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接龙客栈之吉利鼠的前生今世

我是吉利鼠。

是个不纯正的老鼠。

为什么要用个?因为我变成了一个奇怪的老鼠,脱离了老鼠的范畴之内,鼠族几乎容不下我这样的另类,它们说我是个耻辱。可是我脑海中有那么一个思想告诉我,我是吉利鼠,我远比那些自认高贵的同族高贵的多,也比它们聪明的多——这个想法让我一直坚定的追寻我喜欢的姑娘,让我不害怕所谓的距离和遥远,不畏惧所谓的困难,有了勇气。

所以,原本在鼠族混吃等死的我毅然决然的告诉它们:我想去追寻一只猫,一只老猫。

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鼠族的伙伴们揪着我的胡子,掰开我的眼皮,还敲我的脑袋,怀疑我生病了,甚至要把我捆起来。

无奈的我只能恐吓它们,说我其实快要病死了,我要把我的病过继给老猫,让她陪我一起死。

鼠族人民表示:这个世界上的猫,能死一只是一只,竟然空前的统一支持我这么做,我汗颜无比,被它们欢送出门,小伙伴泪眼望着我,而我竟没有丝毫的留恋。

我想我知道,从此刻开始,我便是孑然一身的老鼠了,再没有家可言。

没有人告诉过我外面的世界危险或和平,老鼠的劣根性让我胆怯的无以复加,躲藏在墙角里不住的磨牙,抑制着我心中无端滋生的恐慌和不安,我感觉到孤单,却又想起了我最想去寻找的那个姑娘,想起我曾经距离她那么近,我便欢喜,也好像,有了勇气。


老猫的手艺很好,鼠族作为贪吃的种族,自然是追捧无比,可是猫的店面,总是不愿意接受老鼠的预定,还好的是,我们一向昼伏夜出,天黑时我们便等在门口,排着第二天的队。

我是最有耐心的那个鼠,一个夜晚的等待对于我来说也不算折磨,等待的甜蜜让我很欢喜,于是鼠族的排队事务都是我一鼠包办。

你有注意过夜空吗?

我见过最亮最暗淡的星光,也赏过最圆最缺的月光,整个人沉浸在夜色的黑暗里,藏了所有肮脏与不堪,只有眼睛里最执着的目光直直的望着我追寻的姑娘,所在的地方。深夜漫长,而且并不安全无恙,身边偶尔跳过的虫子惊吓我的心脏,壁虎叔叔总是一言不合就断尾巴,吓得鼠以为什么严重的事已经降临了,一时逃窜,空无一物的凄凉。仰望夜空时,蝙蝠小姑娘总是飞来飞去,倒挂着整理衣裳,时不时还要看我几眼,没办法,老鼠和蝙蝠长得太像。可她不知道,相像并不是让鼠青睐的理由,所以我不喜欢她。

夜晚的伙伴说来很多,但其实真的不多,我等在门前很久,或许才能见到一位路过,更或许依旧是一片寂静的沉默,正因如此,我反倒快活。

在那种满满的寂静里,我等待着我想要的结果——静静看着她的两个徒弟打开门接受预定,静静地排在队伍的第一个拿号点餐,静静地看着她从柜台的另一边走着猫步,有些慵懒的打着哈欠,眨眨眼睛,眼神懵懂,却可爱的紧。

一堆客人推推搡搡的来到店里,一阵喧哗声会叫醒她所有的精神。客人太多,墨灰和崖柏忙不过来,我坐在一号桌前,便等着她懊恼却又无可奈何走过来招呼我,那时候她总是显得有些强颜欢笑,不如去招待天鹅时候热心温柔,我明白的,毕竟鼠族总是不太得猫心,我也是有点失落的,可是她问我想要点什么的时候,软糯的声音入耳,那是我最期待的事情。

期待由此戛然而止。

我从未尝过她的手艺,尽管我排队点餐,食用的却是其他的鼠族。我听说过五香酱牛筋和胡椒鳗鱼堡的美味至极,知道东坡肉和红烧肉远远飘散的香味,看过酱爆小鸡腿,香煎小黄花,茄子双味,甚至还有看过烤鱼,豆腐和鲜虾......仅仅是看,我心凄然。

鼠族最喜欢的还是面食,传说中最后出场的油饼几乎是鼠族争抢致死的食物,那场面太乱,我不敢看,总是躲在后厨房的角落里,看她指挥若定的做菜煮饭,饥肠辘辘的看着那一幕,其实也很温暖,有一次恰逢冬日大雪,我挤在火堆旁边的角落,她在灶前研究新菜式,我不小心露出我的尾巴,她看到了便怒斥我是贼。我委屈的露头,我真的不是贼!

她看着我若有所思,最后留给我一块糕,我不知道那种糕是什么名字,只是很甜很甜,我小小的心脏很暖很暖。


隆冬已过,我决定追寻那个她,出了鼠族却不知该怎么去追寻她,我没有钱可以点菜,也就没有排队的期待,想想还有些后悔,窝在墙角里一睡便是一夜,奇怪的却睡得很是安稳。

醒来我又溜到后厨——这次老猫正在发愁蝉族的订单,看着老猫烦恼的样子,我只觉得那些蝉族太烦鼠了。老猫拒绝之后便专心准备白天鹅的订单,这个订单也是她原本不太喜欢的订单,我看着她忙忙碌碌的准备着,竟然感到一阵茫然和失落,如果我可以帮帮老猫呢?

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跟在老猫的身后,看着她忙忙碌碌,想象着我能够帮她什么——可是她的徒弟太有用了,我帮的上的忙,她的徒弟们也能帮,我一直没有帮过她,也就一直没有出现。

白天跟着老猫,看她忙忙碌碌,晚上我便出去寻些食物,偶尔也会在厨房里见到剩下的饭菜。

我以为这样的日子也不错,一直陪伴着,我在夜晚她休息时,也可以去做我想做的其他事,这样的日子对我来说,除了不能帮她,一切安好。

可是有那么一天,厄运降临了。

春夏之际,蝗虫蝉族,这两个种族真是自卑又无知可怜的令鼠发指,明明是自己不够自信的自轻自贱,说什么是昆虫就不能怎么怎么样!自甘堕落的以命相搏,只为了一个明面上的骄傲和逞强,最重要的是,吃的盐巴都不剩又怎么样?单纯的盐巴一点都不好吃!

最让鼠厌烦的还是他们脑残般的行为伤害了老猫的店,蝗虫过境,一切都被吃掉了,老猫看到蝗虫飞过来的时候很恼怒的拿起菜刀,可是转眼却跌倒了一样,我身躯小小,想去救她,可什么也做不到,我看到她平时的徒弟们,我以为她的徒弟们会救她,可是我发现我错了,她的徒弟们都是顾大局和顾小家的猫,一个护着自己的女朋友,一个一脸狰狞捍卫着自己的家,我有些难过的想拥抱昏倒在地上的老猫,也有些开心我终于找到了我最好的可以给予她的地方。

我只守护这个老猫,也只在意这个老猫,其它的我管不了。

蝗族那个老大傻兮兮的还在问我,你一只老鼠为什么站在猫的面前?不怕她咬死你?

我是吉利,是一个不一样的老鼠,我不怕。

蝗虫冲上来想要咬我们,可是我的叫声太凄惨,他们很无奈——其实本鼠有点理解他们的无奈,毕竟他们还没咬就要受到噪音干扰,可是本鼠也很无奈,因为我胆小。


最后的最后,我藏在角落里,看着老猫住进了接龙客栈。

我想去那里,继续我的追寻,我拦住那个精瘦的男人,不让他离开。

他依旧是笑眯眯的说:“哟,你想干什么啊,要进我接龙客栈吗?”

“嗯!”我不管我的眼神有多虔诚或者看起来很二货,我只想去我想要去的地方。

他又是一阵满含深意的笑,又说:“那便随我来吧!小东西有名字吗?”

“我是吉利鼠!”我眼里的期待满溢,想要去306找她。

“嗯,好名字。”他的回答略有停顿,显得意味深长。


我当时还在想,这么俗气的名字,为什么他会说是好名字?

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原来我由始至终都不是一只普通的老鼠,反而是瑞兽,原是合该我有这么一个俗气又吉利的名字。

这个样子的我,有点开心,好像配的上老猫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