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童繪畫問題的解惑

(此文章有视频版,如果想看,请点击这里

太長不想看,壓縮乾糧版

想要讓孩子畫畫有提高,那麼:

孩子的生活環境要有繪畫工具,

傾聽孩子的繪畫作品是關鍵,

不要讓孩子學習成人繪畫技法,

因爲這樣就等於設置了侷限。


以下的內容,可能更精彩

家裏有寶寶的你,會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有一天,寶寶畫了一幅自己的作品,當時你就別提有多高興了,你拿起來一看,

發現這個畫 直線不是直線,圓也不是圓的,愣是沒看懂,欣賞不來,

可是又擔心 怕打到擊寶寶的積極性,只能去夸,

但說實在的,也許 你也不知道,该從哪裏夸……


今天在这里和朋友們 做一下這方面的探討,同時推薦一本書,

日本作家 鳥居昭美所著的《培養孩子 從畫畫開始》,

爲了能讓你 輕鬆理解 以下的內容,這集節目呢 我會嘗試 用問答的形式,開始!


第一個問題 成年人的畫 和孩子的畫 到底有什麼區別?

首先 可以肯定的是 成人的畫 和孩子的畫 是有區別的,

成人繪畫 大部分情況呢 下是給其他人欣賞的,

一幅作品從構思到完成,一般都會考慮 觀看者的感受。

孩子們可不會考慮這些,孩子的繪畫作品,是以自我爲中心的,

孩子畫出來的畫呢 也是需要搭配語言 來講述的。

在九歲前呢,孩子理解 和觀察 世界的樣子,是和成年人是不一樣的,

孩子對於世界的認知,和成年人有着巨大的差異,很自然的 就表現在 繪畫中。

對於孩子來說,畫畫 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不是爲了興趣什麼的,沒有 利害得失,

孩子畫畫 就是在享受 藝術的 純粹,是純真的 反映。

孩子學習 成人繪畫的行爲 ,要是往重了說, 是非常惡劣的,

因爲這樣 就等於是 扼殺了孩子的創造性;

孩子學習成人繪畫,等於是拔苗助長,給孩子的繪畫表達,設置了侷限。

說道這裏 和大家做一個小結

成人的畫和孩子的畫到底有什麼區別?

結合書中的內容,我的理解是:成人繪畫 大部分情況下 是給其他人欣賞的

成人的繪畫 會考慮觀者的感受

兒童畫畫 是沒有目的, 畫畫是兒童生活中 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兒童理解 和觀察 世界的樣子 和成年人 有巨大的差異

那麼 很自然的 就表現在繪畫中。


第二個問題 如果你發現孩子在畫畫時 慢慢的變得不那麼自信了,怎麼辦?

別着急,咱們有辦法,

孩子畫畫不自信,其實就是利用 手裏的工具 把白紙弄髒的不自信,

那麼怎樣引導孩子 就是 讓孩子畫畫變得更自信一些呢?

第一.要在孩子的生活環境中 保證有隨時能夠繪畫的工具。

或是另一種非常好的材料,那就是沙子和水。

第二.你要認真的 認真的 傾聽和理解孩子的繪畫作品,

因爲每個孩子都很樂於講述他們的作品,成年人對孩子的作品 保持的好奇心越多,

越能增加孩子的繪畫熱情。

說道這裏 再和大家做一個小結

孩子繪畫不自信怎麼辦?

首先,要在生活環境中 保證有繪畫工具

其次 你要認真的傾聽孩子的繪畫內容

最後 你保持的好奇心越多 越能增加孩子的 繪畫熱情

結合剛剛學得知識點,我們來做一個小測驗

問!“怎樣讓孩子在繪畫的過程中,變得更加自信呢?”

答案A的內容是  在孩子生活環境中 保證有繪畫工具

答案B的內容是  讓孩子學習成人繪畫技巧

給你3秒時間,你會選什麼呢?

答案是A,  相信你應該答對了吧。


第三個問題 我們如何用語言的方式 去點燃孩子的繪畫熱情

媽媽對去了動物園的孩子說:“猴子們喜歡吃你餵的香蕉 對嗎?

那我們來畫一幅猴子吃香蕉的畫吧!

通過這種語境,孩子能回憶起 當時喂猴子的時候,那個快樂的情景,同時把他畫了出來。

這就是剛剛所說的,家長用語言 來激發 孩子對繪畫的熱情,

不過這裏 還請大家多注意:想要點燃 孩子的繪畫熱情呢,

最好是從孩子 親自參與的事情裏面 去尋找要好一些。

怎麼說呢,就是多給孩子一些 正真通過視覺、觸覺、聽覺的直接體驗,而不僅僅侷限在 網絡上的方式。

人類的語言啊 能夠把不再眼前的事物,描述的就和正在發生的一樣。

如果用語言的方式 點燃成功了,那麼孩子會對畫畫呢 越來越感興趣,

如果用語言的方式 點燃失敗了,那麼孩子會對畫畫呢 毫無興趣。


第四個問題 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會畫出什麼樣的東西呢?

我們先從一歲開始說起

一歲的幼兒,最初是用肩膀做軸,畫出來很多點點。

一歲兩個月呢,孩子可以用 手肘,就是胳膊肘  做軸了,可以畫出來一些 扇形的,左右往返的 線條。

一歲十個月,孩子可以用手腕 和手指畫畫啦 可以畫出小螺旋形狀的 塗鴉,並且 也能畫出豎直的線條。

兩歲,孩子眼睛的功能 可以和手相互結合了,能夠畫出 一些圓圈。

三歲左右的孩子 如果記住了 四條腿的動物叫”旺旺“,

那麼他們看到貓、馬、牛之類的動物,也會說:“旺旺來了”

到了 四歲左右呢,孩子應該能夠清晰的分辨出 動物 和動物之間的 區別。

比如 能夠立即分辨“旺旺”、“喵喵”、“咩咩”的區別,

也能夠分辨 自己家裏的 泰迪狗 和馬路上的 哈士奇 在長相上 有什麼區別。

四歲 到六歲的孩子 掌握了更多的概念,不斷的 渴望 探尋世界,

他們希望見到 和瞭解到更多的事物。

這個時期的孩子 在語言上 不斷豐富,也同樣 讓繪畫的內容 變得更加豐富。

當 幼兒園的老師說:“我們來畫爸爸吧”,

這時 孩子就會浮現出 爸爸的印象,

爸爸的眉毛 和鄰居家 叔叔的眉毛 有什麼不同?

爺爺的頭髮禿頂了,爸爸是有頭髮的,

奶奶的頭髮是白的,爸爸的頭髮是黑的,

爸爸的鬍子像刷子,爸爸臉上沒有皺紋……

這個就是孩子對爸爸的印象。

六歲的孩子——會畫一根很長的橫線  來區分:岸上釣魚的人們,和水下豐富的生物。

同樣 他們也會用這根很長的線條呢 來分割他們眼裏的世界。

七歲至八歲的孩子,除了能畫人物的正面,

現在也能使用側面和背面的畫法 去描繪人物。

同時,不再把世界用上下  或左右切割的方式 來描繪,

而是出現了“三維的空間感”,你會在畫面中 感受到 近大遠小的關係。

九歲,這個時候的孩子會使用 寫實的繪畫方式了,這種畫法 和幼兒時期完全不同了,

九歲的孩子 觀察世界的方式,也不在是 幼兒狀態,

漸漸的 他們能和成年人一樣 去理解,去觀察 這個世界。

說到這裏,請容許我 再次向大家介紹這本書《培養孩子 從畫畫開始》,這本書沒有業配,我就是想把好的東西介紹給大家,

這集視頻裏面的 大部分觀念,我也都是從這本書裏學到的,

作家 鳥居昭美,深度的分析了 孩子在不同的繪畫環境下 能畫出什麼樣的作品,

還有 如何用正確的方式 去引導 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和創造力,

如果你也對 孩子的繪畫方面有疑問,這本書值得你買一本。

如果你不想買,只想聽,那麼 我也會儘量去提煉一些書裏面 有用的內容,混合成一些實用的觀點,通過動畫,或者語音的方式,去分享給你。


最後請容許我和大家總結一下 這期的內容

孩子畫出一幅好看的繪畫作品,這個過程包括了:眼睛、手、語言 的相互配合,

同時,孩子需要 一個聆聽的對象,

有沒有家長 聽孩子的畫, 對孩子的繪畫能力 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如果家長能認真的 “聽畫”  就是 聽孩子描述他畫的畫,

孩子的作品呢 就會充滿了 藝術性和故事性。

孩子理解 世界的樣子 和大人眼裏的世界 不是一回事,

所以 請不用糾結 孩子畫的到底像不像,

而是更應該去關注 孩子有沒有一個良好的繪畫環境。

西班牙著名的藝術家 畢卡索 曾經說:

我一生都在學習像孩子一樣畫畫!

其實不止畢卡索,

馬蒂斯、康定斯基、米羅 都很讚賞兒童畫,這是爲什麼呢?

有人說,孩子啊 在艺术创作中 流露出的那些 “自然天性”,感染了 这些艺术大师们,

也让這些藝術大師 用一生的時間 去找寻 類似於 孩子的繪畫表達風格,*

在這樣的過程中,那些藝術家 也发展出了 他們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

現在 你 先來看看孩子們的繪畫作品,在來看看 這些藝術家的傑作,

你是不是 能從中 品嚐出了 更多的味道呢?

作者:张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說的我是人群的中心,會有很多人跟隨,好像也有點這個意思。但是因為我總是覺得不夠,所以可能對這個部分就沒有特別大信...
    古茜妲樹二阅读 257评论 0 1
  • 我說,「阿斯塔,你好。」 阿斯塔很溫和地點頭,他有一頭金髮,穿著藍色制服,雙手握著白色的能量球,微笑著看著我。 我...
    古茜妲樹二阅读 839评论 0 0
  • 對於繪畫,我認為繪畫創作,他是在表達著,繪畫作者對於時事或是人生中的一種感悟,可是人們往往總是希望可以看到一目明暸...
    Mr鄭阅读 97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5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