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世长安48

皇宫选秀

简书连载风云录
蔷薇小说目录
择一世长安专题
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第四十八章:皇宫选秀上》

前情提要:余生慢慢,独独守着这清静小院,慕容枫此刻的心情犹如他母后当年的心境一样,独占清幽小院,只为了抚平内心的焦躁不安。

过两日四弟便要带着阿若欣子来皇宫了,慕容枫也想看看这是怎样一个女子,让四弟可以如此执着,选秀的日子也渐渐到来,魏公公早已安排好事宜,将选秀的告示贴了出去,不日便会有很多女子前来皇宫,他实在是不想去面对这场选秀,要知道从那么多女子中选出几个优秀的,实在是很难,然而那王昀羡定是已经被大臣们选为皇后的人选,慕容枫心底里纵然要反对,此刻也无济于事。

“枫儿。”慕容清来了宫中,自从大皇子慕容言被关入天牢,皇后也愤愤而去,大公主慕容清也离开了皇宫,寻了一处庭院,嫁了一个寻常人之后,她倒是觉得这么多年来,哥哥和母妃的所作所为想来也慢慢地被淡忘了,毕竟慕容枫治理国家井井有条,前些日子听闻四弟在边关娶了南蛮女子阿若欣子以为了两国交好,又听说皇上不日便要选秀,便进宫来看看他。

皇上转身,竟然是多年不见的大公主,“皇姐,你怎么来了,多年不见,你可还好?”

“好,我很好,日子清闲了些,但是比起在皇宫的那段日子,真的想明白了很多事,听说你要选秀了,所以我来看看你,不知道我能不能帮上什么忙?”慕容清的话语让皇上愁着的脸儿瞬间豁然开朗。

“皇姐,大臣们联名上书,要让朕娶了王丞相之女王昀羡,并封其为皇后,朕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做了,对于江山社稷的治理,朕一直觉得百姓安生,国之安生,可到了后宫之事,朕确实不知道该如何抉择,皇后乃将来天吴王朝一国之母,如若允了众臣的意见,那将来王丞相在工作的地位自然是高之又高,朕也曾想过,官宦之间的你争我夺与王昀羡无关,可若将来……”

“枫儿,你自小不爱与他人争夺,如果不是慕容言和慕容玄篡位,也许你早就离开这里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了,但是既然选择了你为天子,你就要担负起天下的重任,王昀羡是否为皇后,最终的决定权在你手里,你可以暂且将她放放,等选秀结束后,再封皇后也不迟,你是天吴王朝众皇帝之中最晚娶妻的人,你现在的后宫就好比是一张白纸,一尘不染,至于要怎么让它变得色彩斑斓又不失大雅,就要看你心中所想了。”

“皇姐说的极是,朕明白该怎么做了!”

与慕容清的一番话,让慕容枫明白了一个好皇帝要想让后宫也变得井井有条,就要看他自己的魅力了,他没能和长安续缘,只能看这次选秀能否有出众的女子让他耳目一新,至于王昀羡,就像皇姐说的,可以暂且放一放,她既然不参加选秀就想落个皇后的封号,肯定是不可能的,慕容枫虽然深知天吴王朝历来的皇后都是王公大臣所内定的,但是这一次,他想开先例,他不想自己将来的一言一行全被束缚着。

第二日皇上便把封皇后的旨意传达下去,“众爱卿,关于皇后的选封,暂且放一放,等三日后的选秀结束之后再做商议,至于王丞相之女王昀羡,朕可以考虑将她列入皇后的候选人之中。”

“皇上,老臣觉得这样做有违先例。”王丞相站出来说道。

“王丞相所言极是,但是既然天吴王朝现在由朕来治理,朕希望天吴王朝的一些制度不再那么死板,尤其是朕的后宫,遥想当年父皇在世的时候,如果皇后能够管理后宫有序,也就不会出现朕的大哥二哥谋权篡位的念想了,试问爱卿,你们可想天吴王朝常年在内斗中吗?”

“这……”皇上的一句话让王丞相哑口无言,当年皇后的所作所为他也知道,他还差一点促成了大皇子的谋权篡位,好在及时收手,这些皇上都心知肚明,他此刻如此说就是为了给他一个台阶下。

“此事就这么做定了,天下女子诸多,还望到时候诸位爱卿能帮朕多留意留意。退朝吧!”

如果没有皇姐的提点,也许慕容枫还在犹豫之中,既然江山已经在自己的手里了,那么他必须要做出点什么来,不能再让那些迂腐的思想困扰着整个皇宫。

借着此次朝会,皇上还让魏公公颁布了一些条令,那些条令中其实大部分是为天吴王朝的百姓而更改,他要少收税,希望每年都能开仓放粮,严禁大臣们私相授受,私吞财物,他还发布公告在选秀之后要进行一次文试和武试,希望更多年轻有为的人来到天吴王朝效力。

此番改革有不少大臣持反对意见,也有一部分人持支持的意见,但是不管怎样,支持的人占据多数,少数反对的那些人也都是一些老臣,曾经辅佐过先皇的老臣而已。

“皇上,恕老奴直言,如此下去,会不会?”

“魏公公,朕一点都不担心他们会有什么动作,那些个老臣辅佐父皇数年,也是时候到了退隐的年纪了,何曾来的怨言?如果不是他们心里有鬼,怎会上书要求封王昀羡为皇后?自然是收了王丞相的诸多好处,他们私相授受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父皇在世的时候,朕便已经知晓贪污事情,只是父皇也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朕也只好作罢,但是如今是朕在治理这个国家,那么朕一定要为天吴王朝清理这些贪官,还百姓们一个安生的地方。”

魏公公看着眼前这个不过而立之年的皇上,行事果断,果然是先皇最看重的儿子,天吴王朝在他的治理下定会出现一个太平盛世。

【连载】择一世长安49
择一世长安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择一世长安【目录】 《第四十...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508评论 7 10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五十四章:清理朝政》 前...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799评论 10 14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四十九章:皇宫选秀中 前情...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579评论 5 9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四十七章:下月初三》 前...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457评论 0 9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107章:恶毒谣言》 皇...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478评论 8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