是无微不至的关注孩子,而是对孩子放开一只手,尽可能修炼自己,不仅做孩子最忠诚的朋友,也尽力成为孩子最睿智的朋友,忠诚才是孩子最可靠的港湾,睿智才会在孩子的精神发展发生巨大失落时,有足够力量给予关键的辅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读到这里,才能真正体会到读书的最大乐趣,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部大书,我们读书只是为了探索如何更好的用一己之力书写个体的生命之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