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买火车票这件事儿

相信不少人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来自亲朋好友代买火车票的请求。

今天上午帮我妈买了一张明天晚上的高铁票,下午又接到老妈的命令要求退票。我忍着肉痛把票退了,一天下来,啥都没干,就给铁道部交了一百多的手续费。

想起年初收到2016年度账单,发现其中有八千多花在了12306,而属于我个人的车票费用最多也就一千,而我并不记得谁给过钱谁没给。

于是,觉得这种火车票代购确实应该好好分析分析。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在,网络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一切消费都在记录着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

根据2017艾瑞“数说”鸡年春节 专题报告中春运大数据盘点中的数据显示:


尽管火车票难买,仍然还是有32.9%的人选择了火车作为春运交通方式,关于其他交通方式这里暂时不做讨论。

其实买火车票的深层需求只是为了解决【出行】这个问题。

他们需要火车票么?不,他们不需要,他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从这里到那里。

谁需要代买火车票

谁需要代买火车票呢?从每年春运期间各种农民工回家的艰辛历程的报道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不熟悉网络的人们在这场火车票的互联网布局中成为弱势群体。

为什么要代买火车票

代买火车票的理由大致分为2种,一、传统购票方式太麻烦,二、网络购票方便。

传统购票方式主要分为直接去火车站或代售点排队购买和电话订票。而这两种购票方式都有一个基本特点:流程繁琐,耗时较长,成功率低。

最常听到的对传统购票方式的抱怨是:去火车站麻烦、懒得跑、代售点太少、去窗口都说没有票、不知道电话订票的号码、不会操作电话订票......

而随着12306在线购票的普及,人们开始了解网络购票。从开始的12306独家售票,到携程、去哪儿等第三方代购平台兴起,人们对购买火车票的态度变得轻松而随意。网络购票的好处很多,例如:订票快、随时可以看到还有多少票、想买时候随时可以买、买票后不限定取票时间、网上就能办理退票或改签、输入身份证号就能买票而不用把身份证给别人.....


而我接到的关于火车票的的委托说辞五花八门:你在网上买票方便、谁谁家儿子分分钟就在网上买到票了、你帮我看看明天有没有票、我上不了网你帮我看看、我只有现金你先帮我网上买了、帮我三姑女儿的男朋友的表弟的姑妈买一张票、那票帮我改签到后天、明天那张票给我退了吧.....

什么时候代买火车票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户籍制度的放松,旅游变成稀疏平常的事情,外出就业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这种大环境让人口流动变得密集,尤其在法定节假日达7天的时候,十一黄金周和春节无疑成为大迁徙的巅峰。

作为需求方的他们是一种什么心理状态

作为代买火车票的需求方,他们希望最少的成本达到最佳效果。委托,是人与人充分信任的表现之一。我对你充分信任,所以,买票这件事情就交给你了。通过委托的方式,他们没有付出任何成本,出于人情关系,这种委托往往不会被拒绝。

另外由于这部分人对互联网的了解程度较低,对12306的订票规则也并不清楚,理所当然的认为帮忙定个票是一件小事,连帮忙都算不上。

我遇到过一天变三次主意的朋友,好不容易有票下单后又要求取消,如此反复三次仍然要求我继续。我很头疼,可是对方不认为。所以,在对方付出的精力这件事情上,往往双方会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因为占用的是别人的精力和时间,他们付出一点时间就可以得到满意的结果。

不愿意代买火车票的原因

遇到需要帮忙买火车票的人都是亲戚朋友,确实不好拒绝,从一开始的乐意到后来的勉强再到现在直接拒绝,这个过程很多无奈。比如:托人帮忙买火车票却像是给下属发号施令、我在火车站你帮我买等会儿出发的票、大年25要求买28的票、春运期间要求买高铁二等座或卧铺、买到普客硬座又说不要、昨天买票今天要求退票、退票时有意或无意忽略手续费问题、没买到票埋怨不够卖力、不清楚12306规则任性而为、要求垫付票款后却不给钱等等......不是斤斤计较,而是耗时耗力却不讨好。

帮忙购买火车票本身是一件乐于助人的事情,但实际过程中付出了超出预计的成本。在非高峰客运期间,代买火车票的操作流程顺畅、耗时短。但是在高峰出行期间,代买火车票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精力。

我并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

写到这里,我开始魔症了,我在写些什么?我为什么要写这个主题?甚至先用脑图搭了结构。

我在生活,也在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