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妈读书笔记—安静的力量

          境由心生
    探寻自我的心灵之旅

新的一周,新一轮卓尔金历的第一天,略有点惆怅的早晨,当打开带读,看到题目《安静的力量》感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内在匮乏会导致外在匮乏。当我们有充足的准备,去安享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去看到每一分每一秒是如何流逝的。我们内在的丰盛感、安定感会累积的越来越多。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适合去尝试新的举动,尝试自己从没做过但是一直想做的事,用崭新的面貌去开启新一轮的轮回。现在的自己总是能在不一样的时间遇到自己想到的东西,这种感觉太棒了,感恩一切的存在。于是就在午餐前就突然想到执行,这个计划是一个美好且在本月一直想实施的计划。2020年心中总是会冒出一些念头,感恩子木的推动,我的念头总但会在特定的时间内开启自己的梦想。



《安静的力量》在安静中才能听到见内心的交响乐。

作者:皮克耶乐。此书主要讲述:生活与谋生,有时候背道而弛,这本书是一份邀请,邀请你一起踏上探索止境的旅程。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没有比内心的安静更急迫的事了。有时候我们就像急诊室里的医生一样,永远在疲于奔命中,但等到必须自我疗愈的时候,却找不到处方。在这个讲求速度的年代,没有什么比放慢脚步,更让人有活力。在这个让人眼花缭乱的世界,没有什么比注意力更稀缺和昂贵;在这个不断移动的时代,没有什么比保持安静,更加急迫。安静下来的目的,是贴近个人的感悟,不是隔绝于世界,而是不时放空一下,才能在这个疯狂加速的世界,稳住前行的方向。

我们所有的困扰,

皆因我们无法安静下来与自己独处。

通过安静的力量,去改变自己的世界。


引向止境

止境是指过一种静止的生活,体验着静止的艺术。通往止境,是认知世间万物的壮游。作者在书中写到:冥想是与世间万物相爱的一种方式。每一次通过运动、画画、瑜伽等等,当你某一个可以专注在当下,不活在过去,不游向于未来的只是纯粹的活在当下的状态就是一种冥想。当你在心流状态下,你会发现你内心涌现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可以填满整个身心。你触目所及的东西你都会有一种“相爱”的感觉。

当我们没有办法安在当下,无法享受那种处于心流忘我的状态,这种近似于冥想般的状态,这种情况 都是在消耗自我的,可能在对抗,可能在抱怨,可能在内耗,可能在拉扯等等方式,没有沉浸在得到宇宙万物的支持的感觉。

每天花时间练习一下冥想,冥想有许多的方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闭上眼,挺直脊背,安静的坐着,什么都不想,做5-10分钟。如果不能安静,那就做一个旁观者,去看到你内心涌动的想法或感受。或者抽时间去旅行或花时间去森林散步,总之就是与自己在一起,此时此刻就是在生活而非在谋生。

我们的每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到处寻找满足感的过程,似乎就是让人永不停步、永不满足的理由。其实生活不是要花很多钱,只要我们愿意花时间,安静下来。在每一天的起床前,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先给自己1个小时静谧时间,去沉浸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去享受每一天的时间,这样我们就是在生活。

其实有时候我们即使全速前进,也永远没有能力追赶得上我们要追求的东西。


试问一下自己,你现在的每一天是否是真的幸福?

通往止境之路

止境,长时间静坐,进入内心世界。当你看艺术展与画展时,你是否身体仿佛被吸进的感觉。这是作者背后的定力,会冲满各种神秘与诱惑,让你去探究。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的穿着、照片、语言、语速,可以看到内心的世界,这是链接事物的本质。

安静的疗愈作用胜过任何文字。就在那一刻,我发现,只要我停留在一个地方,不受干扰,整个世界都会被照亮,感受到忘我般的快乐。所谓天堂,就是在那里,你不会再神游到其他任何地方。

与内得到强有力的链接。做任何一件事,无法安静的时候,是没有品质的。拍照也是如此,我特别有感受。

子木分享李雪老师的拍摄心得:当一个人去拍摄的时候,去拍让你头脑安静的回归身体的影像。没有触动你的照片不拍,别想着拍一堆总会有好照片,但事实拍太多只会给自己增加挑选的麻烦,从而减少了摄影的乐趣。

安静的感受(当你安静下来看这个事物带给你身体的感受)

认真的构思,谨慎的按快门(在哪个瞬间按下快门是最好的时机,听从内心的召唤)

想到自己在大自然时,我总能捕捉到别人不能发现美好。就如昨天,我从山上下来时,就在中间,我突然发现脚边有一团黑色的东西特别不一样,于是我就俯身去看。当我拿出相机的时候,我感觉到内心的宁静。果然发现了惊喜,一只黑色的蝴蝶的在绿叶上,那个镜头下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蝴蝶出现在我的眼中。哇,那个当下,我就全然与蝴蝶在一起,特别的惊喜、特别的宁静。每一次去同一个地方,但是我总能找到不一样的惊喜,所以带着好奇,去拥抱身边的美好吧。


寻路止境

我们的创造力并不来源于在外部世界汲取灵感,而是在安静的环境中将生活的养分转化成笔下的文字。你会看到当你走入止境时,你的内心以及你的生命是什么样子。春天你可以下楼在小区散步,当你安静时,你可以听见天籁,可以听到鸟叫声,可以听到风声,听到河流的声音,听到树叶的声音,宇宙万物发出来的声音形成了大合唱-----天籁声音。生活处处充满新的色彩、新的景象、新的美景;而其实这些并没有发生过真正的改变,它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错失了一切如此美妙的天籁声音。

每当走在大自然时每次都能听到许多美妙的音乐,真的特别的享受那个当下,原来是我与天地宇宙链接的能量呀,美好的画面与享受。


最需要静止的地方

十七世纪法国数学家、哲学家帕斯卡有句名言:“人们的所有不快乐都源于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他们不能安静地坐在自己的房间里。”

狄金森的诗作:

外在力量——源于内里

君爵乎?侏儒乎?

皆源自内心

在硅谷,很多人每周都会过“互联网安息日”。在那段时间,比如从星期五晚上开始到星期一早上,他们会关掉自己大部分的电子设备,只希望在开始新一周的工作时重拾方向感与平衡感。过几次静坐练习,科学研究确实表明冥想可以降低血压,改善免疫系统,甚至能改变我们的大脑结构。事实上,静坐可以帮助你摆脱自己,引领你进入一个全新的空间,在那里你能感受到比自身更强大的存在。毫无疑问,生活当中我们需要敏锐以及专注,尤其在事关紧要的时候。

想到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可以让人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我不能说冥想是灵丹妙药,但就是在19年我低落时,在冥想获得许多自我的力量。现在的我,在遇到事情无法静下来时,我也会练习冥想,因为冥想可以让我安享当下。真的特别好,当然我也是从无法安定开始练习的,希望带给屏幕对面的你一点启发。


因果论

不是你优秀才这么做,而因为他这么做了才如此优秀。

不是因为你有钱才能做很多事情,而是你做了很多事情才会更有钱。

所以因为这个因果链接不是那样的,有了习惯背后的逻辑,从平凡走向优秀。不是因为果,才能做这个事情的因。


世俗安息日

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其实都需要一个空旷的空间,一个停顿;一段音乐正是有了休止符才能让人产生共鸣。守安息日——也就是在一段时间里什么事情也不做——对于我来说是最为困难的事情之一。正是最忙碌的人,最需要给自己放松的时间。研究表明,压力是可以传染的。如果我们每周留给自己的一天,变成了一个巨大而且空旷的场地,我们可以在那里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就像徜徉在充满阳光的巴黎圣母院的过道上。


                      归家

托马斯·默顿,这位止境的探索大师说过:“冥想的生活中有一个奇怪的法则,就是你不能只是坐在那里,去解决手头的问题。你与问题共处一段时间,直到问题自然得到解决。”只有从烦扰和杂事当中抽离出来,我才能听得到就在我耳边的一些声音。

只有当走入止境的时候——静坐,或者是让大脑放松——我才能发现那些自然涌现的思绪比我自己刻意寻找的更加新鲜,更具想象力。在某个极为忙碌的日子(或城市)里寻找一个安静的空间,这些都会为我打开全新的空间。

要从纷繁的世事中跳出来,需要一点勇气——就像做任何我们该做的事情都需要勇气一样,在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也有那么多要做的事情,在这种环境中,假如放松一下,或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看上去似乎有些自私。但是,当你安静地坐下来之后,会发现自己与他人的距离更近了,不论是对他人的理解还是同理心。

我们当中只有极少数人有机会从日常生活当中走出来,能长时间走出来的人就更少。我们应当把止境当作生命当中的某个地方,不论是每天早上花三十分钟跑步、钓鱼,或者是安静地坐着(其实这只占据了我们每天拥有的时间的3%)。要回到安静,其意义是把那种安宁带入喧嚣复杂的人世间。

事实上,假如你并不认为止境只是旅途当中的一站,那止境本身可以只是变成一种习惯,就像健身一样,而不再是一种有生命力的东西:

在这个一味追求速度的年代,

没有什么比慢活更能带给人活力。

在这个让人分心的年代,

没有什么比专注更能带给人富足感。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

没有什么能比安静地坐下更为紧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