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余下的生活也要这么勇敢

        青春开始的时候,你是想拥有怎样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呢?我想一定鲜衣怒马,美好得抬头就是日光倾城,春风十里。

      然而事实是我们的青春里没有柯景腾、没有何以琛,我们在平凡的生活里日复一日,在时光流逝中被凝固成琥珀里的昆虫,动弹不得。

        曾经有一个朋友问我,

        “大雄,你说人可以不要青春吗?”

        我问她,“那老了拿什么回忆呢?”

      这位朋友叫王了了,了无牵挂的“了”。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这位姑娘的青春轶事。她是我的高中同学,长得美还有才华。若有才华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这句话是她告诉我的。

      故事开始是在高一的夏天,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故事开始是在高一的夏天,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如今让我回忆那几年的平凡琐事,依旧觉得历历在目,怎么一回头就过了这么久呢。

        高一分班,然后分组,我和王了了、胖子就是这样相识的,也正因为这样我成了整个故事的旁观者。

还记得换位置的第一天,我拖着沉重的课桌找到心仪的位置,结果胖子突然略带羞涩地拍拍我说,“同学,这个位置是我的。”

      王了了提着椅子姗姗来迟,

      “那同学,我可以坐这吗?”

      “嗯!”

        就这样他们成了第二排同桌,而我在第一排忍受着老师的口水和碳酸钙粉末。那个时候的我们真的还是个孩子!胖子和王了了每天都要闹矛盾,一支笔,一个草稿本都能点燃一场战争。也正因为这些小吵小闹,机械重复的时光多了一丝乐趣,而青春里的爱恋总是从敌人到握手言和,丘比特的箭在无形之中射中主人公而其不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二分科,王了了读了文科,我和胖子读了理科。于是,同桌的距离变成了三楼到四楼的距离。他们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在一起的吧,十七岁,很美的年纪。关于那一年的记忆,还真是浅薄,除了光荣榜上的排名所剩无几。胖子成绩很好,总能在年级前十名占一个位置,王了了也是文科的佼佼者,有时候想上天还真是不公平。那一年就这样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地结束了,带着进入高三的使命感,一脚踏进了征途。

        高三搬楼,三楼到四楼的距离成了二楼到四楼的距离。胖子总是拉着我去她们班送零食,每次都像做贼一样躲着她们班主任,尽管老师早就摸清了敌情。他们下去散步也要拉着我,我可不想当电灯泡,每次都提前溜了。看着他们学业爱情双丰收,我的春心也萌动啊,哎!

      临近毕业的那几个月,他们吵架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分分合合。直到有一天胖子和我说,“我们分手了,真的!”像戛然而止的音乐,就一下,就告别了演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结束。胖子发挥正常,去了湖南大学。王了了不尽如人意,去了湘潭读大学。与此同时,发挥失常的还有小邹,一个雄踞年级第二的学霸,也去了湘潭大学。那个时候我才知道,王了了和小邹在一起了。那个暑假,他们约会有时候也会带上我,虽然绝大多数时候把我一个人丢下了。王了了好像很开心,她告我,“我们从不吵架。”虽然胖子还心有芥蒂,但我想终究善始善终了吧!

        后来胖子约我去了凤凰,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坐在河边的清吧里喝着酒,他在想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一次听到他们的事还是从王了了的日志里。在那之前高中同学问我,“小邹和张月在一起了?”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们分手了。张月是王了了的同班同学,高中的时候就喜欢小邹,也在湘潭大学。之于她而言,等待开出了花,却刺伤了别人。

        王了了那段时间活得很低迷,她问我,“人可以不要青春吗?”那个时候爱美的她已经剪去了及腰的长发,她说和过去告别就要下定决心。

        可是...那么短的头发真的很丑啊!我不知道她是怀着怎样一种心情和过去告了别。

        直到有一天,我得知她去凤凰了。

      凤凰在商业化的潮流里变得灯红酒绿,但是她说那里可以寻的心安。她丢了单反,丢了行李,踏着我们走过的路,在人潮里寻觅她的往事残骸。从凤凰回来,她又去了湖南大学找胖子。离开长沙的那天他们在火车站告别。

        “真的走了,你会想我吗?”

        “不会!”

        胖子不知道那天她在候车室哭了多久。

      我问她,“你们放那么久的假吗?”

        “没有,我逃课去的!”

        故事兜兜转转,人来人往。王了了的四年又回到了这一个起点,我看着她勇敢地抛了一切,义无反顾地追寻着。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及时放手,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回头,哪怕在时光的兵荒马乱里早已物是人非。

      她的头发还没有长起来,还是很难看,但是若有才华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我告诉她我要写一篇稿子,是关于她的。她说写完务必给她看,我怕误解了她的青春想要拒绝,她说“我们是一个青春!”那好吧,在时光飞逝里让我们一起给过去奔个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75评论 0 0
  • 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孤另另/文 第一时间:反省自己的过错,借鉴他人的得失对照自己——正身。 第二时间:追踪理想...
    孤另另阅读 134评论 0 0
  • app=Flask(__name__) app.config.from_object('config') 导入配置...
    大诗兄_zl阅读 515评论 0 0
  • 一、修改网络参数 1、修改主机名: 查看: hostname 临时: hostname 主机名 永久: vim /...
    好想静静_2970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