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颗梧桐树下的老屋(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想聊聊她这个人

      要问奶奶是一个怎样的女人,我还真的不能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概述她。但我只想说她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有多么了不起呢?瘦高的身躯支撑了一大家子。上有老下有小,往下还有子子孙孙。她这一辈子太累了。

      奶奶和老奶奶(曾祖母)住在同一个院子,老奶奶是一个比较厉害的角色(颇具婆婆威严的一个人),奶奶给她做饭吃,伺候她,真的是受尽委屈。记忆中很深刻的一次是奶奶给她炒的茄子,第一遍送过去她嫌弃炒的硬了,想铬死她。奶奶又给她炒软点,她就说没有滋味,这是喂猪吗。可奶奶一直没有怨言,就像那种古代逆来顺受的小媳妇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她。那会还小,只是觉得老奶奶又凶又不讲理。也不曾体会到奶奶有多委屈,更不曾想着去安慰她。她一个人承担了太多。

      她一辈子都在节俭度日。做饭永远是在饭棚自己拉风烧火,不舍得用煤气。每次放学回家,奶奶总是蜷缩在饭棚里,拉着风箱(自己做的那个灶,带着一个风箱)烧火,她习惯脖子上搭条毛巾方便她擦汗。有时候我还觉得好玩去帮她拉两下风。奶奶永远都是穿着她那些粗布类似中山装的褂子和一双自己做的方口布鞋。奶奶也有很多新衣服,可是永远都是挂在橱子里。她不舍得穿,只有走亲戚才会穿一次。所以我不记得奶奶穿新衣服的样子,我记忆中她最清晰的形象就是:齐耳短发,耳朵边各别俩夹子,类似中山装的粗布褂,有些旧的黑桶裤,自己做的方口步鞋。冬天她就在褂子里套一个小棉袄,看起来很单薄。每次说她穿的少,她都说不冷。奶奶好像真的不怕冷但她特别怕热,夏天额头上总有豆大的汗珠,后来想她也不是怕热,只是大夏天在灶台前烧火做饭怎能不热。那会从来没有在意过她的冷暖,可能年纪太小,不会体恤别人。也可能在我心里奶奶那么健康,不生病,不打针不吃药。和超人一样的活着。

      奶奶对自己节俭,对孩子们却是把最好的都留给我们。我记得奶奶到过的最远的远方就是北京了。她每次去舅爷爷家回来,舅爷爷总会给我们买上糖果和微化饼。回来后奶奶都是数着块没个孩子分。但她从来没有自己尝一口。我想到现在她也不知道那些好吃的糖果有多甜吧。她对邻居也很大方,我记得有一次舅爷爷出差经过奶奶家拿了两盒猕猴桃。那是我们第一次见猕猴桃。无知的以为是土豆。奶奶平均每个孩子分配好还剩了几个。那晚她说给你的小伙伴两个吧。我觉得本身没有几个,给他一个就好呀。奶奶还是给了他两个。哪怕她自己不吃,她也想着分给别人。所以左邻右舍也好,乡里乡亲也罢都觉得她是一个好人。可我长大后常常想她为什么要当一个这么好的人,如果她活得自私一点,自我一点,会不会就活的久一点了?

      奶奶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她给我们的教育缺没有缺失。她不会教我们读书写字,但她会教我们有规矩。我记得奶奶以前和我说:“虽然咱家穷,但是出去玩别人给咱吃的咱不能都要。这样别人会讨厌咱的。所以你要看我眼色,我觉得合的来的给你就要别人给咱不要。”所以后来奶奶带我去串门,别人给我饼干或者小零食我都会严格按照奶奶的眼色来行事。爸爸脾气暴躁,属于一点就着的那种。奶奶告诉他:“老虎要藏在袖子里。”他一直都没有做到,花了半辈子在练习,但是五十岁的他确实做到了。奶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深刻的家训也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做人哲学。但是却在我们童年时期,性格的养成,秉性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不知道别人是否是这样,但是最起码我和奶奶生活的那些日子对我往后的人生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直在想奶奶要是上学了一定会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因为她有胸怀,有智慧。只是没有出生在一个好的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也会偶尔调皮 我一直觉得我小时候可能被奶奶呵护照顾的太好了一直没有所谓的成长的叛逆期。如果...
    李baby阅读 207评论 0 2
  • 家,对每一个人。都是欢乐的源泉啊!再苦也是温暖的,就连小草有了家,都不觉得他孤苦伶仃了。下面是来自一颗小草的自...
    梁意Athena阅读 193评论 0 4
  • 《了不起的挑战》大家有看过吗? 最近新捷达又借这个节目火了一把 在节目里干起了拉火车头的“挑战” 让不少吃瓜群众啧...
    喵个车阅读 269评论 0 0
  • 每年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朋友圈都有一帮刷屏信息,大家应景似的赶趟出来让老爸老妈露个脸。 但说来也巧,那些凑热闹在母...
    一飞5阅读 116评论 0 1
  • 梦,目前学术界对它的成因与目的仍无定论,普遍的看法是:梦是脑在作资讯处理与巩固长期记忆时所释出的一些神经脉冲(就像...
    小_麦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