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二)

9.27:读巴尔加斯·略萨《城市与狗》第五、六、七章—忆往昔峥嵘岁月(二)

    一阙一楼宇,一阁一琼华。一梦一浮生,一世一幻化。楼宇琼华,犹记当年琴瑟蒹葭。浮生幻化,却见如今相思入画。

    学校是放月假,平时不让外出。从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大家就都期盼着放假的那一天,改善生活,呼吸新鲜空气。当校门打开那一刻,所有人如脱缰的野马,朝校外狂奔着。

    “美洲豹”、“奴隶”、“乡里人”、“诗人”他们家是一个方向的,都住在南区,因此每次放假他们都一起回家。他们几个兴高采烈地商量着放假去哪里happy。突然被一伙人给围住了,领头的家伙正是上次篮球场上被揍得进医务室的人。还没等人开口,“美洲豹”一行4人就被强行带到了“角斗场”。

    学校马路对面有一家私房菜馆,菜馆的后面有一块空地,平时很少有人经过,“角斗场”就坐落在这里。附近人都知道,不管是学生还是混社会的人,有点矛盾、冲突,都喜欢在这里谈判、打架。

    对方显然是有备而来。有学校里的学生,也有校外混社会的,一共将近30号人。有的手上还拿着“家伙”。到了“角斗场”,领头的人二话不说就扇了“美洲豹”几耳光,然后“哐哐”两拳直接打在了他的脸上。顿时“美洲豹”嘴里鲜血直流。一旁的“奴隶”、“乡里人”、“诗人”想要上前制止,可是都被人拦了下来,并且都被不同程度的“伺候”着。由于对方人多势众,他们4人几乎没有还手的余地,只能趴在地上双手抱着头任人拳打脚踢。

    “角斗场”虽然隐蔽,可是几十号人的仗势还是吸引了不少前来看热闹的观众,大多是学校的学生,其中也有我们班的。看见他们四人被揍,同学偷偷给我打了电话,将情况大致告诉了我一番。我挂断电话立马拨通了“诗人”哥哥的电话。

    “虎哥,“诗人”他们被人给带到了‘角斗场’,他们正在被人群殴,对方有30号人左右,有的还操着‘家伙’,你快带人过去。”说罢,我提前下了公交车,然后拦车奔赴学校。此时的我也无能为力,只祈祷救兵能够快快赶到。虎哥以前也是我们学校的,他在学校时可是风云人物,以至于到现在都是哥不在江湖,可江湖仍是哥的传说。后来他高中毕业大学都没上,改邪归正回家接手家族产业,走上了经商之道。

    等我赶到战场,战斗已接近尾声。他们四人已被收拾得不成人样,其中最惨的当属“美洲豹”,满脸血肉模糊,可是眼光还很犀利,终归是头猛虎,只是虎落平阳被犬欺。胜利者满脸得意的表情,准备退场。围观群众也逐渐散去。我扶起他们四人,准备送去医院。此时,只见又来了一波人,手上操着开山、九环、铁棍等。“虎哥,我们在这。”我欣喜的狂喊了一声。胜利者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已被虎哥的人马团团包围,想走已是不可能的事了。虎哥招呼我把他们四人扶到一旁,也不问缘由,举起家伙就朝那些人砍去,和他一同前来的人也相继操着武器参加了战斗。学生虽然常有打架斗殴行为,可是真刀真枪的干还是不敢。虎哥带来的人不一样,他们都不是学生,而是混社会的“王八蛋”。虽然看着年龄不大,可一个个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手。双方人数差不多,都是30来号,顿时打成了一片。“美洲豹”虽满脸血肉模糊,可终是冲动血腥的动物,也操起家伙投入到了战斗中。毕竟此前从未经历过此种情形,我心里一阵害怕,扶着“诗人”、“奴隶”、“乡里人”躲得远远的。

    对方人马中有几位学生,虽然平时看上去凶狠,可是真正动起手来打架,而且还是这阵势,就怂了起来,跪地哭着求饶。虎哥也算仁义,没有太为难他们,只叫他们几个向“诗人”磕头认错。其余的可就没这么好了,大多数都“挂彩”了,一个个头破血流的。“美洲豹”完全打红了眼,失去了理智,有个倒霉的家伙背上被他砍了六刀,虽无性命之忧,可是这伤痕估计要陪他一辈子了。

    战斗没多久就结束了。虎哥跟我带着他们四人去医院进行了简单的清洗包扎。对方人马也相继离去。由于速战速决,以至于等到警察来时,“角斗场”已空无一人,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这个假期,大家都过得忐忑不安,以至于不敢再出门找乐子了。回到家里,我老老实实的看书写作业,表现得非常乖巧,生怕爸妈知道这件事情。

    事情终归是闹大了。假期结束回到学校,大家都在纷纷议论这件事情。一时间全校都传开了。警察也上门调查了。最终拘留了一批校外参与打架斗殴人员,虎哥因人脉关系而幸免。学校高中部几位同学被学校记留校察看处分,“诗人”、“奴隶”、“乡里人”被学校记大过处分,“美洲豹”拿刀砍人,由于未成年,警察没有拘留他,请家长带回家好好教育。而学校对他却做出了最严厉的处分—开除学籍。我没有记过处分,却被班主任、家长狠狠的训斥了一顿。虽没受皮肉之苦,可这顿训斥足以让我记住好长一段时间。

    此事到此终了,他们一战成名,自此以后,学校再无任何同学欺负我们。相反,越来越多的人寻求我们的保护。“美洲豹”走了,后来花钱和找关系,去了另外一所学校继续读书。

    看着书中的故事,不禁勾起了我这段沉睡的记忆。我们都曾年少轻狂,不谙世事。说话、干事从来不会考虑太多,想干就撒手去干。如今,我们总是想得多,考虑得太多,行动得太少。这究竟是我们成长了,还是我们退化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