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一个老式的幸福的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网络

01.

爱情究竟是什么样的?

《卡萨布兰卡》说: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村上春树说:希望你可以记住我,记住我这样活过,这样在你身边待过。

杜拉斯说: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

而马尔克斯则说:爱情就像是一场霍乱,距离死亡越近,爱就越浓郁。

02.

第一次听到《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个书名是源于张一山演的一部关于青春和爱情的电视剧。

那时就很想看这本书了,一来是因为它给我留下了悬念,霍乱不是一种绝症吗?为什么会和美好的爱情挂钩呢?二来是因为作者是曾经诺贝尔奖的获奖者马尔克斯,曾经看过他的《活着是为了讲述》一书而喜欢他。

03.

请允许我介绍下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童年与外祖父母一起生活。1936年随父母迁居苏克雷。1947年考入波哥大国立大学。1948年进入报届。五十年代开始出版文学作品。六十年代初移居墨西哥。1967年《百年孤独》问世。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85年出版《霍乱时期的爱情》。2014年4月17日在墨西哥逝世。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马尔克斯献给自己的妻子梅尔塞德斯的作品,以表达自己对妻子无尽的爱与感激。

04.

全书围绕着三个人物来展开,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费洛伦第诺·阿里萨和女主费尔明娜·达萨爱情故事。

既没有小说里费尽心机的横刀夺爱,也没有令人纠结的情感纠葛,只是叙述了费洛伦第诺·阿里诺对女主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史诗级的爱恋。

作者采取倒叙的手法描写,文章开头后不久便表明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的不幸去世,医生的妻子费尔明娜·达萨在追悼会上吊唁着自己的丈夫,费尔洛伦第·阿里萨的出现带出了两人曾经的回忆,故事由此开始展开。

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和费尔明娜·达萨长达50多年的婚姻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他们之间的爱情比较平平淡淡,我看不出费尔明娜对乌尔比诺医生的爱,有的只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平平淡淡。但乌尔比诺医生在去世的最后一句对费尔明娜说的一句话感动到了我“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么的爱你”

在书中运用了大量的文字表达了费洛伦第诺·阿里萨对费尔明娜的爱情。

年轻的费尔明娜母亲早逝,随工作的父亲洛伦索·达萨和姑妈来到这座小城。费尔明娜接受良好的教育,严格的家教,住着上好的房子,过着优越的生活。

两人的交集源于一次送电报,费洛伦第诺是一名优秀的电报员,在去洛伦索·达萨家送报的那天。

他听到敞亮的院子中回响着一个女人的声音,正在反复朗读着一篇课文。从缝纫室前经过,费洛伦第萨·阿里萨透过窗子看到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和一个少女,两人坐在两把紧挨的椅子上,一起读着一本摊开在妇人裙兜上的女。这一幕看上去颇为奇特,竟然是少女在教妇人读书。

朗读并没有中断,但女孩抬眼看了看是谁走过窗前。正是着偶尔的一瞥,成为这场半世纪后仍未结束的惊天动地的爱情的源头。这一年,费尔明娜只有15岁。

费洛伦第诺对费尔明娜一见钟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他开始了孤独狩猎者的秘密生涯,从早七点起,他就独自一人坐在花园中一条不易被发现的长凳上,在杏树的树荫下假装读一本诗集,直到看见那位可望而不可即的姑娘。

以前的费洛伦第诺身材瘦削,性格内向,衣裳简陋,如今的他仍旧瘦削,但抑制不住对费尔明娜的爱,写了长达60多页的情书。

却没有勇气拿给心爱的姑娘,愁思满肚的他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了母亲特兰西多·阿里萨,他唯一可以交心的人。

特兰西罗·阿里萨被儿子的纯真爱情感动得老泪纵横,尝试用自己的智慧之光为儿子引路。她说服儿子不要把情书交给姑娘,这会吓到他梦中的姑娘,首先他应该要攻克她的姑妈,而不是她。

两个忠告无疑很明智,只是来得晚了些,事实上,就在那朗读课文的那天,费洛伦第诺已经在费尔明娜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父亲也了解到了他的职业,以及来家的意图。

费洛伦第诺不知道的是费尔明娜看到他坐在花园里时也甚是欢喜,甚至于后来他不在时,费尔明娜还有些失望。

费洛伦第诺听取了母亲的建议,将情书改写为一封普通的书信交给了费尔明娜。

两人开始了简单的书信往来,让费洛伦第诺不知道的是,费尔明娜已经在两人的书信往来中喜欢上了他,一开始是因为对他的好奇,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好奇变成了渴望,她浑身热血沸腾,急切的想要见到他。甚至连做梦都是联想到他。

然而事与愿违,大概所有的爱情都会有这样的错过吧,如果没有母亲劝告费洛伦第诺不要交出长达70多页的情书,两人的爱情应该会少走一些弯路吧。

费洛伦第诺继续给费尔明娜写着普通的书信。费尔明娜从一开始的拒绝到后来的接收,让费洛伦第诺感到前所未有的欢喜,他开始给她送花,山茶花,誉为定情之花。

然而费尔明娜却拒绝接受,言语一如平常的冷淡。这时的费洛伦第诺开始寡言少语,茶饭不思,辗转反侧,夜夜难眠。在等待姑娘回信的时间里,焦虑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了。

他开始腹泻,吐绿水,晕头转向,还常常突发晕厥,这个状况不像因为爱情而心神不宁,到像是染上了霍乱。

这可吓坏了母亲,连忙请来了医生诊断,结果确是得了相思之症,医生开出药方,劝诫费洛伦第诺多多出去散散心,但费洛伦第诺宁愿忍受煎熬也不放弃费尔明娜。

特兰西罗·阿里萨对儿子说“趁年轻,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尽力去尝遍所有痛苦,这种事可不是一辈子什么时候都能遇到的。”

费洛伦第诺回到了邮局,尝试用充实的工作来抵抗对费尔明娜的思念之情。但仍然阻止不了,于是他继续连番轰炸对费尔明娜写信。

在狂热的通信即将满两年时,费洛伦第诺向费尔明娜·达萨正式求婚了,信封中装着不只是山茶花,还有最后通牒:要么现在,要么永远都不。

这一刻费尔明娜仿佛看到了死神的面孔,她用铅笔回了一行字:好吧,我同意结婚,只要您保证不逼我吃茄子。

这个回答令费洛伦第诺措手不及,但又高兴不已,他开始着手准备婚房。

然后事情的发展却并不顺利,在洛伦萨·达萨得知自己的女儿正在与一个电报员谈恋爱时,气愤不已,因为他的心愿是女儿必须嫁给一个上层建筑并能有着显赫地位的家族,而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船工电报员。

他宁愿举家搬迁也不愿她俩在一起,在争吵中洛伦索·达萨强迫女儿跟她航海旅行,想让她改变自己的想法,他们去了远方亲戚家。

有个表姐与费尔明娜年纪相仿,两人感情甚好,表姐爱上了有妇之夫,爱情也不尽如人意。

在将近三个多月的旅行中,在和表姐的交谈过程中,费尔明娜没有中断过与费洛伦第诺的书信往来,只是她发现自己并没有以前那种的激情和热血了。

父亲洛伦索·达萨暗地里撮合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与她的爱情,她并不愿意,但也无法拒绝。

随着时间的流逝,旅行结束后的她回来便与费洛伦索诺写了分手信。

后来与乌尔比诺医生的朝夕相处中接受了他,随即两人便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育有一儿一女。

费洛伦第诺心如死灰,但费尔明娜的身影仍然在脑中抹灭不去,他开始流浪,开始航行,写了一封又一封的情书聊以自慰,还在“代笔人书廊”中写了《恋爱指南》撮合了许多有情人。

当然他开始与其他女人做爱,慰问了很多寡妇的心,但他的心仍然在费尔明娜那里。

就这样过了半个世纪,已经年近七旬的他仍然没有停止与女人做爱,没有停止对费尔明娜的爱。他相信“只要不停止做爱,身体就不会老”他甚至还期待着乌尔比诺医生不幸死亡,而费尔明娜成为寡妇,而他很擅长抚慰寡妇的心,让她爱上他。

这一生他至今未娶,一直在等待着费尔明娜,这时传来了一个消息“乌尔比诺医生不幸摔倒死亡”

他想起了当时的那个愿望,但又不愿相信她真的成了寡妇。

在后来的时间里费洛伦第诺从葬礼过后就一直陪伴着费尔明娜,向她告白,但她直言拒绝。

又过了一年,两人的关系仍然没有向前一步,费尔明娜身体开始欠佳了,想到了很多以前的日子,她想去旅行,想去航行。儿子想陪同被直言拒绝,因为他认为她还不到走不动的那一刻。

这场旅行中只有费洛伦第诺陪伴了她,两人开始了航海旅行。船上不幸突发了类似霍乱的病情,不知该去往何处。

费洛伦第索用坚定的表情说“我们走,一直走,一直走,重回黄金港”

他对费尔明娜·达萨说“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以来的日日夜夜,我一直都备好了答案。”

生生世世”

05.

全书这就是结尾,其实我不是很能理解费洛伦第索对费尔明娜的感情,可能是因为我太过年轻,还未经历过这种惊天动地的爱情。

但我却很震撼,很佩服。他们之间的爱情长达半个多世纪。灵魂之爱在腰部以上,肉体之爱在腰部以下,肉体上不忠,心灵却死心塌地;不停的努力摆脱自己所受的奴役,却从不让自己的背叛给她带去痛苦。

西方人历来注重soulmate,而费尔明娜就是他的灵魂伴侣,年少的她不懂爱情,喜欢着的她是想象中的他,向现实屈服放弃了费洛伦第索。年老的她,被他唤醒了爱,在经历了种种事情过后,他们相信灾难过后的爱情将会更加浓郁而庄重。

书中告诉了我任何年龄段的爱情都是合情合理的,不关于过往曾经,不关乎死亡。

最后借助书中扉页中的一句话来作为结尾:

这些地方走在众人之前,它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花冠女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