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影后

母亲节快乐

前一阵子看朗读者,那期的朗读者是老戏骨斯琴高娃,读的是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她是哽咽地读完的,读完了,我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了。

斯琴高娃戏演得好,电视剧《康熙王朝》里的孝庄太后让观众看到她的演技,里面的哭戏演得让人心都跟着颤了颤,但这次她是真的哭了,想母亲了。

大概是小学吧,记不大清了,课本里有一篇文章,是《秋天的思念》,作者是史铁生,那位坐着轮椅写出《地坛》的大家。里面有一句话“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那时候语文老师特别喜欢这句话,让我们背诵,过后的作文不知用过多少回。

那时候觉得这就是一篇写母亲的文章而已,并没有读出它的韵味和意味深长。长大了,很多东西感觉也会变得不一样,今天重读这篇文章,才惊觉那种痛和对母亲的怀念。

有一种感觉我是“星二代”,因为我妈是影后。

我妈是影后,虽然没拿过金马金鸡和百花,但并不妨碍她是影后,已经不需要这些奖项去证明她是影后了。

我妈是影后,演技很好。我妈爱演,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所以说,演技是需要打磨的。

小时候好不容易过节杀只鸡,我妈说她不喜欢吃鸡腿。哪有不喜欢吃鸡腿的嘛,像我这种小馋猫对肉可是不抵抗不拒绝的。我爸种了西瓜,切开一家人吃,最后一块,我爸让我妈吃(我是亲生的),我妈说她不喜欢吃,最后还是送到我嘴里。

小学四年级,有了小妹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她也是个小馋猫,好了,我妈继续不喜欢吃鸡腿,一个鸡两个腿,我一个,我妹一个,当然,她拿大的我拿小的。

哪有不喜欢吃鸡腿的,只不过是她是一位母亲,心里想着孩子。

金马没给我妈颁奖,我妈却一如既往地在影后道路上走着。我妈在打工这件事上征战过几次,屡败屡战,最后摘得胜利旗帜。果然,影后的毅力很不一样。

工作后,我妈还是继续演 ,在有些事情上喜欢瞒着我,怕我担心。

有一次她皮肤过敏,起了疹子,痒的难受,真真一个月都没给我说,自己看医生自己照顾自己,没有火眼金睛和千里眼的我,一直不知道。最后她好了,她打电话给我说,“我有件事跟你说啊。”没说完,我就气炸了,干嘛呀,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妈说,没事了,现在都好了。像个无事人一样。

我问我爸你知道我妈皮肤过敏的事情吗,我爸说“不知道啊,她没跟我说。”然后我爸也气炸了,打电话去训我妈。

遇到这种演技派老妈,真的很气。难怪我们两个发飙。


妈妈的手,拉着我们

我一个朋友的老妈也是演技派,演技也是棒棒哒。

朋友在外地工作,过年的时候给他妈买了一件大衣,衣服还没穿上,他妈就开始骂他了,“败家儿子,乱花钱,下次别买了”。他还以为他买的衣服太难看,他妈不喜欢,还在当晚暗暗下定决心以后提高时尚品味。然而第二天他就被自己打脸了,他妈已经穿上昨晚他买的衣服跟老姐妹们边打麻将边炫耀了。

他去北海旅游,给他妈买了珍珠项链,下了血本。送给他妈,依然逃不过被骂的命运,但是第二天他妈早早就不见了人影,他去找,看到他妈和邻居在楼下聊天,脖子上戴着他昨晚送的珍珠项链。邻居很配合的对他妈说:“哇,什么时候买的珍珠项链,好看。”他妈摸了摸珍珠项链,眼神亮亮地说:“我儿子买的,都让他不要乱花钱了,还非要买,一点不听话。不让人省心。”

该颁个奥斯卡小金人奖励演技派老戏骨。

老舍说,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我妈给我的作用就有这样的东西。工作之后,我妈的心态特别的平衡,对很多东西都看得特别淡。对身边嘈杂的声音也特别无所谓。

摩西奶奶说过,人生只有一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我妈比摩西奶奶厉害,在我对工作选择犯困难的时候,我妈说,跟着自己喜欢的去做。在我困惑的时候,她一直给我很正面的反馈。

今天母亲节,祝天下所有的影后老妈妈妈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逢年过节,朋友圈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是告别苟且,拥抱远方。简单来说,是装X。 如何科学合理地装X,已经成为圈友们必...
    左以是个左以阅读 528评论 0 1
  • 图文原创/清滺滺 昨夜 我梦见一首诗 诗中有一只蜜蜂 肚子里藏满伤心的话儿 黄黑相间的椭圆 微微鼓起 在一朵洁白的...
    清滺滺阅读 126评论 2 6
  • 给BM宝宝的情书—轻轻的,我就这样爱上你 亲爱的BM宝宝,你好! 首先诚挚的恭祝你即将到来的一周年生日! 你是如此...
    九色鹿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